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八侠之白泰官(下)

作者:史遇春

清初八侠之一的白泰官,勇猛有力,武艺非凡,他敏捷灵活,当时天下罕有其匹。

到了晚年,白泰官深藏不露,善自养晦。

退隐江湖之后,白泰官就住在老家常州甘棠桥的老宅子之中。

为了不招惹是非,为了与江湖少有沾染,白泰官晚年隐居后的生活,基本上可以说是深居简出。他常常紧闭宅门,从不抛头露面,一年之中,难得见他会出门一次半次。

话说,有一年冬天,白泰官在家,见当日天气暖和,想着自己在家中呆得太久了,感觉很长时间都没有去街市上走走了,不知道外面情景如何。于是,他想着,乘着这大好的阳光,何不出去走走?

于是,白泰官带了两三个徒弟,从甘棠桥散步到了常州文庙的前面。

那天,白泰官和徒弟还没到文庙跟前,远远就看见文庙前围了一大堆的人,场面十分热闹。

徒弟们拥着白泰官,说是:

师父久不出门,文庙那边那么多人,肯定是有什么稀奇的,先过去看看,再往别处。

白泰官知道徒弟们好热闹,就与弟子两三人走向文庙去一看究竟。

您道是什么场面?

原来,这文庙前有一和尚正在耍宝卖艺。

只见和尚手持一根扁担,舞动起来,非常厉害,就如同刮起了旋风一般。

和尚舞罢扁担,向四下看了看围观的民众,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情,口中言道:

“我乃是受了少林寺的正传,云游四方,走遍天下,至今未曾遇见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心中常常遗憾,总觉十分可惜!”

和尚话没说完,他看了看围观的人,继续盛气凌人地大声言道:

“各位居士,今天来到贵地,不为化缘、不为银钱!和尚在此,一来呢,是献献丑,让大家看个热闹;二来呢,如果贵地有那英雄好汉,可上来与和尚比划那么几下。如果谁能拿得下老衲头顶上的斗笠,和尚就三跪九叩,拜他为师,心甘情愿做他的弟子。”

白泰官领着弟子,看见那和尚将扁担舞得如旋风一般,身手了得,又见那和尚如此在这边叫阵,有些傲骄。

其时,白泰官也没想那么多,他虽然上了年纪,但是,习武人的爽直依然,武人的豪气与血气上涌,一时兴起,他竟然没有考虑,大步上前,就在三招两式之间,轻松取下了那和尚顶戴的斗笠。

和尚还没反应过来,发现自己顶上的斗笠已在来人的手上。和尚心中暗暗叫道:

今天是遇上高人了!

十分惊愕,真是措手不及,和尚有些赧然,他定了定神,也未迟疑,立即跪地,对白泰官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礼,口称:

“师父勿怪!”

行礼毕,和尚详细询问了白泰官的名姓住址,手提扁担,即将飘然离去。

临别之前,和尚言道:

“谢谢师父今日的指教,三年之后,和尚再来拜望师父!”

白泰官在江湖行走多年,阅历非浅,对于江湖人心,他多有掌握。

和尚离开之后,白泰官细思:

今日一时兴起,又结下了一道梁子。看这个和尚的举动言谈,绝非善辈,今天当众让他出丑,他一定会记恨在心,将来肯定会来寻仇报复。

回家之后,白泰官嘱咐家人,仔细记下当天发生的事件和详细日期。

时光飞速,三年很快就过去了。

白泰官查阅记事,知道和尚三年之约近在眼前,他提前做了准备。

那几日,白泰官脱去平常的衣物,换上家中老仆的衣衫,每天坐在家门口晒太阳。没见过白泰官的人,都会误认为门边晒太阳的老人,就是普普通通的看门老仆。

三年前文庙门口耍宝卖艺的那个和尚,如期而至。

和尚到达之后,白泰官小心谨慎,假装仆人,不让和尚识破。他将和尚请到客厅上座,并且告诉他,说是师父有事外出,请和尚稍等。

安排和尚坐定,白泰官装作步履不稳的样子,来至火炉边,开始烧茶,准备款待和尚。

白泰官在火炉边,拾起那些个竹头和木片,他也不用刀斧,直接用手捻折,那些竹头和木片,到了白泰官手中,即刻就成了小碎片、小末子。

和尚端坐,等候之间,见白家的老仆,竟然不用刀斧,就可以将竹头和木片捻折成小碎片、小末子,心中深知,其人武艺不凡。

和尚自思,三年来勤苦修炼武艺,未曾片刻放松懈怠,虽说武艺多有进益,但是,再看看眼前的这位白家老仆,已然身手不凡到如此程度。据此可想,白泰官的武艺,会高深到怎样的境界,真是令人无法预测啊。

想到这里,和尚起身,说是:

既然师父不在,和尚我另有要事,他日再来叨扰,默然离去。

(全文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史遇春 上 未注明作者的清人笔记《清稗琐缀》中,有《白泰官》一节,讲的是清初八侠之一白泰官的一段江湖轶事,读...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阅读 583评论 0 4
  • 上周一直在写家里那些事。这周开篇就扣题写。 首先想说的是社会下层。我感觉拿职业来分这个阶层会有歧视在里面。社会下层...
    东海山人阅读 280评论 2 2
  • 1、理解技术债务 技术债务就像信用卡一样,会有很高的利息率,时间越长,修复所花的代价就越大,程序员对这个要有深刻的...
    小明yz阅读 552评论 0 5
  • 01 昨天晚上10点的时候突然接到闺蜜小岚的微信:我觉得我的心死了。吓得我立刻惊坐而起,没有一刻犹豫的发起了视频邀...
    陈小曳阅读 477评论 17 15
  • 和秋天在一起 多么干净 如同此刻 和灿烂金黄无关 和这个季节的空气在一起 多么安静啊 除了水波 为何我看不见你
    杨昊田阅读 340评论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