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让孩子认可他自己》

    坚持分享2405天。一天进步一点点,读书446(2024.4.6星期六)

    我九十年代初开始当老师,两年后开始当“老班”,与孩子相处多了,发现一个真相:纪律性不强的不自律的孩子,你越给他讲道理立规矩,他就越没规矩。后来的后来,到了2015年我开始学习心理学,两年后,开始学习“焦点解决短期心理治疗”,焦点理念讲道:“关注什么,就强化什么,强化什么就得到什么。”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很多时候都做错了,我们想让学生好,我们总去说他的不好,,纪律性不强的孩子,我们总去给他立规矩,希望他懂规矩好起来,我们总是去给他讲道理,甚至惩罚他们。这样却是适得其反,因为我们在强化他不守纪律、不自律、不好,这样说多了,他会认为自己就是不行,自己就是不能管住自己,所以,按照焦点理念,我们就需要改变他的心智认知,要让孩子从“我自己不行、不能、不可以”的认知模式变成“我行、我能、我可以”的模式。说白了就是提高他的自尊感,他的自尊水平提高了,他就能够慢慢管住自己,慢慢变得自律。这几年我一直在实践这个理念,屡试不爽。但是,我们的习惯是,批评孩子、数落孩子:“你就是做不好!你就是管不住自己!你就是个混日头的家伙!你就是前边说后边擦,说话不算数!”,给他贴了很多负面标签,给他了很多负向反馈,他就会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

    那怎么办呢?反过来做,反过来说。比如,孩子爱看手机,大部分家长都有跟孩子约定时间,关键是,时间快到的时候,你是不是做到了非言语提醒,比如,有的家长会走到孩子身边,走到跟前假装咳嗽几声,一般孩子们都明白这“咳嗽”的意思,他有可能说“哎呀,时间到了,马上就打完了。等一下下。”此时,不要吵他,而要说:“没事,还有时间呢。”等他把手机放下或者交给你了,你一定记住,马上,我说的是马上,你马上就要给孩子做“心理营养”’你说:“你看,时间一到,你把手机就放下了,这说明你非常的自律!”这样就把“自律”的标签给他贴上了,如此连续一周,你可以把孩子叫到跟前,当然,也可以故意跟家里人说着让他听:“你发现了吗?咱孩子一个星期都非常自律,一到点就把手机放下来了,一点点就把手机放下来了,这算是人家自己做到的,说明孩子会管理好自己,他很能自律咱们不用费心了。”或者跟孩子直接表达“你看,你一到点就把手机放下了,一到点就把手机放下啦,你能管住自己,这么自律,妈妈也很高兴。”

    这是第一步,接下来你可以升级强化他的自律,每次他放下手机,让他有事情可以做,小学阶段的孩子你可以跟他一起打打球,下下棋,大一点的初高中你可以央他帮你做点家务,当然得在关系好的前提下央他,不知不觉可能过了一周了,他依然遵守约定,甚至有一两次没有玩手机,你再次跟他谈话时,你试着说:“你发现没有?这周有两天你竟然都没有摸手机呀!你是怎么做到的?”这时,他可能就很自豪,开始给你讲他是怎么做到的。不过,他不讲你也不要指责他。如果他还小你可以抱抱他,夸夸他,如果他已经初高中了,你依然可以通过跟家里其他人表达你对他的赞美与认可,全给他贴正向标签,他听到这以后一定会特别高兴,他就会越来越自律。因为你强化了他的自律,他的守时,给他贴了正向标签。

      这就是自尊水平的提高带来的自律水平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