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姑娘,三种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E姑娘

E姑娘,她很优秀。她的优秀不是那种明目张胆的,而是在不经意间的。她的朋友圈,不管认识与否的人都会慕名前来,并喜爱与模仿。

大一的时候,她是专业第一;大二时,她成为了院学生会宣策部部长,并且在各种无心插柳下,获得了去新加坡的半年学习机会。别以为她是学霸,她只是在别人放松玩乐的时候依旧维持自己的步伐。

毕业后,因为读书时参与的某一次展览,她打开了“策展人”的大门。一年后,她选择去香港读研。读研期间,最难的课程她得了A+,她的导师感慨道:“你的脑结构完全是西方思维,特别适合做研究写论文。”而最近,她因毕业论文的优秀,有幸受邀前往波特兰参与国际会议的颁奖。

从我认识她开始,她似乎就一直低调而光彩熠熠地活着。她有自己的想法,虽然现实总会让她有所无奈,她却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争取。研究生生涯的结束,也意味着职场的正式开启。因为父母,因为家庭,因为很多,她参加了某高校的招聘,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但是,这些,似乎不是她所期待的,她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平台,能够实现她更多“展览”的梦想。为此,她至今在寻找一个出口。

认识E的人,总是很容易被她感染。每次和她聊完天,心底的某种念头总会蠢蠢欲动,她的言语仿佛充满了魔性。像她这样,仅二十多年的人生,光凭自己就有了今天这样的成绩,并让自己尽可能活得恣意潇洒,固然让人歆羡,而背后她付出的心血也不少。当我们在校园肆意时,E已经在大街上发传单、推销,这样的工作很锻炼人,吃苦耐劳、能说会道、强大的抗压力……或许,她的“语言感染力”就是在那个时候精进的。


W姑娘

W姑娘,身小能量大。从毕业起,她就不曾好好地正式工作过,一直在换。从深圳到香港,香港到北京,北京到上海,直到再次回到北京,经历了名企、外企、剧组等许许多多的组织机构,最终,她选择了自由翻译者的道路。

居无定所,漂泊不定,似乎就是她的写照。然而,她的内心十分强大。某次,与她聊天,那时她正在某知名导演的剧组工作,月薪过万,却没有任何的交金与保障,但她并不在意这些,关于社保、关于户口,她只是轻描淡写地略过。

在她心中,成为一名优秀的译者比什么都重要,中英交替传译、同声传译是她目前的职业。会议、电影、戏剧、媒体是她接触的类型,财经、传媒、科技、时事、产业……还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都是她的领域。她很用功,每次工作前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啃大量的资料,还会向相关领域的朋友咨询。

有时候,真的无法想象,究竟是怎样的勇气与信念,才能让小小的她,做出这样一个人生选择。在我看来,她很坚强勇敢,这样的选择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担的。从小学到硕士,她从未在北京长久待过,然而凭着一股子冲劲,毕业后她只身去了北京,并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小片天地。

当然,在很多人看来,活得自由自在的她,也活得过于自我。有时候,她会莫名地得罪同事或是遭遇朋友的疏离。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被人误解,对方的冷漠责骂总会让我们心生愧疚,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妥协的借口。


Q姑娘

Q姑娘,是我读研时相识的一位好朋友。

她有很严重的拖延症,凡事不到最后一刻总是完成不了。曾经被各种论文淹没的时候,每天都能听到她说“今天我一定要写完它!”却没有一天真正写完的,直到deadline。她很懒,不爱走路,喜欢在一个地方窝着不动,刷刷手机、看看电脑,而更多的时候,她都把时间花在了睡觉上。叫醒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曾经试图通过摇肩膀、拍脸的方式,都以失败告终。

而这样的她,在进入职场后,却成了“拼命三娘”。不仅是工作日的晚上,就连周末也常常在公司加班。和她微信或是电话时,不是正在忙就是刚从公司出来。她的薪水不高,在广州那样的地方,连够日常开销都显得困难。然而,除了大喊睡觉时间不够外,她却很少真正在抱怨。她说,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还有很多东西要做。

今年5月,她与她交往多年的男友领证,因为买房需要户口与贷款的缘故(她男友不是广州户口),她不得不与男友领证。

领证前,她躲进厕所大哭了很久。“很多美好的事物还来不及经历,就要踏入婚姻的殿堂。”对她而言,这不是天堂,而是枷锁、是彷徨:“我们那么年轻,不懂什么叫婚姻,不懂什么叫责任,怎么结婚?”

不过,最后她还是领证了,因为所谓的现实。如今,她已经开始了每月还贷的日子。

90年的她,结婚买房,这样的人生在长辈的眼里是恰如其分的。而对于她,更多的是手足无措,却也不得不接受。领证生活已经开始,现在的她恢复了以前的开朗,继续同我们一起说笑、一起做梦,婚后的她几乎没有改变。或许在她心中,一两年后的婚宴才是真正婚姻的开始,领证只是为她与另一半的未来做铺垫。现在的她只是多了一本证,这并不影响她过好自己的生活。



每个人的生命轨迹不尽相同,而幸福的模样总是相似的。朋友圈里总有那么几个人已经过着我们向往的生活,但那都是别人的。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了那些事物的美好表面,在深入了解之前就羡慕感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与回报也许不成正比,但总有关联。

心若向阳,无畏悲伤。这场以生命为长度、以命运为宽度的旅程,最终是要靠我们自己走到终点。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总会在将来的某一天感动自己。



落笔于2015年7月13日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一生会遇到很多机会,无论大小,但是遇到的当下却并不觉得是机会,只有到后来的后来才惋惜,原来那是上天为我打...
    LilyKing111阅读 220评论 0 0
  • Python3 模块学习 基本概念 为了编写可维护的代码,我们把很多函数分组,分别放到不同的文件里,这样,每个文件...
    weir_will阅读 544评论 0 2
  • 今天,妈妈下班回家,一直在用手机我都困得睡着啦!等妈妈用完手机才把我叫起来写的,我好困呀!看到妈妈每天认真地...
    小王子WXN阅读 227评论 1 1
  • 今天是我开始学习android的第十天,既然放弃了黑马选择自学,就要承受得住所带来的压力,每一个选择都是有利有弊...
    5f0971017102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