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穷?

前段时间,有个刷屏级的文案,让很多苦逼的年轻人大呼简直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文案是:“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穷。”

贫穷,是不配被人原谅的;贫穷,就是一种原罪。如此赤裸裸的金钱观,说实话,我个人也是不认同的。

这种论调,本身就带着阶级观念,带着有色眼镜和分别心。

当然,我们也都肯定:钱是好的,钱能带给人自由和更好的生活,年轻人应该尽可能快速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在年轻的时候拥有财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甚至,连伟大的王尔德都曾说过: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等到老了,才知道原来真的是这样。

可是,当你开始用如此粗暴的金钱观进行道德绑架的时候,这就是一种肤浅且傲慢的行为

所谓的“穷”不是错,自然也不需要原谅。

1

个人财富的增长,充满了不确定性

贫穷,当然不是我们想要的,但很多时候,也不是我们能选择的。

对于很多人来说,很多时候,活着,就已经非常不易。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习惯于随随便便就把财富与幸福甚至是与道德联系起来,用金钱定义人生,用金钱鄙视他人?

与贫穷有关的一切,好像都被涂抹上了一层悲哀的底色。

可是,任何一个具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人都明白,个人财富的增长,本身就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个人财富的增长,除了主观因素之外,当然还受到了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

即使是努力本身,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幸运的家庭环境。

有的人出生在赤贫家庭,而有的人出生在巨富家庭。穷富差距之大,大到我们无法想象。

所以,有的人可以做到举重若轻,而有的人,却始终力不从心。不是穷人不够努力,很多时候,穷人只是败给了现实。

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拥抱互联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创业的洪流中。虽然都是创业,但是不同的人拥有的起点、享有的资源也都是不一样的。

有资金,有人脉的,当然,他们成功的概率就会高一些;而那些除了一腔热血,没有资金、没有资源、也没有人脉的,他们创业的路注定会更加的艰难。

别人的背后,有的是强大的物质基础作支撑;而你的背后,除了你自己的身影,可能空无一人。

因为,真正决定你的未来的,是时代的趋势,也是你的出生。

那些与命运死磕的人,最终,也许会得到一份美好的馈赠。也许,除了失望,什么也不会有。

所以,有人说:有些人是注定富有的,就像有些人是注定贫穷的,而另一些人,确实可以通过命运的垂青,和自己的努力,实现阶层的跨越,最终摆脱贫穷,走向富有。

2

比起贫穷本身,贫穷的思维才可怕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身穷穷一时,心穷穷三代。

贫穷最可怕的,不是物质上的匮乏,而是陷入贫穷的思维模式。

固步自封,心胸狭隘,唯唯诺诺,愚昧、冷漠,伤害……都在其中。

我们时常会说:你的想法会影响你的抉择,而你的抉择会决定你的一生。

有些人,再穷困潦倒也不会绝望。他们热烈、疯狂、永远与命运抗争。生活中的低潮和失意,对他们而言,就像是一段美妙旋律中的几个不同的音符。连贫穷都变成了自己的勋章,成为以后人生中的一笔谈资。

而另一些人,贫穷会让他们心里永远觉得“我不配”,他们因贫穷而变得缺乏自信,他们做事畏畏缩缩,患得患失。在做人的格局上,首先他们就已经输了。

贫穷最大的悲哀也莫过于此!

贫穷,它是一种状态,而这种状态不是永恒不变的。

贫穷,也很容易塑造一个人。关键是不要沉浸在贫困之中,用贫困的思维来思考一切。

所以,“自我救赎”这四个字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它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一日三餐、是再现实不过的安身立命,同时,也是为了拯救精神上的匮乏感。

此时,独立思考,人格独立,自我认同,都变得与金钱,一样重要。

对于穷人而言,六便士和月亮之间并无矛盾,都需要不断地摸索探寻,才能最终抵达一个既可以埋头捡钱,又可以抬头赏月的所在。

郑重地面对自己的人生,一生努力做自己,为自己的梦想而活。永远不要抱怨,不嫉妒,不懦弱,不自卑!相信依靠自己的力量,也能过好一生。

不管现在多残酷,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如同这天气,冬天会来,也会过去。

3

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生活方式的权利

总有一些人,他们喜欢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说:

你没有存款,你就是失败;你没钱去旅游,你就是失败;你买不起房,你就是失败;你还在吃外卖,你就是失败……

在我看来,就是偏执和愚昧的。

我从来都不否认金钱的重要性。但是,我们活着真的不只是为了钱。

我佩服那些光荣致富的人,但我更敬重的是那些超越当下、仰望星空的人。坚守心中热爱的事情,或许不能直接带来金钱和物质上的成功,但它却是每个人独特价值的体现!

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一种方式才能证明生活的成功。

当你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世界,你会发现,原来世界呈现在视野里,竟有如此不同的样子和颜色。那是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尽相同。如此,才有了多样性,

有的人选择在职场上奋力厮杀,有的人选择埋头实验室搞科研。看起来,他们是不同的,社会位置不同,分工不同,所处环境不同,所掌握的资本不同……

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却毫无分别,谁也不比谁更高级

还记得那位刚刚离我们而去的南仁东么?他自称自己是个农民,但他用22年造出了震惊世界的FAST“天眼”工程。或许物质上他并不是特别富有,但是精神上他却是无比地富足。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只有少数人能够最终达到自己的理想。但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一些年之后,我要跟你去山下人迹稀少的小镇生活。清晨爬到高山巅顶,下山去集市买蔬菜水果。烹煮打扫。午后读一本书。晚上在杏花树下喝酒,聊天,直到月色和露水清凉。在梦中,行至岩凤尾蕨茂盛的空空山谷,鸟声清脆,一起在树下疲累而眠。醒来时,我尚年少,你未老。”

有没有那么一刻,这样的生活状态,它也曾是你的梦想?

走自己的路,赏自己的景,哼自己的歌……

如果还有人不原谅,甚至嘲讽“你的穷”,那就去他妈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