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和Dota

这是我用来交《孙子兵法》这门课程的作业。
在开课以后我一直在思索该怎么撰写这篇文章,我不想去写那些我根本不知道的事,尤其是战争,我没经历过战争,再怎么分析,终究是纸上谈兵。而且《孙子兵法》并不是单纯是一部兵书,其中有很多内容其实可以应用在不同的领域。老师课堂上说过,只要有竞争的地方就可以用到《孙子兵法》。这启发了我,我觉的我可以尝试用《孙子兵法》来分析我最喜欢的一个网络多人对抗性的游戏Dota。

再这篇文章中我会先阐述我个人对于《孙子兵法》的学习体会,而后学以致用,将我在《孙子兵法》中学到的一些东西去分析印证Dota游戏。

所以本文分别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我对孙子兵法的理解
  2. 介绍Dota这款游戏
  3. 分析孙子兵法在Dota中应用
  4. 总结

我对孙子兵法的理解

我个人对于春秋战国那段历史是十分感兴趣的,但兴趣点大多在道家和墨家的几个关键人物上,对兵家向来不甚了了,对于兵家奇书《孙子兵法》我更是只闻其名,却一直兴致缺缺。因为我认为所谓兵家,不过是一群喜欢战争的狂热分子,而《孙子兵法》也只是一本助纣为虐的“坏书”。我厌恶战争,同时也厌恶有关它的一切。我一度认为战争只是那些大人物为了自己的野心欲望而将无辜民众卷进争端的血腥游戏。

然而在大略读过孙子兵法后,我发现自己原来的见解是过于偏激而有失偏颇的。孙武在《孙子兵法》第一章里就抛出了一个支撑全书的结论:兵者,国之大事也。而后细细阐述了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这让我当时有点难以接受,我向来不认为有关战争的一切会是一个国家的必需品,相反,我视之为庞大国家机器上的毒瘤,我相信没有战争的世界会更加美好。而我仔细品味《孙子兵法》第一篇以后,发现虽然我的想法没错,没有战争的世界的确会更加美好,一个国家可以和其他国家和平相处,但同时也不能没有对战争的准备。假如世上所有人都能厌恶战争,自然是不需要士兵武器的,但这不可能,人性本身就很复杂,遑论由无数个人组合起来的国家单位。我们不得不认清这么一个事实,那就是国家之间向来不存在真正的信任和友谊,起码到目前为止乃至不远的将来都是如此。而缺乏信任的国际环境中,我们不可能将自己的安全寄希望于别人的高尚品德,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保护自己的力量。所以我认为“兵者,国之大事也”是十分有道理的,但这里的“兵”不应该指的是战争,而是我们对战争的准备工作。也就是说,战争本身对一个国家并不是十分重要,重要的其实是一个国家是否有充足的准备应对战争。我相信这才是孙武的《孙子兵法》的立意,《孙子兵法》并不是一本教导人怎么发动战争侵略他国的书,而是一本教导人们怎样在不可避免的争端中保全自己乃至为自己争取利益的伟大的著作。

而且诚如老师所述,孙子兵法绝不只是一部介绍战争谋略的兵书,其实在生活,工作中,我们都可以将其作为我们的指南。记得老师第一节上课是曾说过,他对别人将《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一起并提十分不喜欢。我对此十分赞同,在我看来,《三十六计》不过是“”而《孙子兵法》想要教导我们的是“”。

什么是Dota

念及这篇文章其实是要给老师批阅的,所以我必须先介绍下Dota这款游戏。

Dota地图

Alt text
Alt text

Dota规则

玩家选择对立的两个阵营(天辉和夜魇)展开对战,通常是5V5,正如该游戏名称所表现的,游戏目的是守护自己的远古遗迹,同时摧毁对方的远古遗迹。为了到达对方的远古遗迹,一方英雄必须战胜对方的部队、防御建筑和英雄。

