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河

      徜徉在江岸,这条中国第一大河流的江边,看到变窄变浅的江流,看着脚下裸露的江滩,想到一条大江竟然变得像一条小河沟似的,便不由得又怀念起故乡的小河来。

      故乡的小河,若论河流的宽度和水量的大小,可能只能叫作溪流,因为水面宽不过十来丈,窄的地方只有数丈,若在枯水季节,水浅处可以卷上裤腿涉水而过。但就是这样一条小河,却让那一方水土有了生机,有了灵性。

      小河呈S形从场镇边上穿流而过,让整个乡场看上去有点像是一个太极图。故乡的老地名叫螺丝坝,后来叫太极乡,就因这水形山势而得名,这条小河也就被称作太极河。即曰太极,总得有点阴阳和谐的意思,而故乡则在这条小河的滋养下,也还算得上是一个和美之地,虽不能说是物阜民康,老百姓的小子日却也有滋有味;虽不能说是山明水秀,却也平添出几分婉约与宁静。

      太极河的源头在县城东边“倒马坎”一带,流到太极场这个地方,不过十来里,因此水量有限,还没有汇成波澜壮阔的水面。不过有些河段却因为岩石阻挡加之高低落差,而形成了略显湍急的水流,并有了淙淙淙、叮叮叮的流淌之声,似乎是一阵阵的欢声笑语。我在县城读高中的那几年,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而这条小河,也就成了我沿途的陪伴,成了我眼中的一道风景。山路虽然曲折坎坷,遇雨还很湿滑泥泞,但我却不觉辛苦,反觉有趣,这一方面是因为回家的愉悦,另一方面则是这沿途的景致,特别是这条小河带给我的轻快与欢欣。现在想来,那时真有点融情于景、以景移情的意思。在那样一种情景交融的状态下,有时候忍不住就要蹦蹦跳跳,甚至是放声歌唱,而山路少人行,正好可以一个人撒撒欢撒撒野。

      小河汇流到太极场附近,水面已比较平静,也显得有些宽阔,因此站在河的对岸,可以从水面上看到场镇的倒影。临河的那些高高低低的竹林、树丛和屋舍,倒映在河面,让小河显得妩媚、清幽。河边的石级上,时有农人前来汲水,或是乡妇在那里洗菜、浣衣,一圈圈涟漪,在她的身边荡漾开去。晨昏时候,偶尔的鸡鸣犬吠,还有那袅袅炊烟,又给这个临河的小场镇增添了几分祥和与生动。常年在外的我,若是从外地回家,经常会站在离场镇不远的一个小山头,呆呆的望上一会儿,似乎是要把这小河,这小乡场,都收藏在心底,而当时心中流淌着的,则是一丝丝的温馨与喜悦。

有河就会有桥,太极河也不例外。场口边的小石桥,既是一座桥,也是一个小型的梯级拦水坝,将上游河水蓄积成一个塘堰以便于灌溉,多余的河水则从坝沿溢流而下,落差有好几米,哗哗作响的水流飞珠溅玉,形成了一个小瀑布,而石板铺成的桥面又高出水坝一两米,人从桥上过,尤其是小孩子,难免有些惴惴不安。小场镇本来是很安静的,因为有了这座小水坝,便有了几分喧闹。但若是习惯了这水流声,反而会愈加觉得安静——水流声伴着小镇居民入眠,又在清晨将他们唤醒,开始新一天的劳作和生计。

      离场口不远的下游,还有一座桥,但不是通常意义的桥,而是由一块块石头组成的“跳蹬桥”。因为河水不深,乡民们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将一尺见方大小的石头安放在水中,每隔一步安放一块,便可以蹬踏在这些石头上过河。大人们可以轻松地跨过,小孩子则需用些力气才能跳跃而过,所以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水里。不过水浅,最多打湿衣裤,而不会有多大危险。但在涨水季节,这些石蹬会被河水淹没,小孩子是不敢从这里过河的,只有大人们敢涉水而过。我后来读《诗经》,读到“深则厉,浅则揭”的句子,不由得会联想起小时候从这座“跳蹬桥”过河的情形。现在想来,那些躺在水中的石头,那一湾浅浅的小河,也是可以入画的,有一种很独特的诗情画意。

        可能在每一个人的记忆中,故乡都是这样的充满着诗意。尤其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和人事的变迁,这种感觉会愈发浓烈。而我对故乡的这种怀念,更是因为当年的风景早已消失不见——曾经蜿蜒流淌的小河,曾经是小孩子们游泳、嬉水、抓鱼虾的地方,多年前就被县城附近的磷肥厂排放的污水污染了,甚至不知从何时开始还断流了。那干涸、污黑的河床,就像是故乡土地上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也成了我这游子心头永远的痛。

      有媒体报道,这二十多年来,中国原有的五万多条河流有近一半已经从地理上消失。就连中国的第一大河流,在这个季节也变得又窄又浅,看上去有点惨不忍睹,让人心疼。在这些消失的河流面前,我想应该不只是我一个人有着往昔不再的伤感与伤痛。

      失去一条河流,即意味着失去记忆中的故乡,失去我们所依恋的家园,而我们也将成为无根的浮萍,无处安顿我们的思念。

      “我思念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噢——妈妈,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

      故乡的小河,已经只能思念而无由相见,我也只能将这样一首深情的歌,一首每每听见便会心头一热的歌,唱成一首哀婉的歌,以寄托我那绵远的思念。

                  2013年5月12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中,最留恋,最亲切的,是故乡的小河。 在我家东边,有一条小河。 沿着这条小河,可以走到村口的小卖部,走到村南头...
    鱼小哆阅读 578评论 2 25
  • 故乡的小河 我的故乡有一条小河,他的名字叫圪洞河 故乡的人因河而兴,故乡的名因...
    王福山阅读 303评论 0 0
  • 水乃生命之源。万涓成溪.溪流成河。河流好比身体的血管,为蔚蓝的星球注入生命的营养,使我们能怡然的生存在地球这个温馨...
    惠德兰馨阅读 618评论 2 4
  • 不久前,写过一篇《最是想念村口的那一声叫卖:豆腐》,远在北京的小妹看后跟贴,说对姥姥家村口的豆腐挑子印象不深,记忆...
    关观阅读 1,455评论 10 5
  • 2016年,独自坐上火车去异乡谋生活,打开手机的播放曲目,熟悉的歌单,只是熟悉的人已不在。那些年陪伴我的,周杰伦。...
    元杰阅读 3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