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AA文友群英会】陪伴

我很长时间就计划回家陪伴我的父亲了。可我是编制体制内人,工作忙得脱不开身。前天我与妻子终于成行,驱车百多里去陪伴父亲。
车内妻子说:“回去好好陪伴一下老父亲,他得癌症有一年多了吧。”
我说:“他是去年正在帮弟弟安装空调时,被别人称作'铁人’,可回家第三天就被诊断出来了癌症。硬朗的人一下子如山样倒下了,很瘦了。可我平时打电话,他总说还好,也能吃东西。”
妻子温柔一笑说:“慢慢养病吧,你的工资拿出来给老爷子看病就行。”
我对妻子说:“万事有因果。你回家看望老姐,陪伴岳母,也是一堆烦心事。外甥急着回家装修房子,硬是要让他姐一家一起从两千多里回来。这不,他姐生的二胎不出满月,一回来就生病。外甥不肯吃苦学技能,工资三四千元。他姐不能上班,一家人只一个人挣四五千元。没点规划怎么得了?这装修房子又要向亲戚借钱。老太太九十多岁了,也得陪伴。难呀!”
妻子苦笑:“谁说不是呢?老爷子供出来你们兄弟俩大学生。可小弟放着教师不当,去做生意。做生意屡次失败,父亲就打工给小弟偿还债务,积劳成疾病倒了。”

我们一路上谈论着,也就到了我父亲的病房。
母亲正在伺候父亲。老人听说我们要来看望,正在要拨打我们的电话问到了什么地方了。
一看我们来,母亲很高兴地让我妻子坐下,拿这让那地招待她。
我看父亲仰卧病床,脸色苍白,无力地要挣扎着坐起,我慌忙去扶父亲,手冷如干柴,身上只是皮包骨了。我震惊。
忙问父亲的状况。父亲吸着氧气,嗓子里呼噜呼噜声不断,剧烈咳簌喘息良久。说:“有三天没大吃饭了,只喝点粥。吃点饭吧,堆积着腹痛难受,肠不大蠕动,便秘五天了。不吃还好点,吃了就难受。稍微动点,憋闷喘不上来气。”
可我平时打电话,老人总是说:“还是那样,能吃点,也不大疼了。”老人坚强地不吭声,更不愿意增强我们的压力。
老人对妻子说:“你身体也要早早检查一下,身体不壮实,要注意保养好身体呀。”妻子看着老人病得这样,强打精神对父亲说:“我身体没事。好好看病,保养身体。”宽慰着父亲。
我又想起上次父亲病窝在车上到我家,到吃饭时就是下不来车。妻子偷偷流泪哭了,父亲躲在车里痛心哭了很久!
妻子身体最近也不大好,她曾对我说过:“看望父亲一次,好几天心情不好。”
过了不大会儿,父亲理解地对妻子说:“我身体还是那样,不用担心。你去看看小孩姥娘去吧。”母亲便张罗着拿了两个礼盒送给她。
妻子拒绝,小弟提着礼盒,随母亲把妻子送到楼下,妻子驱车离开。

下午,我二姑三姑又来探望,父亲高兴地陪伴她们说话。
到了晚上我们很发愁。母亲皱着眉头不安地说:“大便下不来,五天多了,堆积硬了,上次也是这样。不能吃东西,还难受得不行,这怎么得了?“
我三岁的侄子只是欢快地乱窜乱蹦乱跳,说:“爷爷丑,鼻子上插着管。”
我一边照看着侄子一边为父亲灌肠。
父亲赤着下身蹲在床前,腿瘦得如麻杆,肋骨凸显,后背只是层皮。全身如集中营的犹太人,瘦得让人怵目惊心!
父亲还有点窘迫,要拿点遮盖。弟弟说:”还怕我们看?你蹲都蹲不住了?”又打着哈哈,戴上只塑料胶手套,顺着肠来弄,父亲不时疼痛难忍喊着:“停,停,受不住!”
父亲一手抓住床栏,一手抓牢椅子。腿颤抖着,头上疼得冒汗,艰难地吸着氧气。
挣扎多时,排泄了两个硬硬的便团。
再也无法支撑,我们扶父亲上床平躺,父亲喘息多时才平复下来。
这一天,父亲只是在我刚来时吃了两小块我给他带来的生日蛋糕,再没有滴米下肚。

