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过一生:《穷查理宝典》思考

之前我写了一篇财富、财商和人性:《富爸爸穷爸爸》的读书思考在简书上获得了三千多的流量,大大增进了我分享一些个人在理财和投资方向上的心得的信心。

投资楼市的航海历程中,指引前行道路的明灯首推上海水库论坛的欧神和地图ditojeff,投资股市,我心目中的明灯是查理芒格。这本记录了查理芒格演讲的《穷查理宝典》放在我的书桌前是我做出重要决策的指南。

穷查理宝典.jpg

观察一个人是不是好的匠人,一定要看看他的作品;观察一个人是否是投资大师,就要去看他过往的投资历史和投资风格。

“我本人是一个传记爱好者,我认为当你试图让人们学到有用的伟大概念的时候,最好是将这些概念和提出他们的伟人的生活和个性联系起来,我想你要是能够和亚当斯密交朋友,你的经济学肯定学的很好。如果你确实在生活中与那些有杰出思想的伟人成为朋友,我认为你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这种方法比简单给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查理芒格这句话至今令我印象深刻,再没有一个成功人士比他更加强调书的作用。

富兰克林一直是查理芒格的目标,富兰克林在达到了财政独立和财务自由的时候,他可以专注于社会改良,查理芒格和富兰克林一样,也是这样做的。而现在,这也变成了我自己的目标。和查理芒格一样,我也希望可以达成财务上的独立自由,将投资作为最后一份职业,做一些真正有价值的工作——我想分享一些个人的思考,贡献更多的社会价值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在大学期间,我个人因为对理财投资的极度喜爱,在医学院内建立了一个理财协会。从零开始,搭建了自己的部门,开始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经历一个社团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到了内心的真正充实。芒格在他的箴言录当中写到,“晚年的最佳保护铠甲是一段在它之前被细心度过的生活”,这和马云当年说过的话“晚年我们去和别人说起的应该是自己的故事,而不是梦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正因为这样,芒格的人生智慧让我自己感到发自内心的敬佩。

很多时候,在自己感到迷茫的时候,你是需要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办的,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发现生活当中缺乏这样一位精神导师给予我们真诚的建议。在人生面临抉择的时候,芒格的语录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我们很多时候做出选择,是需要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我这么选择是正确的,并且可以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芒格的话语毫无疑问是这样鼓励我的。“找出你最擅长的事情,然后持之以恒,乐此不疲地把它做好。”这是查理芒格一贯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方式也影响着我,很荣幸的是,查理芒格在早期也辛勤地从事着律师工作,通过为他人创造价值来积累个人财富——我个人目前也在这么做,并且已经开始走在给自己积累第一桶金的道路上。

和通常的人对于投资问题的思考不同,查理芒格已经积累了至少100种多元思维模型,这些思维模型提供一个背景或者框架,使他具有看清生活本质和目标的非凡洞察力。这样的方式,我之前在文章中已经提及,那就是“格栅模型”,我们的基本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理解和评估投资项目的本质,然而我们却往往将这些问题不必要地复杂化。一项事情由多个因素决定,而各个因素如果相互强化或者极大地放大彼此效应,这样的效应被他称为“lollapalooza”效应,当我们达到这样的量变的时候,我们将会引发一系列的核爆般的变化。

当然更为常见的是我们需要不断地衡量不同因素之间的冲突,而生活无非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联系,我们必须拥有各种模型以及各种模型之间相互的关系。查理的分析方法就是“双轨分析”制度,首先理性的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涉及的利益,其次当大脑处于潜意识状态的时候,判断出有哪些潜意识因素会使大脑自动以各种方式形成虽然有用但是往往失灵的结论,再想办法避免这些轻率的决策。举个例子,运用简单的分类方法,可以将我们的投资标的分为可以投资,不能投资和太难理解三类。大张旗鼓宣传的投资项目一般属于不能投资的类型,而我们无法理解如何盈利的企业归类为太难理解的类型,比如某些过于前沿的高科技行业。在衡量通过筛选的企业的时候,因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众多,我们往往需要最大化某个因素,使得单个因素变得具有与其自身不相称的重要性。

在确认制度大气候,劳动力,供应商以及竞争优势,定价等问题不会威胁到未来发展的时候,查理芒格往往还提倡根据现实的认识重新调整财务报表上所有的数字,包括实际的自由现金,产品库存和其他经营性资本资产,固定资产并评估股票期权、养老金计划、退休医疗福利对现今和将来的真实影响,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确定和市场价格相比,每股的真实价值大约是多少。

在这本书上,最重要的还有检查清单的项目:
1、目前的价格和成交量是多少?
2、交易行情如何?
3、经营年报何时披露?是否存在其他敏感因素?
4、是否存在随时退出投资的策略?
5、用来买股票现在或者将来有更好的用途吗?
6、手头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吗?

一个公司为什么可以长期适应环境并且可以生存下来?它们或许是消灭竞争对手而达到繁荣,或者通过合作而兴旺,生物学上的因素往往可以在投资中起到难以想见的作用。很多时候,我们是通过观察这个公司如何生存繁衍的模式,而确定它是否可以在自然界顽强地生存。同时在投资过程中,我们要谨记,不要去妒忌,关注别人赚钱比你更多更快是一种愚不可及的罪行,我个人经常这么干,经常看到股市当中其他的高手动不动就是实盘超过200%的收益而感到自己的无能,现在我正在逐步克服这样的心里,关键是如何投资让自己感到舒服而不是让别人感到舒服——我们总是经常忘记这一点。

有效市场理论基本上是正确的,很少有人能够光靠勤奋和聪明获得比市场的平均回报率高很多的收益。然而平均的收益一定带来平庸的结果,只有20%的人能够取得比其他80%的人更加优秀的成绩。所以重要的是,你需要衡量自己的精力,我们究竟占上风还是占下风,如果我们不擅长也没有时间,当然希望有一个平庸的结果就好,然而当我们希望自己的平均回报达到30%甚至更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清醒地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有付出相应代价的能力。

这本书看完以后,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清醒的认知——至少我明白我要获得成功并不是去模仿别人,尽管目前很多人的思考路径是这样的,若干年前我自己的思考路径也是这样,然而到了今天我已经彻底从其中摆脱了出来,我明白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能力圈,然后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投入最大的赌注以期获得成功,而不是去模仿任何人。我们应该去学习别人是如何失败的,而不是学习别人是如何成功的。

毕竟成功者各有各的成功,而失败者则大多有着相似的错误。学习怎么样做好一件事情,不如先学习我们首先避免做哪些事情,这让我们尽量少地犯那些难以忍受的错误。

这样不会让你更加成功,但一定会让你活的更有幸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虽然主要是靠自学,本杰明·富兰克林...
    AKE训练营阅读 2,408评论 0 2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6评论 1 5
  • http://www.valuewalk.com/charlie-munger-page/ Experience ...
    wokeman阅读 694评论 0 4
  • 欢迎Follow我的GitHub, 关注我的简书. 其余参考Android目录. 本文的合集已经编著成书,高级An...
    SpikeKing阅读 50,135评论 17 107
  • 我越来越相信,这世界的风云变幻,是有着神奇的磁场吸引力的。昨日刚刚在文字的迷醉里与自己和解,很少翻看朋友圈...
    点茶香阅读 4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