24读书|思考|过简单而有品质的生活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总是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但是我们都应该努力去过简单而有品质的生活。


这本书--《过简单而有品质的生活》就告诉了我们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化繁为简,从而过上一种更有效率的生活。

本书作者安妮·琼·布鲁尔,她是一位偶遇极简主义的单身母亲。她过去经常因收拾物品而困扰,后来开始批量处理物品,该扔的就扔掉。心情因此愉悦不少,便一直做了下去。当发现舍弃物品的行为背后实际上蕴含着深刻的精神内涵,可以发展成为一项运动后,她开始不断专研这个课题,阅读与之相关的文献。最终环境促使她得以完全享受极简主义带来的益处。所以,既然别人能做到,那么我们也可以做到。

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极简主义生活?我们如何来实现极简主义生活?书中会告诉我们答案。要想实践极简主义,我们就需要简化思维、减少承诺、放弃无效社交、减少所有物。

1.选择极简主义的原因

我拥有的越少,就越容易清洁。
我拥有的越少,就越不容易受牵制。
我拥有的越少,赚钱养家所需的工作量就越少。
最终,减少的不仅是物品,更是财务负担。

我们选择极简主义的原因可以很简单。我们不过是想让自己生活得更简单且有品质。所以,我们应该选择极简主义,我们要抛弃那些不需要的东西,只留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我们无须因此而放弃生活中的任何东西。我们在需要时买需要的东西。我们平时的支出都很低,这样做也不会有什么顾虑。衡量我们成功的不是金钱,而是可以自由地与彼此共度的美好时光。

追求极简主义并没有对错。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需求和极简主义,适当地应用,使我们能够满足这些需要而不受制于过度的欲望。追求简约主义的过程中唯一需要取悦的人就是你自己。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因为你才是唯一需要对自己幸福负责的人。这样的话,极简主义就能使你摆脱束缚,有机会实现那些之前根本无法实现的梦想和目标。

2.极简主义的实施

2.1简化思维

通向极简主义的第一步是要停下脑中肆虐的种种念头。放空大脑,在日常生活中更专注。

我们需要简化思维。很多时候,我们无需把事情复杂化,可能换个思路,我们就能得到问题的正确答案。我们应该学会让自己闲下来,多做呼吸训练,多散步,平时不要让自己太忙碌。我们只要能够简化思维,就能够更好处理生活中所面对的种种问题。所以,放下一些,我们才能得到一些。学会简化思维,会让我们的生活更高效。

2.2减少承诺

看看自己时间表中的义务,取消多余的安排,将这些时间用来关注改善生活的方面。

当你消除生活中不必要的东西,就能让自己更加自由,更有效率。同样,当你简化那些必须要做的事情,你就多了自由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了。是的,我们减少承诺,就能够提高效率。此外,我们也要多列清单,让事情井然有序。我们也需要多做笔记。记笔记有助于缓解需要记住所有事情的压力,以及忘记事情时的内疚,让你的生活更简单,压力更少。同时,将类似工作和任务集中处理确实可以节省时间,但是如果想同时处理多项任务,那可能就会失去省下的时间。所以,我们要一次专注一件事,减少过度承诺。

2.3放弃无效社交

友谊可能十分美妙,但也会让你分神;属于前者还是后者,取决于你朋友的类型。

以下五类朋友,即使不能断绝的话,也请尽量不要联系太多。这五类朋友分别是:死乞白赖的人、戏剧女王/戏剧国王、绝望无助之人、消极唠叨之人、乐天派。我们要知道:我们和这些人为伍,就算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也会搁置。和他们保持距离,需要休息时再去找他们,要有能力在需要工作时拒绝他们,学会和他们说“不”。从生活中断绝这些特定的友谊看似严厉,但却可以极大地提升你的生活质量。你会活得更好,减少消极心态,生活中的冲突也会少些。所以,我们应该放弃那些无效的社交,让自己拥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2.4减少所有物

涉及所有物,达到平衡状态至关重要。东西够用就好,不用多到让我们感到压抑,找个东西还要翻箱倒柜的。

将移出房间的物品分成四类:
一,送人的。你可把这类物品给某个特定的人或将其放在街上,旁边立上一个“免费自取”的标志。二,捐赠的。三,扔掉的。四,不确定/也许会留下的。如果不确定是否要留下一件物品,将其放置在此处。打包所有不确定或一定会保留的物品。写上当前日期,并将物品清单贴到每个打包盒上,同时在电脑里创建一份清单或保留一份文件,这样如果你想要检索打包物品会十分方便。立即把前三类物品从家中移除。不要延迟——它们待在你家的时间越久,你想要拿回的可能性就越大。将最后一类物品放进仓库。

确实,我们想要实现极简主义,就需要及时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不要犹犹豫豫。人类天性会有一种把东西都收纳的欲望,所以,我们要学会克制。学着减少所有物,我们就会生活得更轻松。

写在最后:

诚如作者所言:如果这本书能让你学到什么的话,我希望它至少能带给你思考生活的能力。与其过别人认为你应该过的生活,不如取悦自己,走自己的路。是的,我们要活出自我,打造自己的简单而又高品质的生活。

那么,就让我们开启旅程吧,好好享受生活!俗话说得好,人生没有重来,生命没有倒带。享受当下,享受生活,去过一种简单而有品质的生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