刚平复没十几分钟,医院与临近小区忽然停电。黑暗中我们用手机照明,小侄子便闹着回家。
小弟发动起来车子,父亲便急忙让我呼喊弟弟说:“没电了,空调和氧气都没了。我憋死了。要是一夜没电,憋也憋死了。我到外面车子上躺躺也好。”
我急忙喊小弟让他停车。小弟上来,抱起输氧机,我扶携着父亲,病友家属帮忙用手机照明,这样一步步艰难地从二楼下来,父亲喘息着。嗓子“呼噜呼”不断,腿都站不稳了,父亲已是十多天没下床行走了。
到了车上,父亲无力地仰卧坐在车后排,一句话都不愿意说,喘息浓重。
我们驱车回老家给父亲用输氧机和空调。接近到家时,我正在超市给父亲买矿泉水,母亲高兴打电话说:“医院又来电了!”
父亲说:“差点没憋死我!回医院!”
我们驱车把侄子送回他姥姥家,父亲只是憋得对侄子的姥娘摆手,不愿意说话了!
我们回来到了医院,弟弟抱起输氧机,我推轮椅把父亲送回病房。
安置好父亲,我们才松了口气!
父亲说:“差点没憋死我!”

到了第二天下午三点半,我们继续帮父亲通便。
扶父亲依靠在地上,我张开输液袋,注入开塞露与生理盐水,父亲无力,气喘吁吁地躺卧。
我们给父亲灌肠。
弟弟与我细致地与父亲弄,小弟手上涂抹油,进入肠内探索,父亲疼痛难忍时就喊停,小弟就按摩着父亲的肚子。
父亲说:“现在憋闷,扶我蹲便盆。”
我托着父亲瘦弱的上半身,父亲蹲坐着,呼呼喘气了,努力挣扎着排泄两次,大部分硬便出来了!
父亲已累得接近虚脱。痛苦无奈地说:“活着有啥意思,还不如死了呢。”
我说:“这基本排泄通了,过后就不那么难受了。”
后来实在是父亲支撑不住,父亲痛苦艰难地说:“实在支撑不住了,明天再说吧。憋死了!”
我们扶持父亲安卧,过了好一会儿,父亲才平复如故。

傍晚姨夫打电话询问病情,母亲说:“他父亲身体不错,喝了一碗羊肉疙瘩汤。您也八十多岁了,好好保重身体。不用挂心。”
吃不下东西的父亲对母亲有气无力地说:“你说得对,没必要让别人跟着担心烦忧。”我便让患中耳炎的母亲到隔壁病房输液消炎。
母亲输液回来,我与弟弟到地摊吃晚饭。弟弟与我端起啤酒,弟弟说:“父亲有些消极,说‘活够了’。哎,病情不稳定了,身体时好时坏,摁起葫芦浮起瓢,胃病刚好,这肠蠕动功能衰弱成便秘。父亲也跟着心情时好时坏。我就跟父亲说,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哩。”
我无奈苦笑说:“我们一起努力,好在我们一家人和睦,看病报销完每月也就花费五六千元,父亲看我们能轻易承担,也就安心养病。”
弟弟说:“老爷子比别的病人好伺候,坚强也看得开。隔壁的两个病患整天哭喊,父亲从来没有,还总是撵我们不要陪伴,去干活。”
这时天阴沉沉的脸终于拧出水来,雨下得急。我们搬到了室内。
我说:“父亲一生精明能干,做了很多大事,不想老景竟然如此颓唐。生产队时是县联社工厂团支部书记,很受公社与厂书记重用。脑瓜灵便,贩运粮食,使全家人生活得富裕。后来不在工厂干了,又搞起扎笼、制作粉条、养殖副业。成了村里的上流户,人又大方,古道热肠,便经常周济亲戚邻居,别人借钱有求必应。别人说'你看张兴,勤快能干。家里有钱,盖的大砖瓦房是蝎子尾把,独一份。还供出两个大学生,厉害!可七十岁还是不服老,别人都不干了,他还到处打工使劲地干。'村里人总让他主事,大队书记逢年过节总是来看望他。”
弟弟感叹说:“一个人是英雄,变成坏蛋也厉害。父亲平时身体特棒,患的癌症便特别厉害,人也就垮得快。”
我黯然神伤,叹息,无奈地说:“尽人事听天命,我们做好陪伴,都没有遗憾了。”
我们吃完饭静静回病房,天正哭泣得稀里哗啦……

https://www.jianshu.com/c/4eec1ffab518《AAAAA文友群英会》英雄榜-专题-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