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旗鼓相当、相互匹敌;最好的人是生而在世,当为君子

我觉得这本是绕梁最好的一篇文,出版书名取的不好,还是网络版的名字最好,《还债》,人与人之间,互相都是互相的债,友情是债,亲情是债,爱情更是债。很多小朋友可能没看懂绕梁表达出来的文意,这篇文其实很贴近生活了,在生活面前哪里来那么多矫情,但往往平静下内心都是无限波涛,可是谁想看你一哭二闹三上吊啊,大家都很忙的……文里情感的表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方面都处理得很好。

此篇书评为上次与朋友争论所写,他对《还债》批评得不行,我很是愤愤不平。

简介:魏恒不讨厌方文秀,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非常欣赏或者喜欢她的,但是要做老婆却又觉得不对劲,似乎差了点什么,于是他蹉跎了自己几多年的岁月。

直到很多年后他终于有机会回望于是才明白文秀就是那个让他懂的爱,让他长大,合适的时候扶他一把的人。

十九岁,方文秀稚龄之姿担负起重兴家业的重任,年纪轻轻就任执行董事。

四年时间,她游离其中,立足商界。

命运辗转,上天指引她再次遇上魏恒这个看似纨绔的高官子弟。

她以国学之道,教他即己为人、经营之道,扶持他进入顶端。

这是在我看来最好的爱情,两个人之间,旗鼓相当、相互匹敌。

方文秀无疑是我最想成为的那类人,她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小时候读的是三字经、弟子规、四书五经,所以比一般的现代人懂事的早。17岁时爸爸和小三出车祸死了,在葬礼上认识了魏恒,知道魏恒是她的命定之人,但当时自己对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所以当室友柳薇说想和魏恒在一起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帮了她一把。在接手了爸爸的公司,用自己学习的国学知识灵活的运用到了管理上(我还特意去买了易经、论语、孟子等一些国学书籍),自己公司稳妥之后,恰逢魏恒的公司出了状况,她去帮忙,并且教了他很多为人处世、当管理的方法,帮他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光,此时,魏恒才将事业真正的做起来。

这本书是我反复读了好几遍的文,我承认我朋友的说法,这篇文章里作者的说教太多了,然而对于许多十七八岁的孩子来说,很多话要拿到台面上来说,明确清楚地说出来,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并从中学习,这也是为什么要有教育,会有老师来教书育人,“润物细无声”的这种含蓄类文并不是读小说的小女孩就能读出来的,比如说《红楼梦》、《飘》等等,因为内涵足够深刻,所以读了很久至今没读明白。

我们现代人往往有种错误的观念,认为看书是消遣或者从里面获得知识,其实不然,看书是要让你明白道理,明理是一个人做人处事的根基,往往比知识更加的重要。

作者提到:我们现在年轻的一代人,知道传统经典文化魅力的人并不多,但外婆说过,古时的人都早慧不是没有原因的。

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都很鲜活,真正的有智慧的人应该就像书里写的那样,无论是赵正生,还是王震,都是活得有品质的那类人,人生而在世,当为君子

在方文秀接手公司时,她爸爸的合伙人赵正生对她说:

做领导人要为这一千多人指引明确正确的方向,你要爱护那些为你拼命的人,你需承担责任永远要大于你享受的权利,希望你能明白。

——迄今为止,我也一直觉得,一个老板一个领导人真正有担当的行为是:不把手上的一切当作儿戏,那不止是荣誉,还是责任。

在方文秀把父亲的情妇的孩子带回家,亲母严丽华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方文秀做足了功夫,对母亲说:

妈,这件事,及我之所学,我只有一句: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可以真正托孤寄妻的人,可以把国家政令交付的人,这样的人才能是一个有作为的人)我如果连自己的亲弟弟都不能接回来好好抚养,你又怎么能指望我将来好好的孝顺你,妈,有些事你好好的想一想。

我无法评说她做的到底对不对,但她对自己的生而为人的责任定位的非常清楚,在当世,有越来越多的人,真正地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而忘了自己对家人的责任。

对柳薇,如果有认真看过书的都知道,她是令人羡慕的那类人,有好的颜值,有学习的天赋,家境虽然一般,但是出路并不会差,在学校就是天之骄女的那种人,但两人分开时,方文秀对她说:

你美则美矣,可惜被你自己格式化了,你现在的样子在学校混混还可以,换一个地方不出三天天就会变的面目模糊。以后坐这种车的时候,上车之前先想想你是准备要坐在什么位置,是驾驶位还是副手位置也或者是要坐在后面,你明白吗?

