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第三个八小时你是投资了还是消费了?

      上帝给了每个人每天公平的三个8小时,第一个8小时大家都在工作,第二个8小时大家都在睡觉,第三个8小时,你会干什么?人与人的差别主要是第三个8小时创造出来的。这就是著名的“三八理论”

      有的人的第三个八小时用于追剧、淘宝或者打游戏,有的人的第三个八小时用于学习、健身或者投资,短时间看不出太大的差别,然而经由长时间的累积之后,开始出现了无法跨越的鸿沟。

       我们不否认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然而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是否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正面价值?或者自己的生活满意度指数高么?或者自己过的生活就是自己一直期望的生活么?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得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第三个八小时是如何度过的了。

        时间有三重特性:交易、消费和投资。工作的八小时是交易,就是用时间换取生存。还有一些时间用于消费,游戏、综艺节目和网剧是人们消费时间最常用的方式。时间的投资属性主要是指利用时间去做对未来产生正面价值的事情,例如运动、学习等。

按照时间的这三重特性思考一下自己的时间安排,消费了多少?投资了多少?话说原来自己的时间除了工作之外,大部分被消费掉了,尤其是淘宝和追剧。现在回看当年的岁月真的是无比汗颜。

        商家如何赚钱?简单来说就是把人们消费的时间整合起来。例如一部网剧,为什么要用天价片酬的小鲜肉们?因为他们可以吸引观众,观众越多,也就意味着消费在这部剧上的时间就越多,然后制片方才可以赚到钱。关键是作为观众,我们追完一部剧之后得到了什么?由此可以明白,我们的时间就这样被这些商家以廉价的方式收割走,而对我们却没有太大的价值。

      当未来我们决定怎么用时间的时候,要时刻警醒“我的时间有没有被被人收割走?“

      我们的第三个八小时尽量实现时间的投资属性。如何实现呢?就是要从万千琐事、突发状况中,争取出一段每天不小于2——4个小时“不被打扰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只做对未来有价值的事情。

      如何思考哪些事情对未来有价值?想明白自己将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

        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在80岁的时候依旧可以站在讲台上讲课,所以对我而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健康的身体和不断迭代的知识,所以我的第三个八小时“不被干扰”的时间“主要用作远动和学习。

        为了实现每天不小于2——4个小时“不被打扰的时间”,我们就需要对自己的生活做一下重新的规划,舍弃掉那些不产生价值的事项。“断舍离“的思想不仅用于物品整理,也可以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事项的整理。”断舍离“掉那些只有消费属性的时间花费。例如我花了20多天的时间挑战自己不刷淘宝和不刷朋友圈。例如推掉一些不必要的闲聊和聚会等等。

        当决定要让自己的第三个八小时主要实现投资属性时,要有持之以恒的心态,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今天努力了三个小时明天就要看到回报。合理安排自己的计划进度,实现日拱一卒,用耐心去等待时间的复利效应。

        耐心是我们最应该培养的一种品质,“一份耕耘一分收获”道理是可以讲得通,然而这里面大部分忽略了时间这个要素。

       做出改变后的效果和时间的大约对应关系如下:

◆三天的改变只会有痛苦挣扎的感受,别人感受不到变化,自己最容易放弃;

◆三十天的改变自己开始适应,觉察到改变带来的收获,别人依旧感受不到变化,自己也容易放弃;

◆一百天的改变会让自己有种停不下来的感觉,别人开始能感受到你的变化,自己也开始习惯;

◆三年的改变可以让你的生活和工作呈现出不同的样子,你开始忽视别人的感受,只是专注于自己的提升;

◆三十年的改变可以让一个人攀升一个阶层,中国有句俗语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论述的就是这个道理。

      让我们每天的第三个八小时都发挥”投资“的属性,从而让我们的人生与众不同。

�V�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思考人际关系的相处之道,得到一些新的体会。 在生活中,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有的人被周围的人际关系搞得...
    斜杠少年弘毅阅读 513评论 0 0
  • 家与家的温暖,只有人知道;人与人的情感有多少,只有距离知道。 他是一个飘在白云山山麓底下的农民工,至今为止已...
    海熠阅读 319评论 2 2
  • 王宝强的离婚事件已经抢了奥运的头条。 一 一个普通的离婚,引发了方方面面不同的声音。 王宝强微博下的离婚声明已经...
    红叶舞秋兮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们都一样,为生活而生活。 圈子里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都一样,为目的而目的。 纯粹的事越来越少。 我们都一样,为家庭...
    收件人阅读 185评论 0 0
  • 民以食为天 十一假期随着秋天的叶落渐行渐远 然而记忆中的味道却不会随着时间所消逝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到了一个...
    绿禾籽阅读 10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