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愿你的人生,没有无处告别!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而意外事故一旦发生,你会感觉无处告别近在呎尺。

9月9日凌晨,云南理工大二女生李心草喝几次酒且疑似遭到扇打后,命陨盘龙江,死因不明。直至人民日报发微评:呵护一株“小草”的尊严,相关部门再启动新一轮调查。心草妈妈陈美莲十多年前中年丧夫,如今年长丧女,这位屡遭苦难裹挟的妈妈无处告别已逝的女儿。

多年来,陈妈妈一个人承受育儿重担。经济上的压力,精神上的孤独,全靠她对女儿的爱苦苦支撑。如今女儿突然去世,陈妈妈感觉天都要塌了,起初不能置信。随之而来的,是肝肠寸断、悲痛欲绝。即便见过女儿的遗体,她还是难以接受现实,总觉得女儿虽死犹生。比如,她至今未删掉女儿的微信,每天给女儿发消息,以此为精神寄托。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除了为女儿抱屈,陈妈妈最难承受的恐怕是无处告别了。不知道女儿的遗愿是什么,没见过她最后一面,无法听从她的心声,再为她做哪怕一件小事了。这种切肤之痛,笔者深深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9月25日晚,我远在云南的小舅意外工亡。那一天,我痛失吾舅。他一辈子勤劳、无私、慈爱,但天道不公,我们连跟他说最后一句话的机会都没有了。

泪眼朦胧中,仿佛看到家贫年幼时,小舅舅带我们姐妹度过的欢乐时光。贫穷和重男轻女让我们处于鄙视链的底层,可小舅舅不以为意,历来很看重我们。正月里妈妈喜欢在外婆家待满半个月,打起牌来就顾不上我们。小舅舅不厌其烦,亲自照顾我们洗漱休息。3岁时我被开水意外烫伤,他眼泪汪汪地送我进医院,因心疼我念叨了二十多年。幼年去他家,他总是笑脸相迎。成家后去探亲,他每次恨不得用特产塞满一车。天堂如何美我没见过,可我知道有他的地方,那就是爱的天堂。

人死如灯灭,无论我如何呼号,想问问他难道真的忍心看我空落落地走进他家院子吗?想问问他一句话没留下就走了,难道真的不孤单吗?酷似他的我,被村人送外号“小百阳”,他猝然离世,想问问他留下“小百阳”孤孤单单的,于心何忍呢?他也是不会回应的了。

来不及为他做的事,今生已成遗憾。来不及对他说的话,只能到他的灵前细诉衷肠。守着他灵前的照片絮絮叨叨,就算是告别了。照片里的他眉眼带笑,留给我永久的沉默。最让人心碎的是,大表妹已怀有身孕。身强体健如他,连第三代都还没看到就走了,让亲人们一万万个不甘心……

世上的意外错落发生,人类的悲伤也有共通之处。

10月10日,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幼儿园老师高某和她的小女儿艾米,还有单亲爸爸王某。两个家庭破碎。原本,10月16日是小艾米的6岁生日,家里还准备送她去学画画;单亲爸爸王某独自抚养女儿至16岁上初二,生活即将开始新的篇章……一切都戛然而止,他们的身影,永远活在亲友的泪水和回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陈妈妈相比,王某16岁的女儿得知父亲出事,站都站不稳。不一样的事故,一样的撕心裂肺。失去亲人,意味着彼此今生的缘分已尽,意味着生命中的一部分永久地痛失,意味着曾为你带来光亮的某一盏灯,永远地归于黑暗和沉寂。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亲爱的小孩,愿你怀着爸爸对你的无尽关爱,坚强地活下去。走过爸爸没能走完的路,去见爸爸没见过的风景,遇见大千世界各色的人,热气腾腾地活得精彩。愿你的人生,再没有无处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