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阅读,发现生活之美

吴富明简介:笔名天井,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小小说学会理事、三明市作协副秘书长、三明市小小说学会会长、三明市梅列区作协副主席。出版小小说集及评论集若干,获奖若干,有小小说入选初、高中语文阅读考试题。喜阅读、交友、写作、打牌、小酒、唱歌。

尊敬的杨晓敏主席。尊敬的各位老师和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个非常开心的夜晚。立秋过后,伏夏收敛了态度。把一丝柔情沁入了我心。我想,我是否也该柔情起来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阅读本身就是柔情的享受。何况传达柔情的最好方式就是交流。只有交流,你才会发现生活之美。

在这美好的夜晚,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地受到了我敬重的老师和大哥杨晓敏主席的邀请,到我们专业的群坛来学习并交流心得。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形式,希望你们的宽怀之心,会给我稚嫩的课讲(谈不上课讲)带来无比快乐的,我爱你们!        借着这个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再次对各位好友的光临,表示深深的感谢。交流之中的文字大都是我独想的文字体会,不一定专业,却是内心真诚所思,难免藏拙,你们可以笑笑,也欢迎批评指正。你们的开心,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咯。

在开讲之前,我来谈谈什么叫快乐阅读。所谓的快乐。首先要从人本身说起。这与心境有关。一个人心境好时,哪怕脚趾踢到了石头,他也会怪自已走路不够小心;而有些人却会怪路没修好,养路工多事儿,铺什么石子哦。读书也一样,不能因为书皮破了就是破书,豪华了就是好书!要有一个好的心境出发点,我们才能静静坐下来,释放内心的快乐,且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发现事物品质的美感,化为一种生活乐趣,一种很释然的享受。读书可以不必纠结于或过多在意别人的评价,要学会尊重内心的前提下,宽怀待人或是书本。这就是做一个快乐阅读者最重要的出发点。所以在阅读文字时心就能够沉下来的缘故,庄重自觉地对待每一个文字。当然,做一个阳光的人是需要勇气的。这种勇气来源于对生活的磨砺,对生活的感恩与感化。从中学时代到参加工作后,我的生活一直在阅读。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离不开故乡的养育之恩。作为文学创作也同样离不开故乡历史文化与生动的生活资源滋润的。宁化具有一 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有志传李世熊、书法大家伊秉授,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等等世界名人。这些先贤让后人除多了敬仰外,还有多了一个拼搏向上的奋进精神。我的文学创作或多或少得到过这种精神鼓励的。当然,文学创作本身就是一种热爱,是因为爱才会去主动追求。怎样的追求方法才能让自己的文字长出翅膀呢?我找到家乡这块生活资源所带来的滋润。宁化以前的县城生活就像清明上河图描绘的那样热闹。人流杂货就像系上线的铜钱一样相互碰撞,发出声响。我的文学人物与题材生活就来源于,此并为之发挥。不过,文学是创造的,除了构思与谋划可以创造人物与事件外。实践先行才是最主要的文字质量见证。没参加工作前,我卖过菜,当过建筑工、印染工、摩托车修理工、化肥搬运工、人身保险记录员等临时性工种,还遇过人生最痛心的往事。参加工作后从事过办公室、货币金银、保卫、宣传等工作岗位。这些生活与经历及人生阅历都会我小小说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所以,我的小小说有许多可以找到现实生活人物的影子。因此,许多读过我小说的朋友说,你写的故事跟我经历的生活简直是一样的。我想,家乡的风水宝地就需要这种贴近大众的小小说,亲近大众的小小说,才显得意义所在。 这是我对故乡宁化的所有的背景阅读。 这也是快乐成长中发现生活之美所给予的热情。

当今书海好书千万种,如何为我所用,却是一个读书人必须要做的事情。我读书泛杂,不求专注,但求有益于已。每每看一部书,总会纸笔齐上,遇到好的文字,总会画上几笔,旁边注明个人看法。久而久之这种读书习惯使我发现读一本书,其实挺有意义,不管写的好与坏,起码让我懂得了作者意图。或知道了句子之间的关联,懂得了一部作品的构架,创作导向。当然,读书不是目的,而在于培养一个在世界观里能对一件事情呈现出来的真实判断,学会分析和化解问题的能力,所以读书永远不是形式上的捧着书就行,而是要常翻翻,用心细览,发现心灵,触摸脉跳,达到愉悦自我的作用。

读书,读好书,是我们对读书的一种最佳选择;读书,如何读书,是我们对读书的一种质问;读书,怎样读书,是我们对读书的一种释疑;读书不管如何问,如何选择,我想,总有一条可以肯定,读书有用,一本书的价值体现,关键在于读书人自我修行。

我们指的阅读是一种综合性的阅读。不只是指眼睛的发现,还在耳朵听见,鼻子嗅见,舌头味见,还在脚步踏见、更是心里涌见。这些都是可以寻找美的过程。小小说创作就是综合题材的全面反映,我们阅读小小说作品不仅仅在找到一种创作的灵感,更在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同时,通过生活中的美又给我回的艺术增加了创作的资源。两者是和谐统一的。建议大家多读《小小说选刊》、《百花园》以及各类郑州出版的年度选本,还有各类小小说获奖选集、多读金麻雀作家小小说作品集,等等。当然,阅读各种杂志增刊也是一种重要的阅读途径。阅读无处不在,只有把整个人都放置在阅读之中,你会发现,心灵的世界变亮了,谁都可以当领舞,只要阅读的韵律对了,跟随文字舞蹈的人定会多起来。

我一直把小小说阅与创作当作人生的一件乐事。从中学时代起阅读文学书籍是我阅读的重点之处。那时,家中古典诗词和先秦散文(古汉对照本)很多。最先是从这里开始学习的。那时最主要的是学习语言。读这样的书有一种空灵之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