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3/100 上课听课,紧密关联学生生活,是课堂的起点和终点

现在是2021.10.22,晚上9.47,记录今天。


今天周三,下午外出,上午调上了一节课。


探究课

4班进度很快,基本已经完成了灯主题的学习,在最后一个活动中,是使用rgb灯,来为音乐配灯光的,上节课请学生进行了设计以及初步的制作,这次课,请学生继续完成整首曲子的制作以及调试。

这节课的主题,是找问题、调试、找问题、调试,学生确实是在自主地跟着音乐自己一次次去试,整个环节下来,个人觉得是效果比较好的一次,整组的合作度也很高。但是也发现了一些情况,个别小组组长一人做所有事,但是提醒过后能分工合作一起完成,这点说明这个班级很乖,听话。

课的最后,我还关灯请学生一起做了跟音乐一起亮灯的活动,虽然效果还有待提高,但是第一次尝试,感觉有很大上升空间。

回家立马与音乐老师联系,要来了《森林狂想曲》的音乐和简谱,并且在音乐老师补课下,大致了解了它的分块,准备下一个班级用无歌词的音乐来制作灯的效果。


听课

第二次听同一节课,而且是同一位老师自己改课再上,勇气很大,看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也在过程中学到了新东西。

其实说实话一开始我是觉得这节课甚至没有上次的好,老师因为放的特别多,导致整个现场其实很急促,部分学生很迷茫,不知道在干嘛,也不知道要干嘛。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这节课上用了新的网络学习平台,用了以前不用的自主探究活动,个人觉得这就是成功了,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圈,做了不成功的事情,也许未来继续做就能有很多的经验了!

(今天发言很着急,有点语无伦次,说的不是很好,直接上来表达观点而没有先夸一夸严老师,这点很羞愧…)

在活动过程中,周老师一再提问,关于我们在这个课堂中要去挖什么?更多的是应该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找到学生认知与课堂的冲突,以学生亟待解决的问题出发,去开展课堂,这其实就与学习科学里提到的,“关联”是一致的,学生的学习一定是从已有认知出发,从已有经验慢慢过渡到新的学习中的,这个关联,可以有很多种,比如五感的,比如说在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搭建中转桥梁等等。

另外,有一位设计专业的老师提到,曲线与直线的关系,并提到了设计中为什么加入曲线,并且曲线与直线的有效组合,才能设计出更加美的作品,这点给我很大启发。

直线是特殊的曲线,这个知识是我今天新学的,同样,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但是我回溯到软件中,对于软件设计者而言似乎没有把这个关联体现出来,软件中只有长方形,需要使用上档键才能画出正方形,但是作为特殊曲线的直线,软件中却分别做了2个图标,且操作方法不是非常一致,这点从技能学习的角度说,是无法进行关联和迁移的,且软件的规则也许现实生活有很大的冲突。

其实更应该搞清楚的是,为什么曲线的画法是这样的,与其他的任何图形都不一致(曲线操作是:起点、终点、调弯曲位置;其他图形是,起点、过程操作、终点),如果以相同的设计曲线工具,会怎么样呢?(其实在画图3d中就修改了这个部分的,只是多了一个调整弧度)说明不同的软件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过深的讨论可能没有必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