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大学生活(18)告别1999,迈进20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9年的12月19日是个周日,今天学校组织了一项活动--迎接澳门回归长跑比赛,再过不到24个小时,澳门就要回归祖国了。这是中华民族的又一大喜事。1997年7月1日零时,我们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离开祖国百余年的香港回归祖国。1999年12月20日零时,我们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迎来澳门回归。为了庆祝这一幸事,我们将用长跑的方式,迎接澳门回归。

澳门位于中国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岸。北与广东省珠海市拱北相接,西与珠海市的湾仔和横琴相望,东与香港、深圳隔海相望。相距60公里,南临中国南海。1887年被葡萄牙人占领,从此离开祖国怀抱,时至今日已有一百多年。在我很小的时候,在中国地图上找到澳门,澳门的名称下面有个括号,括号中写着(葡占),后来学了历史,才知道这段历史。马上,地图上“葡占”两个字将被抹去,送走一个旧的澳门,迎来一个崭新的澳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

学校的广播站,播放着那首熟悉的歌声《七子之歌》

你可知 MACAU 不是我真姓

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

但是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

你依然保管我内心的灵魂

……

我们班足球队的大部分成员,班里的全体班委和团委成员都报名参加了这场迎接澳门回归长跑比赛,我们用我们的方式迎接澳门的回归。长跑比赛距离不算长,全程大概6、7公里,从学校操场出发,出学校正门,大体绕学校跑一圈,再由正门回到操场。比赛在下午一点钟开始,由于参加的同学太多,学校分了几批起跑,中间间隔大概5分钟。我们原01系的被分到一起,分成两拨先后出发。跑出学校,大街上到处可以看到迎接澳门回归的条幅,也能看到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白莲花旗。我们这次长跑比赛,名次是次要的,参与感受才是主要的,因此我们没有全力的冲刺,而是慢慢的跑着,享受着这一时刻,也让市民们和我们一起感受,一起迎接澳门的回归。大约跑了40分钟,我们返回了学校。学校给我们每人发了一袋热牛奶,一块巧克力和几颗奶糖。我们坐在操场边休息,等待其他同学的归来。休息了大概半小时,我们体力恢复了一些,看着这么好的天气,一伙人相约再踢场球,也算我们98级01系一起迎接澳门回归。大家一拍即合,但每个班在场的人数不等,该怎么分拨?最后大家商量,打破班级的界限,每个队都是混编,就是踢着玩儿,图个乐子。大家一致同意,分了三个队打劫拨,俩队先上,一个球一下。也就是说先上两个队,先丢一球的队,整体下场,由场下的队上场接着踢,我们管这个叫打劫拨。由于是混编,又是娱乐性的,所以各队实力差不多,踢的也很放松。三个队都是进攻很猛,防守很弱,很快就能进球。丢球的下来休息,另一拨人上场继续。就这样踢着,不知不觉的踢了快3个小时,下午5点多了才结束。大家一起回到寝室,洗澡换衣服去吃饭。

我晚上没吃饭,因为晚上要和老乡去吃饭。临走时,我和老五说了一声:“老五,我今晚和老乡吃饭,十点要是没回来,就去接我。”老五听见,看了看日历说:“又到日子啦,去吧,今天该谁请客了?”我回了一句:“该我了。”之后就出了寝室,奔向西门。我和03系的老乡之前约好,每月一起吃个饭,就定在每月月中的周日,地点在西门外的一个小饭馆。我们已经持续几个月了,寝室的人都知道我俩的这个约定。每次吃饭,吃饭是次要的,喝酒是主要的,我俩要比一比谁的酒量更大,之前几回结果算是平分秋色,看这次谁能更胜一筹。我买好了一瓶二锅头,一斤装的,这是我俩定好的比赛用酒,每次都喝这个。来到饭馆,我点好菜开始等他,菜还没上齐他就到了。我开始倒酒,每人面前三个塑料杯,一人一半把酒分了,分完后是两个满杯,一个半杯。菜上齐了,我们吃了两口,然后把三杯中的那个半杯的干了。这也是我们之前定好的,先把半杯干了,后面两个满杯慢慢喝,谁也不劝谁喝。最后谁说喝不了了,就不喝酒了改喝茶,另外一个可以继续喝酒,喝的比对方多就算赢了。如果也改喝茶了,且没对方喝的多,就算输了。我俩称这样喝叫“文斗”,符合我们的“高贵身份”。(其实是因为我俩开始时都不知道自己能喝多少,用这样的方式来试探自己。)今天我俩状态还可以,不到一小时,半斤酒就喝完了。这也没比出来,我就和老乡商量,要不一人再来三两?他说可以。我出去又买了一瓶半斤装的当地白酒,一人一半分了。也许是状态太好了,也许是酒量练出来了,这些酒也喝完了。我又问他,要不在来点啤的,他说可以。我俩又叫了四瓶啤酒,每人两瓶。刚喝完一瓶,我就觉得头有些晕了,第二瓶喝了半瓶,实在是喝不下了。他和我也差不多,也是喝不下了。我俩最后商量,不着急,慢慢喝,把这最后半瓶喝了就回寝室。头是越来越晕,手脚也不灵活了,说话也有些大舌头了,我趁着清醒,把账先结了。我俩是聊的多喝的少了,眼看就要到10点了,最后我俩强行的干了“杯中酒”,然后互相搀扶着往寝室走。走到操场时,我俩都走不动了,就坐在操场门的台阶上休息,我靠着他,他靠着我。嘴里念念叨叨的说今天喝的不错,到位了。不一会儿,对面来了四个人,有老五和王小二,另外两个是我老乡寝室的同学,他们来接我了。我住一栋,他住三栋,我们两个寝室的人都认识。他们俩人架一个,把我俩架回了寝室,分开时还打了个招呼,告个别。回到寝室后,我上床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头还是晕晕的。我问老五昨天的情况,老五说我还能走,自己上的上铺,我老乡看着是自己走不了了。老五问我昨天的情况,我和他说了一下战况,反正酒桌上是没分出胜负。上午两节课,11点多点,我们去吃饭。吃完饭我去老乡寝室,看看他什么情况。一进他们屋,我就闻到了很浓的一股酒味,老乡躺在下铺,还没醒。他寝室的同学问我喝了多少,我和他同学说,白酒7两多,啤酒不到两瓶。他同学告诉我,他昨晚回来,连上铺都上不去了,躺在下铺就睡着了,晚上还吐了好几回,可把他们寝室的人折腾坏了。然后看看我说:“看来这次是你赢了。”我谦虚的说:“小胜,小胜,承让了。”他同学听了,哈哈的笑起来。。我离开老乡寝室回到自己寝室,头还有些晕,我就靠在小青床上待着,看着那帮人打牌打游戏。我把老乡的情况和老五说了一下,老五也说:“这回你赢了。”是呀,这回我赢了,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顶多算个惨胜。因为喝多了,没有见证澳门回归祖国的那一神圣时刻,有些遗憾。这次之后,我俩聚会,每次就把二锅头分了,然后就不再喝了。喝多了再麻烦寝室的同学,我们也有些过意不去。

