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做“烂好人”,勇敢地说“不”吧


   小A是我室友,很多次我出去买东西他都会要求带一些。有一次在逛街时接到快递的电话,我便想起了她。她说:“我睡觉呢,你找别人吧”  。我说:“好吧”。那天晚上我帮她带回了水果和晚饭。

      朋友听后大为不解。为什么你的付出就那么理所应当,而她不肯为你取一个快递呢?那你为何还要帮她带东西,你真是个“烂好人”。

      我知道朋友是在为我打抱不平,也对我的行为表示无奈。

其实在生活中,像我一样的“烂好人”比比皆是。当别人提出需要帮忙时,虽然有时候会不情意,但碍于面子也不好意思拒绝。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大家有一些琐碎的小事就能想到你。如果有一天,你拒绝了,她们会不高兴,不会因为你当初的好而体谅你,而你也会因此感到心里不平衡。如果我们不懂得如何拒绝,也就只能做违心的事来委屈自己。

   


 

 不只生活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职场也有“烂好人”。

最近超级火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面的关雎尔就是不懂得适当拒绝的代表。关雎尔的同事米雪儿生病了,他拜托关雎尔帮她完成手头的方案。而小尔呢也在不情愿的情况下答应了。事实上,米雪儿已经做了前半部分,小尔便接着将后半部分完成了并在最终的负责人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没想到的是,米雪儿做的前半部分出了错,但她拒不承认,她告诉经理这个方案是关雎尔负责的。火冒三丈的经理不由分说的将小尔骂了一顿,要求赶紧改正的同时写好检查。她感觉非常委屈。

     小尔其实就是个职场“烂好人”,给同事帮忙出了错还得自己扛,对于职场新人来说这是需要注意的。并不是每个人的背后都会有像安迪这样的贵人支招,栽个跟头就得不偿失了。

     人之初,性本善。与人交往中,我们往往以与人为善来要求自己,但没有礼尚往来的付出其实是没有意义的。虽然在我们付出的时候并没有要求什么回报,甚至在别人帮助我们时也没有立刻还回去,但心中潜意识还是会衡量,如果对方付出的多了我们会不好意思。当然我所说的这些指的就是淡交之人,闺蜜,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还是不好用这个来评判的。

     奔三的年纪,赶礼成了一种时尚。同学结婚生孩子的比比皆是,三五个同学一联系,碍于面子就会腾出时间去捧场,但不是每次都会赶在大家休息的时候。如果在上班时为了赶礼而请假我就会很为难。有一天我和同事聊天,他觉得如果人不去让别人带礼没有意义,人到礼到。我在想那得请多少假啊。




 对于这种情况,我觉得自己之前的决定不适合现在的生活模式,同城临城的一天时间就足够,省外的呢。也不能因为随礼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其实你去参加一份婚礼,心里潜意识会希望她也能来参加你的,但那时孩子周遭来不了难道你还因此认为他不够朋友,为此不高兴吗?有时间就去捧场,没时间可以让朋友带一下,然后说句祝福的话,真诚的表示歉意,大家都会理解的。以这种心态,不难为自己,不做赶礼的“烂好人”。我查阅了一些说“不”的方法和大家分享。

     先说谢谢,并且仔细想一想。有一些人有一个坏习惯,遇事马上就答应下来而随后觉得很讨厌的。有时怨恨别人的同时也会对自己生气。你可以先说:“谢谢你想到我,容我考虑一下“,或者说:“下次吧,下次再帮你”。

     拒绝他们,并提出方案。真正到了说“不”这一步实际上是最难的部分,因为你的大脑程序可能会告诉你,你好自私。其实这不是真的,你说“不”是你珍惜你自己,珍惜自己的时间和你的精力。拿带水果这件事为例,你可以说,不好意思,我不去水果店,你去问问小B吧,他今天也出去的。

     三呼吸,两问题。如果我们有处于责任回答“好”的习惯,每个问题都会造成压力,在你要脱口而出回应之前,做三次深呼吸,然后问问自己,我能做吗?我想做吗?

     简单的说“不”,并带上微笑。谢谢你想到我,但我不去水果店。充满爱心的说“不”是一种修养的体现也是一种对自己的尊重。

      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别让他成为你的负担。

为了成长,我们要果断丢开一切无意义,出力不讨好,不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这样做不是冷漠,而是对自己负责。

     不要再做“烂好人”,勇敢的去说“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雪雪miss 还记得欢乐颂里关于关雎尔的一个桥段,关雎尔的同事米雪儿生病了,她拜托关雎尔帮她完成手头的...
    雪雪miss阅读 635评论 0 1
  • 从去年毕业到现在有9个月,从一开始培训到进入部门,一直在忙碌,不知道在忙什么, 总是把一些事情推到后面来做,最终一...
    梦想小慕阅读 142评论 0 0
  • 点击题目下方唯美感情学,一键关注本账号 唯美感情学每个女人的内心都有一段不想提及的故事,每个女人都需要一个内心倾述...
    唯美感情学阅读 407评论 0 0
  • 在哪? 去哪? 在这! 来过了。 珍重不变, 轻装到达。 你不在的时候 我 来过了……
    芥末无姜阅读 343评论 0 1
  • 前言 这是我第一眼看到该问题时想到的解决方式之一,不知道可不可行,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可以探讨探讨。 问题描述 有五...
    Maxi_Mao阅读 2,57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