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题之叁 | 莫里山庄

三题故事第三篇:
山庄、铁丝、日食

没人见过白天的莫里山庄。


那座烟灰色的城堡里有一个叫赫鲁斯的男人,砖瓦之间的缝隙平整利落,没有粘合的痕迹。有时晚上会有月光照在它的外墙上,泛出漆漆的灰色的光影。

莫里山庄被包裹在森林的深处,阿尼玛村庄是离它最近的集居地。这个村庄里的人有些奇怪,不知道该说是不善招待客人,还是冷漠排外。只有一家简陋的小旅馆会接纳来此处的旅客,提供温热的食物和简陋的住宿,这便是来到这里的客人能够享受到最高的待遇。

阿尼玛村庄的马车都矮得奇怪,只有约一个人身高的高度,车夫的座位很低,从两匹马之前的空隙才能看到前方的路。不过他们的马车都很长,因此容量同普通的马车应该差不了多少。

阿尼玛的居民总是显得一副处变不惊的样子,在街上走得悠闲,只是感觉上缺少一点生机。没有活蹦乱跳的孩子,家长总是牢牢地牵着,他们也都是乖乖地跟随着家长。这个村庄和莫里山庄一眼灰蒙蒙的。

每到傍晚的时候,便有几辆马车会从阿尼玛开往莫里山庄,风雨无阻。车夫佝偻着身躯,驾驶者奇怪的马车往山庄里秘密地运输着什么。


瑞文背着轻便的粗麻布背包来到阿尼玛,大陆上最著名的10大未解之谜,这里有两项。阿尼玛人的笑和白天的莫里山庄。

他们说,阿尼玛人从来不笑。他们似乎没有这个功能,最多见的就是冷漠的面容。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陆续有学者或是探险家来这里寻找答案,却始终未有结果。不过这不是瑞文感兴趣的方面,他只是一心想见到白天的莫里山庄。

询问当地人,却没得到任何人的回应。本就冷漠的阿尼玛人,听到莫里山庄就彻底的默不作声了。知道自己是自讨没趣,索性自己去寻找。

森林把它隐藏的很好,再加上只出现在天黑之后,用肉眼去寻找这座城堡有些难度。瑞文作出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只要是他决定的事,总会一股脑的做到彻底。


赫鲁斯靠着窗品酌着一杯红色的液体,抬起下巴示意瑞文随意取用。

“不了。”他摇摇头,“既然如此,你觉得这样的活着有什么意义?”

把酒杯捧在手中,摇晃着它,眼睛没有焦点。对着红色的液体,赫鲁斯用低沉的声音回答他:“是那些没完成的事支撑人类活下去。平日你们拒绝承认生命的短暂,只有在没完成的事面前,你们才会发现你们肆意挥霍着最珍贵的东西。”

瑞文抬头看着赫鲁斯,他靠在窗边上,光线不是很充足。细索的阳光逃进来,照在他身上,被照到的地方显得有些透明。

“对我也是如此。为什么还要活着?”端起酒杯抿了一口,“我想完成的事已经无法完成,所以把它转化成其他的方式。”

“未完成的事?只为了做完这件事所以活着?”瑞文不太能接受这个逻辑。

转过头,温柔地看着瑞文,赫鲁斯意味深长的呼了一口气:“差不多吧。”


瑞文尾随着马车小跑了几步,手抓着马车的尾部,轻轻一跃,悄无声息地落在马车顶上。从车顶望过去看不到车夫,他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奇怪的结构。

风很大,他身体伏在车顶,眯着眼睛看着前方。隐约有一道亮光从前方呼啸而来,还没来得及反应,背包就被横向切开,向身后飞去。

“真是见了鬼了……”他干脆把肩带卸下丢去,保持伏身的状态等待到达目的地。

穿过遮天蔽日的树木,再穿过一个狭窄的山洞,终于看到了灰色的城堡。它被峻峭的岩石高高地捧起,规模宏伟,理应从远处就能望见。可他多次爬到树顶眺望,却始终没有发现它的踪影。

有一座吊桥放下来,从城堡里涌出了浓密的白雾,一股寒冷的气息席面而来。瑞文连拉车的两匹马都看不见了。有了刚刚诡异的遭遇,他只好更加紧地贴在马车顶上,祈祷不再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他随着马车钻入了雾中。

车从雾里钻出来,四周是全然的漆黑,他觉得马车好像掉在了宇宙里,兀自穿梭其中。听不到马匹的喘气声和脚步声,连车轮碾过地面发出的声音也全然消失,他只听得到轮轴旋转时发出的呻吟。

