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叫【于正出品】的烟

谈论于正是一件最有意思的事儿,比和别人谈那些电影导演张艺谋,陈凯歌有意思。肯定与否定很容易安在他们身上。谈论中国的电视剧导演或者出品人,最出名的也就是赵宝刚,高希希,郑晓龙,有的时候能超越演员吸引一部份观众。

而于正,基本很少有人说他好的。他的电视剧真正引导人们意识到有些电视剧是为吐槽而生的。假设,现在在没有B站,没有微博微信的情景下你看到《神雕侠侣》这部剧,你会不会看,会不会第二天面对面和朋友讨论,就像当年我们看《棒球英豪》《灌篮高手》《流星花园》那个样子。(请不要生气,我没有要侮辱经典,只是比喻那个时候的环境)

就说说我周围所有我联想到的朋友遇到于正出品的反应吧。

首先是我自己,我是于正近2-3年出品的电视剧看了百分之八十,一些对他来讲可能失败的剧,话题度不高的,我其实也没看。我看这些剧的直观感受就是很好笑。我无法断定这是不是于正有意为之。大部份人会觉得太雷,就是于正水平不行导致的。可有的时候我觉得是他故意弄出一些这样的雷点。这样的电视剧会让人觉得真正的“无脑”以致于满足很多人不带脑子看电视的目的。而且有乐趣。我不看带弹幕的时候我也会笑得很欢,内心感受极其复杂,对于编剧的脑洞以及超出我认识范围的地方表示无语。

其次说我周围没看过于正作品的人。很多。凡是文艺作品在你心中多么经典,也会有人没看过。更别说像于正这种臭名声在外的。没看过的人对他更是没兴趣,而且多多少少觉得自己没看过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人,说明自己在选择文艺作品的时候是非常有品位的。能分清良莠。而这种朋友我和他讲于正戏里的有意思的事儿的时候她们也会哈哈笑,赞扬我迎屎而上的勇气。

我有一个好朋友,是陪我看过一部电视剧,《笑傲江湖》。其实我这个人平时和别人聊天也总是围绕我感兴趣的话题,电影电视剧网上的段子之类的,聊天内容很不生活话。朋友聊生活琐碎时我常常走神。就是活在自己狭小世界里的人。陪我看《笑傲江湖》的同学是我的闺蜜,但当时我们处在两个城市,加之我是很懒的人,不经常联络。有很明确的问题一类的才会聊几句。我不放过机会让她看当时我天天奉为精神食粮的《笑傲江湖》。她一直口头上很为难(内心也很为难)的陪我看,我们一边看一边用微信语音聊天,讨论剧情和笑点。相当于我们两个人的弹幕。而且每天有一个人和你看一部剧的感觉是很开心的,经常追剧的人一定深有体会。可是我这个年龄,遇到和我一起追于正的剧的人,真是百年难遇。后来我们愉快的追完了,最后几集貌似她已没有耐心没有细看。听听我讲是什么剧情,也是不好意思挡住我的热情罢了。后来于正的几部剧我邀她和我一起看,她简直觉得我不是她真的朋友。

我身边也有和我一样看于正的剧,但我之前说没有人和我一起追是因为她们多半是后来看的,并没有和电视同步。我们交流起来时我也会好奇,你为什么看于正的剧,虽然我自己也看,但是我觉得每个人的意愿可能都不一样。一般回答都是:我就是想看看他最后扯成什么样。这样一看,我们追于正剧的人都是一个目的,看一个崩坏的脑洞的尽头。我知道一个男生看完了《宫锁连城》,我知道一个我心中的标准清新文艺青年看完了《笑傲江湖》+《宫锁连城》,我们一起讨论里面哪个演员帅。讨论东方不败和令狐冲没有在一起的遗憾。讨论袁姗姗的刘海,讨论陆毅为什么会接这个剧。讨论为什么《宫锁连城》会在今年收视率第一的位置上坐了那么久。于正的剧比任何一部经典而正经,严肃优质的剧都能衍生出无数倍多的话题,这就是于正赖以生存与自豪的。

我的朋友们多看美剧,几部大热的美剧朋友们几乎都在看,一定很好看。但是我现在追的美剧大概只有2部。我刻意地去减少自己观看的剧种。我想沉浸在一种语境里,我看日韩大陆剧。想多看一些亚洲剧种,我觉得拿美剧优质的剧去和于正比,或者和整个国内电视剧大环境比是没法比的。电视这种艺术和所有我们社会原理一样是依赖于这个国家经济与文化水平的。我们身边有一部份人已经可以鉴别出没有社会意义的影视剧作品,可以了解影视剧艺术背后的原理与真理之光,可是这数量与我们看电视求一乐,求性事,求暴力血腥,求翻天覆地的复仇婆媳关系,求帅哥美女的观众数量比,真真是九牛一毛。于正在这个方面当然也不是做到最好的。但是他一直很精心用自己廉价而鲜艳的糖纸包装自己的糖果。标出很高的价格,吹嘘着和高档甜品店里的巧克力一样美味。

于正的剧就像是香烟,人人知道盒子上印的那句: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吸烟的人无法拒绝其带来的振奋与魅惑,有的人觉得吸烟很酷。但这个世界上又有很多人在为反烟做着斗争。希望人们都能用自己的金钱为健康生存投票,不要再吸烟戕害自己与周边的人。同时也有很多人见身边人抽烟会很不客气的提示他掐掉或者说一句:没素质。卖烟的人永远有赚头的。所以仍然就会进货,即便自己不抽烟。

所以以后别人皱着眉问为什么会看于正的剧,我就说,还有那么多人抽烟呢。(我又侮辱了抽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hotoshop CS6界面的基本认识 其实PS的界面很好理解,和Word的界面是相似的,你按相同的思路来理解就...
    一切都不是事儿阅读 781评论 0 0
  • 欢迎订阅WX众号:基因学苑,更多精彩内容等你发掘! 基因学苑Q群:32798724 编者按 trf可以用于串联重复...
    基因学苑阅读 790评论 0 1
  • 赤城和加贺并不是永不沉没的船 三个月后,小龟的脚好了。因为骆驼有了骆驼嫂,所以他只能和我和加贺厮混在一起。我们三个...
    流浪的童愚阅读 637评论 12 7
  • 晚些回家的时候满天的乌云又开始蠢蠢欲动,特意加快步伐要赶在大雨来临之前回去。可是好死不死的眼看就要到家了瓢泼大雨已...
    一半冷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