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纯净Windows系统(一):U盘安装

网上存在很多Ghost系统。这些系统添加了各种软件,同时安装的时候还会补全各种驱动,可谓“方便快捷”。然而这些系统都包含了各种广告插件,有甚者还包含了木马病毒。有些系统自带了绿色版本的office2007,虽然看起来不错,但是这样的office很容易出问题,同时还会影响新版本office的安装。今天我就来分享一下怎么安装纯净版Windows。

下载镜像并制作启动U盘

以下方法二选一

方法一:媒体创建工具创建启动U盘

微软官方镜像下载地址:https://www.microsoft.com/zh-cn/software-download/windows10/

这个是微软官方的Windows系统下载页面。不过,微软为了确保你可以安装好系统,他们默认不直接提供下载ISO镜像,而是一个媒体创建工具软件(MediaCreationTool)。把这个软件下载下来就可以使用。注意,该工具分Win8.1版本和Win10版本,下载不同的系统需要不同的工具。同时,Win10版本的工具可以把当前的Win7/Win8.1升级到Win10。因此如果不想升级就要小心为上,不要手抖。

同时,该页面还提供Windows7的下载。不过下载Win7需要输入产品密钥才行。

这里以制作Win8.1的U盘为例子,Win10版工具类似以下操作。

运行软件,首先出现的自然是Windows徽标

Windows系统徽标

然后就进入了这样的页面(Win10版要复杂点,会先给你选择升级或者制作可启动媒体)

开始页面

这里语言选择中文简体,版本选择Windows8.1,体系选择x64(64位)。如果你的机器的内存等于或小于2G那么你需要选择32位版本(x86)。不过,Windows10的制作工具可以制作32位与64位共存的U盘,前提是U盘有8G以上空间(实际占用6.8G左右)。

选好了之后点击下一步

选择

可以看到该工具可以直接制作U盘,也可以生成ISO文件。这里讲的是U盘启动安装,所以就直接生成可启动U盘了。制作出来的U盘同时支持UEFI与BIOS启动。

点击下一步就可以在线制作启动U盘了,具体所用时间因网络与电脑访问性能而定。

下载

运行此工具需要保证系统盘有足够的空间以保存缓存文件。如果你的手里没有U盘也可以选择生成ISO镜像,然后进行硬盘安装。

方法二:手动制作启动U盘

U盘启动工具(Rufus)下载:https://rufus.akeo.ie/
MSDN电驴链接收集站点:http://www.itellyou.cn/
获取直链下载Windows的网址:https://tb.rg-adguard.net/index.php?lang=zh-CN

以使用直链下载为例,这里做个示范。

访问网站,选择需要的Windows版本

下载页

你也可以选择你需要的Win8.1或者Win7镜像。这里x32代表32位,x64代表64位。如何选择内容同上。同时建议用Free Downloader Manager或者迅雷下载。

itellyou.cn上的下载也很简单,复制ed2k链接到迅雷就可以下载。

关于Win10的版本:
Windows10采用了类似于Ubuntu和macOS的发布模式,每隔一段时间就发布一个免费的大版本更新。判断哪个版本最新可以看它的发布代码:如2017年4月11日发布的第四正式版的代码就是1703.,前面是发布年份,后面是最终编译完成的月份。每个版本微软只提供18个月的更新与维护,在此之后需要升级到新的大版本更新。

ISO下载之后插入U盘,然后下载rufus,再运行下载到的rufus.exe。

下载Rufus

点击浏览,选择下载的镜像。

Rufus

点击光驱图标,选择下载到的ISO文件,然后点击开始就可以制作启动U盘了。

启动安装

安装说明

在基于UEFI的设备上无法安装Windows7,除非你启用BIOS模式;
Windows7不包含USB3.0驱动,因此在Intel,AMD最新的两代平台无法直接安装Win7。如果你需要安装Win7可以参考网上打包驱动的资料;。
Microsoft与Intel,AMD合作,不为最新的Intel平台与AMD平台提供Windows7和Windows8.1的支持。最新的平台只能安装Windows10。

重新启动电脑,按住F2(笔记本)或者Del(台式机),进入CMOS设置后在boot一栏设置U盘启动优先权,然后重启机器。部分机器需要同时按下Fn键。同时,现在大多数机器可以按F12以进入启动设备列表,然后选择特定的设备启动。部分机器需要同时按下Fn键。

安装建议

如果你在基于UEFI的机器上安装了Win8以上系统,可以这样直接重启到U盘:打开设置>更新与回复>恢复,在高级重启下单机立即重启,稍后电脑将进入维护页面。选择“使用设备”,然后点击你的U盘即可直接让电脑重启至安装环境;
当前系统如果是基于UEFI安装的,那么你应该以UEFI启动至U盘,如果是以BIOS安装的系统那么你需要以legacy BIOS启动U盘,否则你会遇到无法安装到硬盘的问题;
可以在系统信息这个程序里面查看当前的启动模式。

系统信息

从U盘启动成功就可以进入安装。选择语言和键盘,点击下一步,再点击“现在安装”。在“升级”和“自定义”之间选择自定义。选择要安装的分区并且格式化,同时安装程序可能会划出一个或几个小分区以便正常运行Windows。选择好分区后就会自动开始安装系统。

安装过程中会要求你选择系统版本,一般选择家庭版或者专业版,切勿选择鸡肋的Windows S版本(Win10)。

文件准备完成后安装程序会自动重启,之后将进行驱动安装。

这一步可能会比较长,系统会检查每一个硬件并安装对应的驱动程序。不过,不是所有的硬件在这一步就会被安装,一些驱动程序需要联网下载。同时,Windows Update的原则是能用为上,为了最好的体验可以用驱动总裁更新驱动。

这一步重启之后将进入系统初始化配置阶段。

Windows8.1和Windows10有在线云服务,不过你的有outlook账号

Outlook账号注册:https://www.outlook.com

附加1杀毒软件推荐

火绒安全软件:http://www.huorong.cn/

附加2:Windows10的UWP应用

UWP即Windows 10 中的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简称。即Windows通用应用平台,在Win 10 Mobile/Surface(Windows平板电脑)/PC/Xbox/HoloLens等平台上运行,uwp不同于传统pc上的exe应用也跟只适用于手机端的app有本质区别。它并不是为某一个终端而设计,而是可以在所有windows10设备上运行。

目前有UWP版本的QQ,爱奇艺,微博,网易云音乐和哔哩哔哩动画等软件以及狂野飙车等大作。具体的可以在Windows应用商店下载。

商店版网易云音乐


商店版爱奇艺(现在无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 这是一篇使用ASUS N45SL电脑安装Mac OS X EI Capitan的教程。此教程的部分文字和图片...
    xiaer阅读 6,842评论 3 9
  • 先读一下前面这段话,以决定是否要看下去: 这是写给纯小白的Arch Linux安装步骤。Arch的可配置自由度太高...
    沉沦的菩提阅读 30,874评论 73 193
  • 转载声明:本文虽然不是本人100%原创,但也是辛辛苦苦整理的,可以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这篇文章是关于折腾Windo...
    SOMCENT阅读 7,871评论 3 37
  • 从前车马很慢 书信很短 人这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许久之前 听过这样一番熟稔于心的话 我记得那个山岗上明眸皓齿朝我挥手...
    子萸阅读 137评论 0 0
  • 隔天晚上咳嗽太厉害,一个人去医院挂水到凌晨,留老公在家陪娃。于是第二天请假。手机的信息提醒我今天是个节日。不过他爸...
    abdec69fff26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