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土耳其老头,在东德西德之间占了块地,谁也赶不走

土耳其老头奥斯曼·卡林,是冷战时期的一个奇迹,他当年在东德西德之间占了一块地,居然谁也没法把他赶走。

卡林2018年去世,但他的菜园子和树屋仍在。他的后代继承了它,它已经成为一个象征。

1.

二次大战之后,德国被战胜国分了。

然后东德西德就成了冷战的战场。

再然后苏联人发现东柏林的人老是往西柏林跑,就在1960年下达了一个《开枪射击令》。

这样还不行,就在1961年8月,筑起了一道墙。

这墙沿着东西柏林的边境线而建,全长160公里左右,起先是砖石墙加铁丝网,后来就变为混凝土墙,加瞭望塔、地雷区、壕沟、无人区、大狼狗等等。

反正就是把西柏林整个包围、封锁,挖地道逃跑基本没戏。

柏林墙,其实真正的名字,叫“反法西斯防卫墙”,后来因为能够将西柏林这座孤岛尽收眼底,又叫“自由世界的橱窗”。

只不过东德当初的反法西斯并不彻底,他们那墙建的有点毛病。

柏林墙沿着边境线修筑,边境线肯定不会笔直。边境线在贝桑尼恩达姆(Bethaniendamm)街形成一个直角,柏林墙本来应该打个✓,但是当时的施工人员没管,竟直直修过去了。

于是他们这就算放弃了350平方米的一块“国土”。

此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反正这后面,他们就让奥斯曼·卡林捡了个漏,你有枪都不好使。

2.

东德建柏林墙的时候,一不小心丢下的那块三角形土地,很有意思。

它在东德的柏林墙外,但它不属于西德。

它本属于东德,但是东德又因为铜墙铁壁、铁丝网,不能过来。

所以它在起初,就只能成为一块废地,被西柏林克罗伊茨伯格区的居民,用作垃圾场。

国土神圣,寸土必争,冷战时期,壁垒森严,东德出了这样的大事,居然不管,这很奇怪。西德居然也很漠视,这也奇怪。所以这后面,等奥斯曼·卡林过来开发时,双方就只能适可而止。

卡林老头是土耳其移民,搞建筑的,他是1982年搬到克罗伊茨伯格区的。那时候那片垃圾场存在了20年,已经堆积如山。

卡林当时已经退休,很想找点事情度过大把时间。他早先在老家有地,还有毛驴,也一直还活在他农民的习惯里。

高楼大厦到底太过拘束,所以卡林有一天站在楼上往下看,看着看着就有了主意。

这块地不错啊,我得把它收拾出来,开成菜园子。

卡林说干就干,他可不管那块地是谁的,他只知道那块地成了垃圾场太过可惜,他要种菜种果树。

于是这后面,卡林就把时间和力气,都用到清理垃圾上了。楼上楼下而已,但是他都忙到要老婆下来送饭。

卡林这么干,就算打破了20年的平静,那边瞭望塔上的士兵非常紧张,一直盯着他看。墙那边,还能听到巡逻兵的脚步声,大狼狗的叫声。

那到底是东德的领土,所以有一天,那边就派人过来了。你这是要干啥呢?

卡林连忙把自己的宏伟计划描述了一番。

东德的士兵一听,不是挖地道干坏事啊,终于放心。他们只是说了一句:种树可以,但要离墙三米。

卡林的菜园子就这样开了起来,那里面桃树、苹果树、大蒜、洋葱什么的都有。他孙女芳达后来说,她爷爷之所以能够长寿,大概跟爱吃洋葱有关。

但是卡林把菜园子开起来,西德的警察倒不高兴了,他们说,你以后不准在这块地活动。

东德的地要你来管?卡林老头立刻火了。

这地是老天爷给我的,我才不怕你们!你们要想霸占我的菜园子,就得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

这一下,西德的警察倒不敢动他。而那边的士兵却非常高兴,他们随后通知卡林:离墙三米的限制取消,这块地你随便种。

3.