9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我们即将迎来千禧年。回首1999年,我们经历了不少的事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了我们驻南联盟的大使馆,三名同胞牺牲,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群情激愤,游行集会,抗议暴行。之后我们升入大二,迎来的却是我们01系被撤编,学校最老的系就这样没有了。10月,我们迎来了祖国50华诞,心情激动的观看国庆大阅兵。接着,澳门回归祖国,一血百年耻辱。我们换了大寝室,还添置了电脑,娱乐项目更加丰富。喜怒哀乐全都经历了,这些都是历练,也是回忆。

告别1999,迎来2000。迎接千禧年的喜悦过后,我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备考中。这次依旧要考十几门,这个学期过了之后,下个学期就会轻松一些。因为大部分的公共基础课都已经学完了,下学期的课程不是太满了。考试前依旧是老样子,楼道中有人在看书,看练习册。这学期有门课叫理论力学,教课的老师是力学组的组长。我们学校的力学共有四门,除了理论力学外,还有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和流体力学。我们专业要学三门,流体力学属于选修。我老乡的专业就没这么幸运了,他四门都是必修。力学组的老师都很严格,号称四大名捕,全校有名,被他们“抓”到而挂科的同学不计其数。理论力学老师是四大名辅之首,据说“死”在他手下的同学就占了力学组的一半,更有传闻,曾经有一个班31人,其中有15个被抓,没有通过考试,这个老师“抓”人,不看成绩看排名,排名在后一半的,不管成绩是否及格,一律算不及格。我们听着这些传闻,心中不由得害怕起,这简直就是个大魔头呀,考及格都不行,还要排到前50%,这也太难了。如果这样,我们班33人,将有16个人过不了,这实在是太可怕了。考试还是要考,只能期待自己成绩好排名高了。

总算是熬过来考试,可以回家过年了。这次回家,早就没有了之前的兴奋劲,一上火车就开始睡,一觉睡到终点站。寒假也没什么新鲜的,过年聚会串亲戚,过着过着就到假期末了,该回学校了。

回到学校后,我们得知,理论力学有11个人没有通过,占了我们班人数的三分之一,52班还要差,32人12个没过,超过三分之一。我们看着这个结果,感觉到了“名捕”的厉害,过了的同学感到庆幸,没过的同学心情沉重。棍子的理论力学没过,他有些惊讶,也有些气愤。因为理论力学的老师喜欢打桥牌,第一节课时就讲,希望有同学能跟他学打桥牌。棍子喜欢打牌,于是就报名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想和老师走的近一些,拉拉关系,到时候考试时能通融一下。棍子在打牌这方面有天赋,学的很快还善于研究,没多久就和队友配合,拿了个省内高校比赛的第二名,成绩相当不错了。这次考试前他信心满满,想着老师怎么也会给些面子,让他通过。可没想到,这个老师一点情面都不讲,把他给“抓”了。棍子气急败坏,发誓再也不去找这个老师打桥牌了。寝室的老五劝他,让他三思,因为还有重考,别把老师给得罪了,最后重考变重修,那就彻底完蛋了。棍子想了想,觉得有道理,只好先忍气吞声,等来年重考过了再说。后来我们打听到,如果考试成绩及格,老师是会让通过的。这次我们班的11个是因为考试没及格而且分数离及格线差了很多,所以才没过。传闻中一个班抓了15个,是因为那次考试题太难了,几乎没有及格的,所以老师放了前16个,抓了后面的15个。力学在所有课程中算是比较难学的课程,再加上老师出题偏难,所以才造成有很多同学考不过的情况。力学有四门,久而久之就有了四大名辅的说法。

刚刚迈进2000,我们班就“损兵折将”,看来这个千禧年也不好过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