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微信朋友圈后,我的学习、工作效率提高了五倍

image.png

原创|可可西里之梦

导语:因为微信用户在中国已经达到十亿,朋友圈更是占据了大多微信用户的日常生活;抖音,凭借短视频传播的新媒体,这两年,也是火遍大江南北,许多在手机里安装抖音的人都会在空闲时间刷上抖音,而且,一刷就停不下来。

我在这里提到的大多数,何尝不是在影射曾经的自己呢?

或者,在影射我自己的同时,有多少人也会涉及其中呢?

并不是说刷朋友圈和抖音是刻板认定的罪恶行为,我只想根据自己谈谈关于此辩证的看法。(一家浅薄之言,还望批评指正,原创不易,点个喜欢吧❤谢谢你,祝你幸福快乐每一天)

最近用手机看资讯时,刷到一段采访蔡康永的短视频,里面有他对于微信朋友圈里艺人百态的看法。

作为公认的情商大师的他,在评论朋友圈里光怪陆离的现象时,也是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在朋友圈里感觉到乌烟瘴气。

他还说,我们绝对不会拍一些烂透了的阳春面,如果我们拍了,其实是希望别人看到了会说,你工作这么辛苦,才吃这么一点点。

很多艺人,在朋友圈里晒自己接了多少多少通告,一天在三个城市间奔波,累到吐血,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有时候还忙到72小时都没好好睡个好觉。

“我们为了要营造给别人的修饰了花边的橱窗,压抑了多少真实的自己。”

是的,觉得累你就不要接这么多,接了还要广而告之,让大家都知道你很忙,你很辛苦,你很敬业,你很拼命。

难道就是心里虚荣心作祟,为了求得他人关注,求得他人蜂拥的点赞,求得他人一句安慰:不要太辛苦,要注意身体。

艺人如此,其实众生亦是如此。

记得很久很久以前,当微信应用还不普及,社交网络还不发达,人们还不成潮流得惯用社交媒体时,我们都更擅长,更乐于在现实生活中交朋友,呼朋引伴地去快乐学习,尽兴玩耍。

也就是那时候,也不早,就早几年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密切,我们更喜欢走在一起谈天说地,而不是互捧手机,对身边的挚友视而不见。

我自己就深有感触。

“失散多年”(多年未聚在一起)的几个好朋友们好不容易能大家有空出来一起吃个饭。

见面的时候,互相热情拥抱,深情握手,突然间感受到有股浓情厚意还是依旧的暖流在心间流淌。

我还欣慰地在心底对自己说:“不容易啊,这么多年了,我还以为大家都走散了,想不到不减当年之情谊啊。真好。”

但是,我还是想错了。我们还是在“某种程度”上走散了。

刚坐下,大家都还抱着叙旧的口吻和心情在互相寒暄,打趣地聊聊近况,或者煽情地勾起曾经的回忆。

没过十来分钟,话题就好像枯竭了一般。盛夏转入了凛冬。

每个人都收紧自己的羽翼,开始封闭自己的世界。

第一个人掏出了手机低着头看着,第二个人.....

最后,包括我,也都加入了低头群体行列。默然无声,静默沉谧的氛围瞬然腾起。

我不清楚大家都怀抱何因,选择在难得一聚的饭席上关起门来玩起了手机。

而且,我细心地观察到:朋友们大多都在刷微信朋友圈。

朋友圈里的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态,似乎让他们很感兴趣,亦或是比现实的社交甚至友谊的存续更为重要和充满吸引力。

我不得而知。

我只知道,朋友圈里都是粉饰过的幻象,是海市蜃楼,是空中迷雾,是镜花水月。

毕竟,比起现实生活中有血有肉的生命,比起有温度有湿度有空间立体感的环境,比起眼前所看到的的真实世界,朋友圈简直一文不名,一无是处。

我为何要把自己大量的时间沉溺其中呢?

