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背    影

廖蓝无意识地盯着前面的那个背影已经很久了。

藏蓝色的T-恤衫背后并不像其他男生那样是一大片汗渍,反而是干爽的,只有那凝成一缕缕的有着小水珠的头发暴露他刚打完了篮球。宽阔的背微微地蜷曲着,一手撑着脑袋,一手百无聊赖地转着笔。

廖蓝趴在桌上看着。头顶的老电扇吱吱呀呀地转着,窗外连不知疲倦的知了也偃旗息鼓了,几缕橘色的阳光漏过窗帘,便看得见粉笔灰在空中静静地漂浮。廖蓝便想到了宇宙中永远都是那样慢慢地悄悄地飘着的星尘。真美。静默的宇宙,一直都是如此安静吗?

“廖蓝!”

廖蓝脑海中那片静默的宇宙中似乎有一颗超新星爆炸了。

董老师严厉的目光透过镜片,直直地望向看似正在发呆的廖蓝,“你给同学们复习一下谢灵运。”

廖蓝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扬了扬眉,不疾不徐道:“谢灵运,东晋著名山水诗人,亦是山水诗派的开山鼻祖,打破了东晋玄言诗占统治地位的局面。其诗清新自然恬静,但还是过于雕琢了些。我个人呢非常喜欢他说过的一句话,‘魏晋以来,天下的文学之才共有一石,其中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其他的人共分一斗’。虽然说得太狂妄了,但足以体现他的自信,或是——自负也不为过吧。不过我就是喜欢这种放荡不羁的。”说完也不等老师叫,一屁股就坐了下来。发现前面那人依旧一动不动。

董老师看着她,简直拿她没办法。每次上课总是见她心不在焉,抽她起来回答问题又答得非常好,夸奖她也不是,批评她也不是。真不知道该拿她怎么办。

“叮铃铃——”放学铃声响过,死气沉沉的教室顿时鲜活起来,吵闹如一个菜市。廖蓝慢悠悠地收拾着书包,等着。

“喂。”果然,他还是如常一样转过头来,“我先去打篮球,待会儿叫你吗?”沈若微微低下头,碎发在他脸上投下一片阴影,深咖啡色的眼瞳还是那样干净澄澈,以及淡漠。

“今天你要打多久,我把语文做完了就要走哦,家里来客人了。”廖蓝摊开语文习题集。

“好。”只是简短的一个字,再无其它。廖蓝却莫名地觉得心安。

太阳终于失了气焰,不再火辣辣的,风也变得柔和。天空蓝得只有淡淡的一抹。廖蓝抱着包缓缓走下楼,仰头看见两栋楼中间狭小的天空有漂亮的玫瑰紫,以及缤纷多彩的过渡色。廖蓝呆呆地站住,思绪早就飞入了五彩的云朵中。

“喂!”楼下传来沈若的喊声。廖蓝这才惊觉自己站了许久,连脚都站麻了。才迈开一步,便险些扑在地上。沈若见状,忙丢下篮球跑过来,扶起廖蓝的一只手。廖蓝微微地红了脸,虽说两人熟到已经不太避讳这些了,但——廖蓝还是小小地红了脸一下。

“没事吧?”依旧是没有起伏的语调。

“没事,就是站久了,脚麻。”廖蓝本想抬脚走一步,却只是僵硬地冲沈若笑了一下。

“坐下。”

“嗯?”廖蓝没听清。

“坐下。”沈若用另一只手把廖蓝按到旁边的楼梯上坐下。自己单脚蹲下来,帮廖蓝揉脚。廖蓝只是如一只木偶一样任由他摆布。

沈若黑色的碎发就在廖蓝的眼前,因为刚运动完,还在微微冒着热气。风拂过,廖蓝便能闻见沈若的汗味,带着年轻男孩子特有的气息,可是并不难闻。廖蓝小心翼翼地抽抽鼻子,便还能闻到沈若身上的香皂味,衣服上的洗衣粉味。廖蓝想,沈若妈妈用得是什么牌子的洗衣粉啊,这么好闻。想完又骂自己,总想那些无关紧要的事。

“好了,起来走走。”沈若站起身,依旧是淡漠的表情。

廖蓝慢慢地走了几步,“不麻了!”廖蓝转过身,看着沈若,眉眼弯弯。

他们之间不言谢的。

“走吧。”廖蓝说。回过身的一刹那,廖蓝似乎看见沈若弯了弯嘴角。

到了分手的路口。

“给。”廖蓝从包里拿出语文习题集,递给沈若。沈若接过,顺手便转起来。

“喂!别掉到地上!”廖蓝皱着眉,恶狠狠地对沈若说。

沈若扬扬眉,停住,“今天杨老师讲的那道二次函数还懂吧。”

“嗯,应该可以的。”

“不懂明天早上来问我。”

“好。”

“我走了。”

“嗯。”

沈若刚转身走了两步,廖蓝又叫住了他:“对了沈若,语文的阅读题还是自己先做一做吧,毕竟马上就要中考了,你还是要应付的吧。各种类型题的解题思路我已经总结好夹在习题集里面了,有空还是看一看吧。你总抄我的我看你语文怎么办。”

“好。”

“那没事了,你走吧。”廖蓝说。

沈若便转身没入暮色中。

廖蓝看着那个背影,站了许久,此时华灯初上,橙黄色的灯光将街景晕染得朦朦胧胧。谁家窗户里又飘出饭菜的香味,引得行人纷纷皱鼻子。

廖蓝看着沈若一步步远去,背影依旧是那么漫不经心,却又带着无法言说的孤独。眼中之人越来越模糊,赶紧抬头,生生将盈满眼眶的泪逼了回去,便看见天际一颗孤星遥遥升起。回首,已是再寻常不过的小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