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留下了不悔的情愫

文/石沉

老房子侧面图

                    @1

久石譲先生的《菊次郎的夏天》一直是我的手机铃声跟随了我多年。

外婆打电话过来,我很忙,常常忘记回她老人家电话。隔着有我俩照片的手机屏幕,外婆叫我务必通知她的子孙们,(我表兄、表姐)这个月底之前一定要回家一趟,哪怕只是住上一晚也好。外婆不识字,唯独认得我在手机里备注的乳名,所以我成了外婆与外界之间取得联系的唯一渠道。

她常常隔着几千里的距离,在电话里跟我说:“见不到你的人,能听到你的声音我也满足了。”

原来,开高速公路了,老房子要拆了,我们要搬家了,我们可以住上新的楼房了。

在这个大到可以容纳四户人家的大房子里,有着我外婆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2

外婆今年九十一了,这陪伴她大半辈子的房子要拆了。

她说:“以前一到过节,一家人就会坐在大厅一起吃饭,一起热闹。还有大厅里摆放着制作白果的石臼,储藏间里的手推石磨,制作豆腐用的木模具,以及大石磨。这些都是节日时,用来制作食物的工具,大家伙一起谈笑风生,互相帮忙制作糕点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恐怕这日子以后是不能再拥有了,新建的楼房再好、再大也容纳不下了。”

是啊!老房子也霸占我童年的一大部分,我印象里最深的是大厅里的凳子。外婆家的凳子很有特色。据说是舅舅们自己制作的,几个舅舅都心灵手巧,会手工制作篮子,还会很多。我大舅舅是一位很出色的石匠、二舅舅是木匠、三舅以前当过村干部、四舅经商。在当时的社会,要会一门手艺才能养家糊口。好在他们四个人高马大的,各有所长。

以房子朝向为中线,左边一前一后有着两把凳子,一把长的、大的在里头倚靠在大厅左侧,一把圆的、短的在外头倚靠在柱子中间。我们的背都有依靠,右边则对称。吃完晚饭后,大家就会聚集在大厅聊天,说家常,也商量一些大事。通常,大舅舅坐在左边里头那把长凳子上,翘着腿,伴着拖鞋摇摆的声音。我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只能想起这么多有关他的。四舅则坐在左边外头的那把圆椅上,时不时接上一些电话。右边里头坐着二舅,总是会抽上一根烟,二舅超级像大舅舅的,所以他们的姿态也相似。后来我想念大舅的时候我都会偷偷看着二舅。三舅则坐在右边外头的圆凳子,三舅的笑容最甜了。

外婆手里拿着扇子,四个位置轮着坐,今天这边,明天那边,长期重复。

孩童时的我,可调皮了。拿着外婆手里的扇子轮着给舅舅们扇过去,我也在舅舅们身上磨蹭,在他们腿上盘踞,在他们翘着的腿上荡秋千。舅舅们总是夸我亲切,跟他们一点距离没有。

我们的欢声笑语传遍整个村子。

                  @3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舅舅、舅妈们都渐渐老了。他们就跟我的父母一样在背后默默宠爱我。我上高中时,打电话回去总是询问我最近情况跟成绩。上大学时,知道我一直在外头兼职,就叫我别累着,喜欢吃什么自己去买。工作时,会过问我工作上的事,但更多时候给予了我自由。我今年二十好几了,到目前我每年都收到他们为我准备的过年红包。而且如果他们来到我在的这个城市,一定会记得叫上我一起吃个饭,逛个街,聊个天。我就是他们的女儿,他们的牵挂。这也是现在我为什么老要打电话回家的原因,是习惯,也是安全感。

小的时候,我常常背着舅妈,拿着斗箕跟表兄们去抓鱼,炸鱼。每次找借口要斗箕都被舅妈看出破绽,我还以吃两碗米饭来说服外婆,只有这样外婆才会妥协让我去溪里抓鱼。表兄们会带上我,帮他们做些小事:比如提个装鱼的桶。我们还常常去山上烤竹筒饭,也偷过李子、桃子等等。表兄、表姐与我之间的感情毫无保留,我们好着呢!我常常也会跟他们撒娇。

在外婆家,也有着几位我的发小,我们四处滚爬着长大,感情深到难言喻。

孩童时的我多病,外婆背着我在那条小路上走了不知多少个来回,也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无眠夜晚。好在如今我健康成长了。

正面图,都是满满的记忆袭来

              @4

我问外婆:“房子要拆了,心里头有什么感受”

她回:“我这一辈子过得好漫长但又好短暂,这个地方载满了我的回忆,里头喜怒哀乐均沾。”

我想她跟我一样,很想念两个人:大舅舅跟大舅妈。在深夜,在街角,在翻开熟悉的物品,见到熟悉的面孔,甚至经常傻傻地盯照片大半天不说话。那时候的想念,没有声音,却总是让人忍不住痛哭;那时候的怀念会让你六神无主,不知所措。

外婆言语里的顾虑是怕一家人不能再像从前一样,一起坐在大厅聊天的日子不再出现;外婆顾虑的是新的楼房会不会割断亲情间的纽带。外婆顾虑的是因为时间的流逝,我们兄弟姐妹之间的互动跟交流会不会变得越来越稀疏。

我在电话里跟她说:“这个月,我们一定会回去。”

                @5

长大了,要工作了,以前答应外婆的要两个月回去看她一次,变成了半年一次或者一年一次,人生又能有多少个一年又一年呢?趁着现在还有机会,抓紧手中的电话使劲打吧!买上车票使劲回家吧!放下手头工作,使劲陪她老人家好好的聊聊天吧!回到家,帮她洗个衣服,拖个地,做个饭,好好地和老房子留个影。

老房子承载着外婆的青年、中年和老年,伴随着爱情,亲情,这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她保护不了了,心里是难过,是失落,更是害怕。

她怕什么,我们这些子孙早已心知肚明。

早早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吧!



记录这篇文字,真是泪流满面。

老房子保佑我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主经由乡下外婆认识了一个男票,男票高富帅什么都好,就是接吻时嘴里总有一股腐朽的泥土味!原来做过阴人的外婆竟然帮她...
    3c940cf391b8阅读 6,118评论 2 33
  • 啦啦啦 明天就是我家这边的婚礼答谢宴了 下午提前走了两个小时 带着猩猩去烫了个头 给他高兴坏了 晚上跟老哥大侄儿玩...
    面包和牛奶都会有的阅读 98评论 0 0
  • “现在,让我们检验,”他简短的说,“心一直是有因的东西。” “正确” “它的主因是什么?是什么东西直接变成心的,就...
    柔光宝宝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