玩家可以通过杀死对方小兵或者在战斗中杀死对方,获得金钱和经验来使自己的英雄升级(当敌方小兵或英雄死亡周围1000范围即可获得经验,即所谓的蹭经验)。通过破坏对方防御塔也可以获取大量金钱,更多的经验能使英雄的技能增强或属性增加,而金钱则能在商店中购买更具威力的装备。

地图中分布着中立怪物,英雄杀死野怪可获得金钱和经验,野怪等级不同,英雄所获得的金钱和经验也不一样。

分析孙子兵法在Dota中应用

“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解析:Dota是一款多人对抗的游戏,其中对于团队配合尤其看重,所以在队伍中必须要有且只一个声音来统帅全队,发号施令,其队员必须严格遵守命令。 我在游戏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五人各自有各自的想法,都不愿意听别人的,这样的情况下,除非对手十分不堪,不然必然要落败。而相反,假如队伍中有一个令人信服的声音指挥,而且队员们能做到听从指挥的话,大多是能赢的。

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

解析:在Dota中,一位优秀的选手应该知道面对对手自己是否应该与之一战,这需要对敌我双方作出理性的分析判断,从而让自己清楚面对敌人是应该奋勇向前还是应该暂避锋芒。一旦作出错误判断,比如当对方抱团进攻自己方的防御塔时,我们应该作出判断,自己方是否能有与对方一战的能力,假如有,那就应该积极防守,利用自己的主场优势打退对方,而假如自己方的状态大多不好,那就应该明智的放了那座防御塔,或者只派一个能远距离消耗,且可以随时撤离的英雄去牵制对方,从而为自己方拉扯更多的发育时间。

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

解析:一场战争是不可能光靠死守获得最终胜利的。有时候必须要主动出击。Dota中也是如此,或许在对方强势的时候要退守,但在抓住对方节奏间隙的时候,则应该积极发起进攻,攻势必须出其不意,一旦发起,则应该如海浪一般有起有伏却连绵不断,让对面疲于防守,而后在对方露出破绽的时候给予雷霆一击。而一味的防守不是说不能以此获胜,但毕竟一味防守就意味着将战局主导权交给敌人,只能寄希望于对方犯错。而假如在坚守的间隙中对对方薄弱处发起进攻的话,则更能够把握住战场的脉络,逼对方露出破绽。

故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解析:在Dota中有两种道具,分别是被我们称为”假眼“和”真眼“。其中假眼在插到地上后,能够提供十分宽阔的视野,而真眼则能够帮助我们发现对方的隐形单位。在职业的战队的对抗中我们可以看到职业战队对于视野是十分看重的。视野的重要性十分重要,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一次的比赛中,由于对方防眼工作做得十分到位,所以在整个战场地图上,我方几乎全都是黑着的,我们根本看不到对方的人,这样的话我们就只能收缩在己方基地中,因为敌人似乎会从任何一个角落偷袭我们,导致我们不敢出去打钱,而对方则一直快速打钱更新装备。这样的局势无异于慢性死亡。同时,对对方关键性装备的情况,我们也应该一直注意着,很有可能对方一件出其不意的装备会导致一场本来可以赢得团战输了。

总结

《孙子兵法》真的是一部十分值得一看的书,我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同时在用《孙子兵法》来分析Dota游戏的过程中,我也明白了,其实很多知识在书上,那就永远只是在书上,而只有在将其真正的进行实践了,才能算是掌握了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老湿讲干货,今天讲的是:《中国人,都应该认识这个孙子》 ——好吧,有一点标题党了; 不过,这确实就是我想对你们说...
    苏老湿讲干货阅读 871评论 1 7
  • 张杨是一个很害羞的男生,从来没有和女生单独相处过,更别提谈什么恋爱了。不过他有一个情圣朋友叫艾亮。自从高中开始,艾...
    夏默xl阅读 650评论 5 4
  •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我一定不抛弃我的无所谓. 我的坦然! 即便渺小的比沙粒还可怜. 就是要在阳光下. 骄傲的活着!...
    一个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阅读 200评论 0 0
  • 一、环境说明: VmWare两台虚拟机,各安装CentOS6.5,部署单Master单Slave结构的Hadoop...
    quickcoder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