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小子自传

六岁前

01

三舅家是开药房的,那时候会吃白色的药丸儿,打蛔虫。小孩子肯定讨厌吃药,但每次都会被恐吓:不吃药,到时候蛔虫从你肚子里爬上来,总会吓得赶紧吞下药片儿。

   说的是吃了药就会把蛔虫拉出来。不知道是我没蛔虫还是我被动养的蛔虫太坚强,我从来没有拉出过蛔虫来。

农村的小孩儿都是就地找个草丛就解决。那次碰上个特别狂放的,蹲大路中间就开始,不巧我正好遭遇上,瞅着了传说中的蛔虫,活的,打着卷儿。从那之后我觉得蛔虫药吃不吃都是一件极其恐怖的事。

后来的药是把虫治死了,再也看不见打出来的蛔虫。我觉得这是一项伟大的发明。

02

   乡村幼儿园就是几间破土屋子。不记得学什么,不记得老师什么模样,不记得同学叫什么名字。只记得我很胆小,他们不是好孩子,老欺负我。

   糖是很奢侈的东西。同学们没钱买糖,有钱也没地儿买去。他们知道三舅家开药房,便让我去偷药,一种叫红霉素的药。我不去就揪我辫子,扬拳头吓唬我。因此我的偷窃史起源很早。

   偷偷拿一大包红霉素给他们,他们就一人分几小袋,塞进嘴里,嘴红红的,手也红红的,脚边是吐出的发黄的药片儿。抿下外边那层薄薄的糖衣,一尝到苦味,"呸"的一声,药片就被吐出来,眉头还皱着。毕竟舌头比嘴要敏锐一点儿。

   我呆呆地望着他们,想着回去可能被发现。看着地上粘乎乎的药片儿,不记得怎么回去的了。

03

   小孩子都是爱吃零食的,偏偏那是个零食匮乏的年代。零食丰富的时候也就是逢年过节或者老人办个寿宴,零食也就是老三样:瓜子、花生、麻糖。

   麻糖一般是用报纸包,农村潮流设计。里边的糖是焦黄色,很甜,有些黏牙。切成一块一块的和瓜子、花生一起摆在大红牡丹花搪瓷盘里,这可是稀有货,一会就被小孩子吃着、揣着瓜分完了。瓜子花生也都被宛若勤劳小蜜蜂的小孩子嘴里包着,兜里揣着,胸前捧着飞快扫荡一空。

   我挺没用的,嘴馋又不敢抢,就眼巴巴守在大人身边,盯着周围有谁掉了个瓜子花生,飞快地跑过去,眼睛盯着落点,捡起来就往嘴里塞,生怕被谁抢了去,一边吃一边搜寻下一个猎物。

   就我这身手不去练特工实在可惜,盯梢、出动、吞纸条,一气呵成。

04

   外婆很爱我。

   我从小特别爱哭,整夜整夜哭,吵得人不安宁。只有外婆一听我哭就抱着我哼童谣,颠颠儿地晃悠,我就在外婆怀里没了哭音儿。可一放我到床上,我就像屁股上长了眼似的,立马就大哭,于是外婆就整夜整夜抱着我晃悠,摇啊摇,摇啊摇,老在外婆桥。

   我一定是水做的小女孩儿。每次我哭,外婆当然也气啊,总是一边抱着一边骂:你个不安生的小兔崽子,总要把眼镜给哭瞎。

   一语成谶。眼睛真瞎了,却是外婆的眼睛。

05

   外婆的眼睛是因为肿瘤压迫视神经瞎的。

   我还太小,根本没察觉到这回事。一日抱着一块大石头给外婆看,捧到外婆跟前抬不动,手一松正好砸在外婆脚上,当下就被捞过去狠揍了一顿。对不起外婆,我只是想告诉你石头上有一只小蚂蚁。

   外婆忙了之后不方便许多,但还是带我,也时常去劳作。每次外婆下地的时候就会把我放在背篓里,然后把背篓放在田坎边,我一直都很乖,不会吵闹。有一回却号啕大哭,怎么也喊不听,外婆又气又急,直骂:背时崽子,是想把我哭死还是想怎么?

