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二环,最近又添堵了!

没在西二环堵过车,不足以语人生!

西安的环路没有北京那么多。我知道的最远的就是三环了,没听过什么西四环、东五环之类的。

小岳岳的歌也只能这么唱,才能更符合西安的市情一些。

“啊…,二环,你比一环多一环; 啊…,二环,你比三环少一环……”

不知道是不是环数太少,导致西二环很堵,竟然因“堵”而名动天下——2016年全国十大拥堵路段,西二环居第二名。

家住西二环的我,不知怎的,竟然心生骄傲。

去年换单位后,骑车上班,西二环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骑车不到5分钟便是西二环唐延路与昆明路相交的十字路口。大多时候要等一两个红灯,等南来北往的车理顺了才能一踩脚踏,飞速前行。

最近,西二环“堵”瘾更重了。

早上出门口车快停到家门口了。晚上下班时,尾灯能亮成红色的海洋。连十字路口的交警执勤岗都增加了好几个更年轻更帅的新面孔。

我以为是城市建设考虑不周导致的错!

我以为是派驻的交警太帅、太温柔惹的祸!

没想到昨日的一场堵车,竟让我意外窥见西二环近期“添堵”的原因。

昨天下班时,照例被堵在昆明路与唐延路的交界处,半天不见动静。只好找最近的站点停了车。扛起我的电脑包,踩着我的高跟鞋,步行回家。没走几步就到了街心公园前。这个街心公园就是牡丹苑。

外面车马喧嚣,园内别有洞天。树木参天,绿意盎然,原来春天一直被关在这里。

正感叹间,鼻间闻到香气。寻着香气穿过绿林,看见花圃里一株一株的牡丹。

“桃李花开人不窥,花时须是牡丹时。”

最近看多了樱花、杏花、桃花、李花这类的小家碧玉,看到牡丹方觉国色天香、富丽堂皇,果真是绝代芳华。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

园内种植牡丹约有35个品种,2万余株。现在悄然绽放有的:黄白色的种生黄、荷花型的黑牡丹——黑海撒金、皇冠型的彩绘、高耸如台像珊瑚般的珊瑚台、浅红色的银红巧对、“洛阳锦”的二乔、陪嫁牡丹胡红,葛巾紫、玉版白、迎日红、大红宝珠、赵粉、风丹、朱砂垒等等。中期和晚期的品种还未盛开,正待字闺中。


每片花圃都摆有标牌,介绍牡丹的品种、来源、特性、相关的古诗或者传说。

洛阳红

花为紫红色,又名紫二乔,被冠以“新花后”。

唐代文学家皮日休作诗称赞:“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竟夸天下无双色,独占人间第一香”

相传,武则天有一次想游览上苑,便专门宣诏上苑,“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

当时正值寒冬,面对武则天甚为霸道的宣诏,“百花仙子”领命赶紧准备。

第二天,武则天游览花园时,看到园内众花竞开,却独有一片花圃中不见花开。细问后得知是牡丹违命,武则天一怒之下便命人点火焚烧花木,并将牡丹从长安贬到洛阳。

谁知,这些已烧成焦木的花枝竟开出艳丽的花朵,众花仙佩服不已,便尊牡丹为“百花之首”。“焦骨牡丹”因此得名,也就是今天的“洛阳红”。

葛巾紫、玉版白的传说

传说洛阳书生常大用爱上了一位名叫葛巾的姑娘。葛巾感动其才华以身相许,并将堂妹玉版介绍给其弟常大器。

可是婚后,常氏兄弟不思进取,并怀疑葛巾姐妹的身世。见他们一无真诚爱情、二无事业理想,葛巾姐妹决心返回天宫。常氏兄弟懊悔不已,仰天大哭。

后来天上掉下两个孩子,变成两株牡丹,一紫一白,便是如今的牡丹名品葛巾紫、玉版白。

胡红的传说

相传洛南一胡姓人家有一女儿名为胡红,自幼酷爱牡丹。

出阁之日,家人将一株从野外挖来,精心培育多年的牡丹作为嫁妆送给胡红。

至此,此种牡丹极品得以流传。

“陪嫁牡丹古有谁?洛阳胡红第一人。”


在西郊,有这么美的赏花去处,趁着天气大好,还不“一日看尽长安花”?公园里行人堪比花簇。

跳广场舞的大妈用花扇遮着脸,略微曲身,双脚交叉,于牡丹花前合影。

摄影大师支好三角架,架上了“长筒炮”,一只眼眯着,凑近于相机前,瞄准一朵花,左手扶相机,右手调焦距。

主妇推着儿童推车,车把上挂着一袋刚买的蔬菜,车内的小孩子两手抓着护栏,探着身子,两只眼睛圆溜溜地左顾右盼。

刚下班的公司职员,还穿着制服,小高跟踩在石子铺成的路上,噔噔的韵律肯定比办公室放缓了许多。

园内的环卫工人充当起了护花使者。有一游客趁人不注意,一脚刚踩进花圃,想与那朵白牡丹近距离接触,就被环卫工人客气地请了出来。

富有正义感的游客,看见不雅的行为立马前去喝止。“你就站在那照就行了,不要用手动花!”,那位大妈刚伸长胳膊将一朵牡丹花拉近脸庞,就被训话了。

举止文明的小朋友,手里拎个小塑料袋,装着他的饮料瓶和零食包装袋。

有闺蜜聊天,有一家几口散步,有情侣说骂打俏,有白发老人彼此相扶……

小道不宽,弯弯曲曲,没走几步又要排队。排队经过、排队与花合影。

从园子的南边到北边,其实不到两站的路,我却用了一个钟头。一来赏花拍照,二来实在是堵。

不过,牡丹的霸气与魅力就在于此。如同焦骨牡丹一般,宁可为灰烬,不与权贵折。

刘禹锡感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京城都能惊动,乱个二环,算什么!

元曲唱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做鬼都不怕,为了看花,堵个车,算什么!

西安最堵属二环,天下真花独牡丹!

“啊牡丹

百花丛中最鲜艳

啊牡丹

众香国里最壮观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