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书是一门大学问,如何挑书才能让自己读出效果?

关注我的朋友们都会知道,我经常会写一些书评,说是书评,其实不过是写读后感而已。

我偶尔喜欢读书,看看人物传记,喜欢了解一些名人背后的故事,有时候也看一些西方的小说,比如《月亮与六便士》等等的作品。

我今天不是来推荐书的,我今天想分享一些心得,关于如何挑书。

读书读多了的人,不一定能写出什么好文章,也不一定出口成章,但是有一样,他们都很会选书,很会挑书,也很会挑作者。会十分熟悉某些作家的作品和文风,也会很不屑某些作家的作品。

例如一些西方小说翻译过来的中文书,或是关于某一个历史人物的传记,他们会知道怎么样挑选哪一个译本或者哪一作家写的传记。

举个例子,奥威尔有部小说叫做《1984》,这本书有很多译本,翻译版本比较出名的有:董乐山,刘绍铭,孙仲旭的版本,还有闻敏和周静等人也曾翻译过这本书。如果你刚准备入手,却发现有很多译本,你会怎么办,你可能会想反正都差不多, 或者你直接在京东上买,译者的名字连看都不会看一眼。

图文发自简书App

我当时买《1984》买错了版本,结果是枯燥的一点都看不进去。

所以,会挑书很重要。

今天来分享一下,如何挑书。

首先选书,要看一下出版社。

中国有很多个出版社,不同出版社出版的纸质书不太一样,并且出版社有主要出版的一些类型。

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主要出版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典文学等等;
中华书局主要出版一些大型文献,古籍文献及工具书,商务印书馆主要出版辞书、外语工具书、语言学书籍,也出版新闻、科学、地理、历史等专业学术书籍;
如果你喜欢一些诗人,作家,像舒婷、严歌苓、陈忠实,王小波啊这类作家,你可以看一下长江文艺出版社。
像绘本少儿书籍,一般少儿出版社的最佳。

总之,出版社不是非常重要,但是你买了本文艺作品,结果是少儿出版社出版的,你自己心里膈应不。

对于西方文学作品小说等,主要看译者。

一般,国外的作品都会有不同的译本。中国语言文字博大精深,我们的作家翻译过来的作品自然也各不相同,并且,法语,英语,德育,我国的作家有些是更倾向于某一种语言的翻译。举个例子,我国近代文学家付雷,翻译的作品大多是法国小说,像巴尔扎克,罗曼罗兰的一些作品,付雷翻译的版本就很好。

我国一些作家,译者,优秀的大家们,一般作品不会泛滥,每一个译本大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心翻译过来的,优秀的译本都是思维和阅历的结晶。所以,如果你对于西方小说,不知道看哪个译本,我建议,一定去豆瓣上搜一下,先看好译者,千万不要随便在网上买了一本,回来发现看不懂。

还有一个,花点时间去读一下豆瓣的书评。

大家看电影都知道去豆瓣看一下评分,看书当然也一定要看豆瓣了,毕竟豆瓣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在每一本书的下面,都会有各种书评,涉及剧透的不要看了,有些文艺青年写的书评,相当不错,都可以拿出来当小作文了。

记得当时看严歌苓的《倒淌河》,豆瓣书评,写,这是文明与蛮荒的冲突,我的个乖乖,我只会想到,阿尕好可怜这样的句子。

图文发自简书App

豆瓣上的书评,有些部分很大气,站在大局观上,能帮助我们理解整本书的讽刺意义,或是阐述的道理,有些书,你可能看不太懂,但是看看书评,你就会醍醐灌顶,比如《动物农场》,你以为只是一群动物,几头猪的狂欢,但更深层意义上来说,奥威尔写过的《动物农场》、《1984》其实都是对自己的国家,各种压迫剥削百姓的一种讽刺。

最后,提供一个小方法,其实很多人,对于读书是没有什么系统性的,包括我自己,很多时候只是,突然想到了,想去了解,然后才去看。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看什么,但是又想坚持读书这件事,建议,你可以在脑中想一个词,比如明朝,你再去网络上搜一下,关于明朝有哪些优秀的书籍,比如你会搜到《万历十五年》、《明朝那些事儿》,然后你在看的过程中,发现了张居正这个人,然后你就可以再去看《张居正大传》,甚至你可以再去看一下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

图文发自简书App

等你把这些都串联起来,你就会发现,你在这一个领域成了小达人。当然这需要你不断地坚持和积累,尤其是扩展读书的宽度。

其实,挑书也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比如看一下印刷的版次,版次越多,大概率就越畅销,但我个人认为,畅销书不一定是好书,但是是否畅销也可以作为参考。

比如,工具书你可以看一下这个领域的牛人,他们一定会有相关书籍的发表和出版,比如秋叶的《社群营销实战手册》,是在他有过成功案例的基础之上,总结出来的工具书,运营的同事可以学习借鉴,借鉴不一定能成功,但一定能开阔你的眼界。

读书破万卷,下笔不一定如有神,但不读书,下笔一定无神。

樊登写过一本书叫《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我们需要不停地去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事物,你了解的越多,就会发现自己的知识面越窄,所以要不断的阅读,当然,很多时候对于业余的我们来说,不一定要吃透某一本书,如果坚持要吃透,挖掘各种思想,那就是阅读的另一个层次了,这就更需要日复一日的研读了。

我还是省省心,看个热闹就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