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奔跑,有时候得慢下来

不知不觉,日子快要到毕业以后的两个年头,一路奔跑,是时候慢下来望望来时的路了。

不晓得为什么,上学的时候是有些抵触魔都的,然而终于还是来了。依稀记得,那个时候,轴轴地想要去苏州,满心欢喜,终究也还是没去,不晓得算不算是造化弄人。

魔都的乡下的一个加工园区,数着这快要两年的日子,一天又一天。14年7月7日,正式入职的日子,从此踏上了职场的路。那时候,懵懵懂懂却又心高气傲。入职不到两周,听闻Mentor一个月后离职,当时尚且意识不到这意味着什么,只是想着要尽快得到别人的认可,能理顺手头零碎的工作,能认识更多要打交道的人,Mentor能教更多一点儿,那些不怎么明白意义的数字可以早一些搞懂······早八晚八的日子,被过得晚上不晓得几点下班,周末不怎么出门,有没做完的事情就去公司继续,还不敢申请加班费。日子的节奏就是上班,下班,洗澡,睡觉,睁开眼又是上班。那个时候很乖,整天整天不看手机,不翻网页,不聊天,一心只有工作,多做一点儿,再多做一点儿~那个夏天,日子就这么不知不觉过去了。

付出总是有收获的,经历这样的大半年,追出了属于自己的案子,也得到了不少的认可,那些当初看起来很复杂的数字,终于好像也知道它们在讲些什么了。这中间的那些日子,掉过眼泪,自己跟自己较劲过,委屈过,然而还是要往前走,很长的日子,下班不想讲话。

那个时候,身边有从学校出来的他,当时会争吵,会掉眼泪,现在才意识到,之所以可以肆无忌惮,是因为笃定他不会走,有那么一个人承受着你的情绪,在那个地方,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你开口,会有回应。当时的我们,我和他都是,那么要强又倔强,在工作上拼尽全力,除了工作,只剩彼此,以至于没有自己,和期望太多,对于透支自己太多的工作,我们都认为没有错,于是在对方身上索取,关心,理解,体贴,照顾,其实都还是没有情绪独立的孩子吧。磕磕碰碰吵过太多,嚎啕大哭,歇斯底里,学不会自己处理情绪,过于依赖。后来的后来,对于有可能引起争吵的字眼和话题,都选择小心翼翼避开,在情绪稳定时候联系,除了晚安和有时候找不到话题的电话,好像都独立起来了。然而问题其实还在那里,不解决,不碰触,不代表它没有,也不会凭空消失。终于在有一天,我继续跟表弟讲了一些关于你的,关于结婚的,不算太好的话题,又一次发飙,我不该老是跟别人说你不好的地方,是啊,当时的我嘴硬着不肯承认,其实我有不对,也不成熟,只是你也可以想想我说的是不是我的感受,或许是发生过太多次,你我都失去了耐心。一件小事儿成了导火索,又一次口不择言,就走到最后。

现在想来,或许我们都跑的太快,想要更快的被这个社会认可,耗费自己太多精力,以至于不能自给快乐和安宁,于是拼命索取,矛盾和裂缝都来不及修补。

经过大半年的时候,工作最初的陌生感渐渐消除,好像事情一下子都顺起来,不用再那么劳心费力,有些得心应手了。有时候手边不忙的时候会迷惑,会彷惶,然而还是默默告诉自己不忘初心。后来换了直属主管,新的team里面,因为手头的case按部就班,没有太多挑战性,还有一些些成就感的膨胀,开始扩张性的去了解其他岗位相关的东西。有段日子,看不惯同事的慵懒,觉得怎么那么慢,如果换做自己会怎样,或多或少会有些侵略性的表现。于是乎,女生多的地方,自己作为年资最浅的一个,还算比较得主管赏识,有一些成就感的膨胀,这一系列因素,凑成了难过的同事关系。每天上班的心情沉重到不行,互相不爽,却又抬头不见低头见,偶尔会尝试去靠近,不奏效以后又放弃。也反省,也纠结。终于,后来的后来,说开了一些,自己也告诉自己,要慢一些,有些要求,要求自己就好,对待他人,能棋逢对手固然幸运,有人可以敬佩更是难得,只是对于很多的不同,去理解,不强求就好,和睦相处,不忘初心就好。

至今回想起来,要奔跑,能有领路者是幸运,有同伴是缘分,走路的人,只是另一种方式选择,无所谓好坏对错,能留下你的赛道让你去跑,经过的时候道一句加油,也是风景。

在魔都的第二个秋天,开始学着独立,十一的安排临时取消,于是一个人游荡在小街小巷,吃好吃的,懒懒窝在咖啡馆泡一下午,早出早会。结束工作日早八晚八的行程,五点下班,有些自己的时间可以打发 ,慢慢的经营生活,有时候会有些无聊,因为你不在身边。那时候的周末和假期,不安排活动,很少和朋友同事相聚,满满的都留着给彼此,不能见面的时候是有嗔怪的吧,见面时候很多细碎的小事儿,甜蜜也争吵,满心欢喜见面,满满心思分离。

那个冬天,开始真正一个人的日子。眼泪和无言快要淹没掉美好的回忆,越来越难找到可以聊的话题,深深的无力感。终于在快要分开的时候,说了那么多放在心底的话,还是止不住的眼泪,四年的时光,很难讲它的重量。

一个人走的日子,才真正明白精神独立的重要。再也没有一个人等着你,可以随时开口聊天。于是开始一个人去看想看的电影,去买喜欢的衣服,去想去的地方,开始一个人晚上跑步,开始学着姑娘一样,早早睡觉,护理皮肤,把自己收拾的美美的。开始学着把工作和生活分开,遇到没处理完的急事还是会加班,坚持不忘初心,却也不会过分透支自己和约束别人。开始收集喜欢的音乐,和以前的朋友联系相聚。也学着一个人下班以后,做喜欢的事情,和突如其来的孤寂抗衡。还是会在看到一些事物的时候想起你,还是会在夜深人静的晚上试着拨那一串数字,还是会在突然一天讲起来双眼迷蒙,一直往前走就好了。

一路奔跑,跌跌撞撞,有时候慢下来听听自己心里的声音吧,自给的快乐和安宁,会走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几何时,把尘土散尽 留下五彩缤纷 曾几何时,把梦境惊醒 溢进现实垠痕 风,追逐彩云 生命,积赞行程 黄土地,终究...
    冰上之路阅读 555评论 5 2
  • 昔闻情人谷,今尚不识路。 情趣随鸟飞,闲心共蝶舞。 青山赏碧...
    爱诗爱你阅读 162评论 0 0
  • 过去的时候, 你想活成别人的样子。 现在的时候, 你努力活成梦想的样子。 从过去到现在, 你活成了自己的样子。
    小剧在成长阅读 91评论 1 7
  • 今天看了英剧《黑镜》的第一季,Ep1里面绑架了公主的绑匪提出要首相和一头猪sex,进行全国直播,不然的话他就将公主...
    陈小宝有4只猫阅读 9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