卡林与西德警察冲突的时候,东德士兵一直在对面看着呢。卡林让西德不高兴了,我们应该让西德更加不高兴。

然后,东德的士兵跟卡林还成了好朋友。卡林每天都会向士兵们挥手,还会送他们洋葱。而士兵们也每年都会给卡林写圣诞卡,有时候还会送瓶红酒。

他们对出逃的人可没这么好,卡林曾经两次亲眼看到,有挖地道出逃的人被开枪打死。他种菜的那个地方真是奇妙。

卡林在开菜园的第二年,又在里面搭了个棚子。再后来,他干脆在菜园中间的一棵树旁,建了一座树屋。

那房子是两层结构,通电通水,有卧室有书房。这是建在死亡地带,“两国”交锋之处的一块田园,所以它的名声很快就传出去了。

人们把卡林的房子称为“柏林墙边的树屋”。

卡林是一个很倔强的老头,他不在乎那边的士兵,也不怕这边的警察。你是哪一国,哪种观念,跟他完全没有关系。

但是他也不跟任何一方找别扭,你只要让我种菜,我就跟你们都好。

卡林老头那时候每天摆弄他的菜园子,过得相当惬意。自己吃不完,可能送邻居,也可能拿到街上去卖。他们家还经常会在园子里吃烧烤。

卡林一开始最难的问题,是灌溉问题。每天要从楼上提水,当然累人,所以他后面就去附近的教堂,打开了一个旧水泵。

卡林只管方便,却不知道那个水泵并不普通,那是西柏林的紧急储备饮水泵,乱用是违法的。

这个可真归西柏林管,所以卡林就很快收到了罚款单。

600欧元(相当于)不是小数目,卡林没办法,只好让儿子写信申诉。他儿子迈赫迈德在德国长大的,当然会写德语信,可是他怎么说的呢?

“你好,你说我爸是个贼,我很难过。你这么说我爸,我很生气也很难过。他一辈子从来没偷过啥。他以为他取点水浇菜没事的。我们没钱给你,谢谢。”

迈赫迈德的信写得很孩子气,但是不料,这封信却管用了。西柏林管这事的,立刻就回复说,罚单取消了。

卡林的孙女后来看到了这封信,她说,这要是我写,肯定会很正式,也会打印了才寄过去,但是那样做,我们家一定还得去交罚款。

那么卡林老头的菜园子,在柏林墙倒塌之后,会遇到什么呢?

4.

柏林墙是在1989年11月拆除的,然后不到一年,东西德就统一了。

东西柏林一旦合二为一,那么卡林的菜园子就必然要重新回到米特区的怀抱,于是米特区有一天就要收回那块地。

地本来就是人家的嘛,你也不能老这么占着,可是不料,消息刚一传出,克罗伊茨伯格区的民众就发起了示威游行。

他们不允许米特区抢走卡林的菜园子。

米特区的人是只看到那块地了,却不知道卡林代表了什么。他们甚至没几个人知道卡林,只知道突然发现了一个占有公共财产多年的老赖。

而卡林在西柏林那边,其实早已是大大的名人。他不但跟那边的士兵,这边的警察,及街坊邻居们关系很好,就是跟陌生人也关系很好。

谁来,他都会请你去他的菜园子喝茶、吃点心、吃大蒜,大学生们还会跑到他那里做作业。

西柏林八十年代的时候,闹过无政府主义,搞过大规模的“另类生活运动”,可是就连那些叛逆的朋克,也对老爷子毕恭毕敬。

因为卡林在他们眼里,那是什么都反,什么都不在乎。而且他还敢跟任何一方战斗。

所以他们就曾送给卡林一个名字:狮子。

而卡林,也很喜欢他们。他称他们是战士,并认为他们一定会保护他和他的菜园子。

双方是一拍即合,惺惺相惜的节奏啊,而克罗伊茨伯格区的居民,也同样把卡林当做敢作敢为的英雄,甚至认为他代表了他们这个区的精神,所以当卡林遇到问题时,大家就都跑出来支持了。

卡林背后声势浩大,米特区一看这事不好弄,就说这地我们不要了,给你们区吧。米特区这算是踢皮球的行为,所幸这时候卡林菜园子附近的那座教堂,出来说话了。

圣托马斯教堂的神父告诉区政府,卡林那块地其实属于教堂,我们允许就可以了,你们不用为难。

神父拿出的居然是一百多年前的地图,这很搞笑,拿到法庭上肯定无效,但是民间的声音不能不听,大家也犯不着非要跟卡林和那块地较劲,所以区政府最终就“难得糊涂”了。

卡林去世时96岁,那时候的柏林早已完全不同,但是卡林始终不肯放弃这块地。就是这块地后来被他儿子继承,也没人能够买去。

卡林一家并不拥有这块地,但是他们的使用权却不知是何年何月。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卡林一家不让,谁也没法,所以开发商们就只好自己去头疼,这菜园子和树屋,就一直留到现在。

那声誉,在卡林孙女17岁时,老师都会拿着当世界著名建筑物讲。老师讲完了埃菲尔铁塔,就讲那个树屋。

老师讲的是卡林老头和那个树屋的历史价值与意义,而我觉得,卡林老头能够在那个时代,那个环境,那堵墙下,自由自由地做他自己,做他想做的事,就已经足够。

他个人早就把东德西德统一了。

 (资料、图片来源:BBC,土耳其相关网站。喜欢九鸦文章内容的,请关注、点赞、转发、留言。谢谢各位。)

•  END  •

文/九鸦

图/网络

更多文章,见公众号:九鸦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