也因此,在校的时候,都应该想一想,现在在学校学到的,等出了社会之后,自己能走多远?学校真的是很狭隘的一个层次空间,优秀的人,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铺以后的生活的路。

她把何晓月发配去做赵正生的助理,钟伟就不是很理解她的行为,方文秀回答:

从古至今,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族,最怕的不是不够强盛,而是后继无人,一个企业也是这样,赵副总脾气不好,他自己也没有要培养一个能接替他人的意识,我只能给他找一个强塞过去了。传承就是要后继有人,就是把你的能力学识传下去,不固步自封,打开胸襟培养人才,给予后来的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我一直觉得何晓月真是何其幸运才遇见了方文秀和赵正生这样的领导。

在教育弟弟方恒信这方面,也很好地说明了从小到大,真正优秀的人是该怎样成长的。

别把外国人那套生搬硬套的弄来教育中国人,什么不能失信于孩子,要是都不能在孩子面前撒谎那你试试,根本就别过日子了,谁能保证一生不失信于任何人,从小让他明白这个世界的规则是多变的,对他才真正的有好处。

人,尤其是我们中国人的标准向来就是多重的,规则标准虽然多变,但有一样是不能变的,就是你思维最初的出发点不能变,一个人一生的的成败往往你最开始的动机就决定了,这其实是一门大学问。

魏恒从小是那种含在金汤匙黎出生长大的孩子,一路顺风顺水,突然有一天,自己的副经理背叛了自己,他很是想不通缘由,也不是很明白,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人。

人们在小的时候有了疑难会本能的去问大人,魏恒是个遵循直觉过日子的人,于是在他疑难的时候本能发挥了一把作用,这天他回家去吃饭了。——所以魏恒能成大事不是没缘由的,不懂就问,长大了不知道问谁想想小时候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谁吧,对的,魏恒回家问他爸了,他爸魏律清点拨他:

你要知道,一个领导人,他可以无能,但是他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管下面怎么做,你只要带着他们照着那个方向走就好了。你看过西游记吧?你说唐僧有什么本是,但是他只说一句话就够了:徒弟们,向西!

还有许多管理上面的点拨,朋友因为自己就是个小老板,也跟我争论,说书里讲的许多道理都是空口一说,但我并不这样以为,在我毕业实习这两年,方文秀对于我职业观的树立起了很大作用。

两难,是指对待任何事物的一种态度,很多事其实这样做也不好,那样做也不对,因为人的能力有限,你永远无法完全顾全到所有的大局,那么你就要在这两难中的中间取一个平衡点,这个就叫合理。

不同的人,在处理同样的事件手法可能看似相同,所不同的是最开始的那个动机,一件事,有可能是见机行事,也有可能有机可乘,动机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只有你自己知道,然而往往却是决定一个人一生成败的关键所在,你好好体会。

有一种人他生而具有种气场,看似大大咧咧,毫无章法,还行事鲁莽,但是他的身边却总能莫名其妙聚集些人才,因为这种人生来身上具备有仁义的品格,古往今来经常上演的规律。

魏律清在教育大儿子魏斌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时,是这样说:

你知道中国人对夫人称之为太太一词的由来吗?