瑞文像趴在一具移动的棺木上,陪伴它走完最后的旅途。

再往前行驶一段距离,便有了壁灯,莹莹的火光整齐的列开,像是给他指路的信号灯。车行至一块开阔地,这里整齐地排列着长方形的车厢。速度慢了下来,自动地嵌入其余的车队中,然后停下。瑞文环视一遍四周,环境还算明亮,便从车上爬下来,开始探索。

在阿尼玛待了几天,发现傍晚时一定会有马车离开村庄,附近唯一的去处就是莫里山庄,于是便偷偷地搭了个便车。

顺着来时的路,本想继续向内探寻,但没有照片设备实在太过危险。也没有把握能够找到来时的路,瑞文一下子进退两难。


“如果一个神没有情感,他会变得更睿智,还是会变得昏庸?”赫鲁斯背对着茫然无措的闯入者缓缓地提问。

“额……你好,我是瑞文,很抱歉打扰了……”打开的第一扇门里就有一个人坐着,他实在没有料到。从进入城堡开始,他就再没见过其他人,马车司机也不知去向。

“如果人没有感情,他们会幸福么?没有仇恨,没有嫉妒,没有渴望。”男人无视他的打断继续提问。伸手邀请他入座。

“你心里有疑问,先尝尝这个。”赫鲁斯往酒杯里倒了1厘米高的红色液体,递给他。

瑞文毕恭毕敬地接过酒杯,晃了晃,红色很暗,有些像氧化了的鲜血。不过既然都已经到了这里,也就豁出去了。他抬起头,一饮而尽。仅仅一瞬间,他的眼泪就开始不住地往下流。

“有一样东西,在白天你们总是妥善地将它埋藏起来,而等到黑夜降临,它便再次掘地而出,咄咄逼人,让你再次面对那些痛苦和失意。”

液体的味道很丰富,甜、涩、酸、苦、辣、麻、骚、臭,都有。有时几种味道同时出现,有时只有某种味道。回味不断地变化,有时令人心旷神怡,有时令人恶心作呕。

“抽取阿尼玛人的情感,将它们酿成酒。”赫鲁斯给自己也倒上一杯,“一开始觉得味道奇怪,但习惯了之后便体会到它的绝妙。”

这个古怪的答案让他觉得不可思议,“所以阿尼玛人从来不笑?”瑞文满脸怀疑地问道。

“不光是不笑,他们也不会生气。”赫鲁斯起身,来到窗边,恍惚地眺望着,“为他们消除了苦恼的来源,他们过得很安宁。”

“……”

“既然来了,那我给你讲讲我的故事吧。”赫鲁斯就这样自说自话地开始回忆起过去……


走出莫里山庄的时候已经快到正午,他不回头地向前走。他走的很随意,却是每一步都落在纤细的钢丝上。只有阳光无法触及的地方,才隐约显出岩石的影像。

赫鲁斯将他的心化成了阿尼玛,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村民,都由心生。再抽取他们的情感,酿成复杂暗沉的酒。

愿时间无声流去,将爱酿作佳酿。
待你我再度相见,举杯释然共酌。

白昼突然地被中断,阴影开始驱赶阳光。太阳变得不那么耀眼了。黑色的圆毫不留情地刻入太阳里,一步一步,走得随意,坚定。阴影重新降临地面,莫里山庄的样子又重新变得完整起来。

太阳终于被整个地遮住,像是在它身上挖了个巨大的洞,幸存的阳光卷在一起一起,化作一个带刺的光环。瑞文想不起曾经的故事,但他也不再想去探寻什么,靠着窗户,望着赫鲁斯逐渐远去的身影,安静地品味着他为他酿的酒。凡人的生命短暂脆弱,却给神明套上了牢不可破的枷锁。

为自己的领土布满了保护网,不被他人打扰。悬过头顶牵引着韧性十足的铁丝,毫不留情地消灭驾车而过的旅人。将城堡与周围隔绝开来,只有看不见的铁丝作为桥梁悬着,若非有阿尼玛的马车,绝无法入城。

……只为等一个人。


那,你在白天埋起来的它,是否也会在夜晚出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意为了避开国庆旅游高峰,挑了五号才出发。为了尝试一个人的旅途,这一次,拒绝了很多好友的邀请,一个人去到了浙江的...
    余小生1214阅读 316评论 1 2
  • 近来的一段时间,我们不难发现,在有些调频广播节目插播广告中会收听到这样的一段话:儿时从家里到学校多少步、大学期间从...
    Cinko阅读 280评论 0 17
  • 在查找资料时发现通过hexo在github上搭建博客挺有意思,又想这可以把平时的知识点记录下来,于是开始折腾了.....
    青山2020阅读 2,940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