   我只是哭,震天响。三舅妈听见过来看我,我的腿肚子上缠着一条蛇,蛇的头卡在篓子的缝隙里进不来又出不去。外婆看不见,还在骂。舅妈扯着嗓子喊:妈妈耶,有蛇缠到崽子脚上了!外婆这才摸索着过来。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应该是真的吧。

06

   我特别怕照相,总觉得一照相就会被关进黑匣子里。每次带我去照相,都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游击战。

   但我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嘴特馋。所以照相的时候他们就会给我一牙西瓜,我就乖乖站着专心啃西瓜。只是有一个小问题,我啃西瓜的速度太快,还没来得及摆好姿势开始照,我就吃完了又到处乱跑。只得又塞给我一块,我又站着啃任他们摆布。

   我哥在旁边急得不行:快些啊,又要啃完了!

07

   三舅是个老小孩,挺大岁数的人了还总是喜欢招惹小孩子。我是个吃的到了手打死不撒开的主儿,到三舅这儿完全行不通。

   大人抢小孩儿吃的都是本着逗着玩的基本原则,差不多小孩儿毛了或者哭意快爆发的时候就会停手。所以大人和小孩一直贯彻这项基本原则维护世界和平,直到一个叫三舅的男人出现。

   他抢吃的就是为了吃。

   所以三舅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唯一一个能从我手里拿走吃的的人,还是我主动给的。每次一看他过来,我就会把手上的吃的分出一半递给他:拿去吃嘛。我又不傻,不给他我一半都没得吃。

   大人抢小孩儿吃的开心一下就得了!这项基本原则必须得立法。来自我的血泪控诉。

08

   外公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我从小就习惯于中草药的味道,植物的干枯味儿,有点发涩有点呛鼻,但它是温润地进入肺里。

   耳濡目染,慢慢地也认识一些中药,可以在舅妈照方子抓药的时候找找一味药在哪个抽屉。发苦的黄连啊,即使只闻一下都感觉舌头在发苦;脆生生的蝉蜕,特别精致,拿的时候一定小心,一使劲儿就碎了;还有甘草,每次都会偷偷塞一小块到嘴里,真的是甜的。外公开单子总是用钢笔,龙飞凤舞的字,特别佩服舅妈,那么难认的字都可以看得懂。

   三舅学的是西医,没有跟着外公学中医,外公和看病的人都坐在木头凳子上,在木头桌子上把脉,舅妈在木头柜子上打算盘。

   我喜欢木头味儿,也喜欢中药味儿。可是,为什么三舅不喜欢呢?

09

   我生活在农村,是农村里成长的孩子。有一天,有人说要带我离开这里,没有欣喜,没有向往,只有深深的恐惧。这真是一个噩梦。

   是一个女人,很年轻。她让我叫她妈妈,我不叫,外婆也让我叫她妈妈,我不叫。她说叫一声妈妈就给我糖吃,我叫了一声妈妈,吃完糖该不叫还是不叫。

   她要把我抱着上客车,我死死地抓住外婆的衣服,哭喊着:外婆抱紧些啊,抱紧些。可是外婆的力气好小,那个女人的力气好大。

   我在车上哭累了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手里还紧紧攥着老屋门口摘下的芭蕉叶,我把叶子拿出车窗晃啊晃,一路都是漫天飞扬的黄土。客车开了很久,我早就不知道自己在哪儿了,我只是安静地晃着芭蕉叶,看着窗外飞逝的景物。

   平静地接受着那个未知的目的地。哭没什么用,还是认命靠谱一点。我看准经过的一片竹林,把芭蕉叶扔了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9评论 0 1
  • 若我能给你爱情 我不当初就不会失望 所谓的不合适 也许只是失望的代名词 愿我可以变得更好 可以配上心中你的形象
    A请叫我锁妹妹阅读 195评论 0 0
  • 无题 清水石留,盘旋已久,带君同看泉头。 凛然松种,不怕雪压久。 听闻伯牙子期,也高处,淡看风游。 相识久,无言情...
    虹桥这方阅读 115评论 0 0
  • 它是围绕我们腰围一周,唯一一条横向之脉,被称为带脉,也称腰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脉特点 第一:掌管我们人体十...
    f4a68a21b0a5阅读 1,417评论 0 0
  • 和孩子们初步阅读The Egg Hunt,阅读故事,描述图片中感兴趣的地方。 除了树和花朵,还可以放在图中的哪儿呢...
    阅乐Zoe阅读 2,6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