出处应来源于,周朝周氏由古工亶父到季历文王三代皆取了三位分别叫太姜,太任,姒太的贤妃良母来助兴周氏,并且孕育了周武,文王两位贤明的君主,开创了后来周氏七八百年的宗室王朝。

所以后世人称别人的妻子为太太就是由周氏有三位太字辈的贤妻良母而来;所以贤良,人才从哪里来?是母亲教化而来。

方文秀公司里个一个顾问,也是她爸爸还在世时的一个合伙人——孙老头,这个小老头在我看来就是充满生活智慧的那类人,他在教育方文秀和魏恒的时候,说:

一个要做人上人的人,一生至少要明白两件事,第一不能不劳而获,第二要坐享其成,所以一个立志要成功的人一定不能不劳而获,也一定要会坐享其成。

在何晓月结婚的时候,何晓月感恩方文秀的知遇之恩,让她上台讲话,这段话放在婚礼上讲其实很突兀,但何晓月一直把她当老师,当恩人,所以她想了想还是说了:

你们今天是男婚女嫁,我们古造字非常有意思,每一个字都有它深刻的含义里面,我们的文化每一个字里都有它蕴含的能量,今天开个玩笑,所谓男婚女嫁你们体会这几个字的写法,这里面其实蕴含着这样一层意思,所谓男婚就是一个男人昏了头,找一个女人在旁边看着他,而女嫁,一个女人旁边是什么,宝盖头下面那个字,豖,是猪的意思,也就是说女嫁就是一个女人站在一个猪舍旁边养一只猪,这就是男婚女嫁。

魏恒的小侄子魏书恒在读大学,读书时总是会有失恋的,方文秀在他失恋时是这样安慰他:

一个男人不要轻易动心,因为在懵懂无知的年纪,你可能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也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人们经常会回想某一个时间段自己的选择和判断,大多都会生出羞愧或者后悔的心态来,那是因为我们的思想在不断成熟,对事物的看法在不断改变。

至于说爱情,那也不过是一场空罢了,你若不信就看看你的父母,爷爷,奶奶和你身边的人,多想想什么是爱情,最好不要犯让以后自己想起来后悔和羞愧的错误。

还有,一个男人,要么不成家,你要成家就要有养家糊口的自觉性,人世之中不管你是身居何种高位,也总会有钳制你的人和事物,当你不如意的时候,不是说你拍桌子瞪眼睛来一句老子不干了,就是大丈夫,能忍得下气,心里想着我有妻儿父母,能忍别人所不能忍,那才是大丈夫的所为,才算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明白没有?

方文秀带着母亲和弟弟回家上坟,对着墓碑对他说:

这里面躺着的是爸爸,你可怜,还在襁褓中的时候,他就去了,你不记得他,但是不要怪他,你之身体发肤全是他给你的,你能生而为人都是他给你的。你要记住这份恩德,放在心里永远不要忘记,给他磕个头,记住你的父亲在这里,记住你这一生还有磕头的机会,就是因为他还在这里,今后年年要回来看看他。

我们总是慢慢长大的,懂得的道理越多,就越会明白这份生身之大恩,长挂心间一生都不会忘记。

所以中国人为什么祭祖,其实那就是一种教育后世子孙的一种方法。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物质丰富,诱惑空前,为人之道行之越是艰难,既已为人,有这几点要明白:

第一:文化教养,人要多读书,读书不是为了娱乐也不是为了获取知识,是要明白道理,一个人的身体是由你的精神支配的,只有精神获得解放行为才会中正而高贵。

第二:社会担当,我们生而为人,从出生就无时不刻的都在享受各种各样的资源,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国家安定,我们生活在一个群体里,要时刻的懂得回馈。

第三:灵魂的自由,一个人,应要做到不为外界的人事,物质所诱惑和动摇,具有理性和道德的自主性,超越而独立,坚持而勇敢。

这本书很好地讲述了一个人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怎样对待自己的上司下级,怎样对待公婆,怎样对待丈夫,怎样在尘世间活的轻松而快乐,少一些障碍与痛苦。文章的原名更适合文章叫《还债》,除了是作者私心的个人含义,还有一个我认为就是人与人之间,互相都是互相的债,友情是债,亲情是债,爱情更是债。

原创首发于豆瓣,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