是为了看那加了多重滤镜开了美颜的九宫格精美自拍照,还是为了一睹他人在朋友圈里倾泻不快的文字......

我最终咬咬牙,跺跺脚,点开微信设置功能,点击通用,点击发现页,把“朋友圈”板块从明绿色点成灰色。

终于也是关闭了朋友圈。

再也不用忍不住而偷偷刷一会儿观看他人的生活记录,再也不用绞尽脑汁想着如何发一条精致而让他人关注的朋友圈了。

从此,朋友圈淡出了我的生活。微信也很少闲聊了。

当做到这一步,对于其它社交和娱乐软件的点击、使用也少了很多。

人的精力、时间是很有限的,而社交网络其实就是在凭借其实用性与引诱点击性在攫取、争抢我们的时间和精力。

人应该是一个有活力有思维有价值的个体,而不是沦为他人产品使用与营销用户的生力军。

我们在竭尽心力,榨干时间与专注度地去点击软件应用,去使用网络时,给互联网公司创造生命力,却让自己越来越脱离现实,越来越不脚踏实地。

网络信息繁杂而脏乱,大多数人是无法对庞大的信息流进行辨识、处理、筛选的,那么结果只能任由信息乱流将我们思维淹没。

最终让我们脑子里都被垃圾信息占据,淹没。

告诉我,你想这样吗?

是的,你不想。那么怎么办?

如果你真的想好了,就试着去关闭它。

你能做到它,说明你下了决心。

你有一份决心,就是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开端。

时间是宝贵的,充分利用起来。俗话说,物尽其用,时间,我们也要把它用在对我们有益处的事情上。

沉下心来,学会专注。日积月累,水滴石穿。

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意思是学识渊博,才学广博,知识体系很完善。

但再完善的知识体系也是要平时坚持不懈的沉淀与夯实的。

就比如说,整整一个月加起来只写了不到两千字,你还指望着自己写作水平能够突飞猛进么?

一星期七天里就看了两个小时书,你能期待自己能吸纳多少知识?

我有一个朋友,总是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整日抱怨这不公平那不如意,结果长期如此后,干脆窝在宿舍打游戏,刷网络小说,如行尸走肉。

等到岁月蹉跎过久,才发现自己一事无成,庸庸碌碌的时候,想到的不是平时的不努力,不专注,不坚持,而还是继续满腹怨气,怨天怨地。

我也是只对他叹了口气,没有置予更多劝诫。

人的改变,是自己从自身思维底部而起充分认识到的。

意味着,能改变你的,只有你自己。

别人的影响,也只是对你的辅助效应,真正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力手柄,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直都是。

我在之前我写过的文章里提到过,往日我也是一个对未来充满迷茫,贪图享乐的人。

直到有一天,我终于开始不甘于现状,我终于讨厌平庸、咸鱼的自己。

我要改变。从内心、行动出发,不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已。

虽然,我并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成就可以拿出来作展示,但是我还在坚持着,并且不会放弃。

我相信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最后,金钱、荣誉等任何功利性的产物都只是附加品。

以上。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段哥来语音瞎扯,顺便把我家运营劈头盖脸的骂了一顿,开的啥车,图也不换,瞎开车;开车的目的是啥?把权重都拉低了知...
    白泽笔记阅读 291评论 0 0
  • 伴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的同时,土地荒漠化,全球气候变暖,土地与水资源污染等问题也长期占据着人类日...
    平青啊阅读 159评论 0 0
  • 岁月不饶人, 当时间渐渐溜走, 留下额头上的皱纹, 和突然出现的白发, 很多人和事也成为了过眼云烟。 总有一天我们...
    宇宙贝贝阅读 623评论 0 0
  • 在路上,杭州纪行 杭州——在心中是一首空灵的诗,西湖——在梦里是一阕婉约的词。 倥偬间十六年已过,一斛时光错手打翻...
    龙年阅读 1,98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