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教”会陈小春的事


陈小春开启严父模式 小小春霸气回"怼" 170914 爸爸去哪儿

在今年夏天第五季的《爸爸去哪儿》中有这样一个片段——陈小春儿子一句话搞定了在怒火中的爸爸——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可点开上面视频观看,总共2分08秒

在节目当天的游戏环节中,小小春Jasper喜欢上了村长的喇叭,沉迷喊麦乐此不彼。陈小春对此非常生气,他认为儿子会打扰其他人讲话,非常严厉地训斥孩子:你在做什么???

在回家的路上,又一路嫌弃儿子走路慢,当他再次发现儿子没跟上的时候,怒气达到了顶峰,音量陡然增大地喊:“哎!Hurry up!”

陈小春认为小小春Jasper应该懂事,应该跟着爸爸快速地走回家。而当Jasper没有按照他的想法去做,慢慢悠悠走回家时,陈小春秒变“山鸡哥”,对着自己孩子也是一副“我是老大你就得听我的”的做派,那一声怒吼“Hurry up!”,隔着Ipad的屏幕,我都吓了一跳。

而Jasper面对老爸的坏脾气,用一句:Can you stop angry now?(你可以现在停止生气吗?)。让陈小春意识到了自己的生气情绪。从一个侧面看出应采儿对Jasper的共情教育用足了心。

当陈小春在冲Jasper大喊时,他知道自己当下的情绪状态吗?

我想他并不知道。至少他有20秒时间不知道自己是在发火。当我们突然提高音量,大喊大叫,甚至动作粗暴时,这些都是出于人类本能的反应。

因为快速地做出判断和反应是写在人类基因中的程序。在漫长的人类进化过程中,只有快速地对外部环境做出反应,才有更多的生存机会。试想在非洲大草原上的人类祖先,如果听到草丛中有动静,必然要快速做出判断有危险,然后拔腿就跑或者躲起来。即使判断错了,也不过是多一次逃跑而已,但是如果不能快速地做出反应,则很有可能已经成为猛兽的盘中餐了,那些基因也就消失在进化的长河中了。(见注释1

在视频中,陈小春对于自己的生气情绪一开始是没有感知的,他音调提高,嗓门变大都是本能反应。对于Jasper的行为,他快速地做出了自己的判断:Jasper的行为不对,应该快速和我走回家。这个判断又让他陷入了生气的情绪中,不能自知。直到Jasper提醒他,老爸,你现在处于生气情绪中了。后面陈小春的后续反应也堪称与孩子的良性互动。他没有继续认为:这孩子还敢顶嘴,看我怎么收拾你。他迅速觉察到自己的生气状态。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像陈小春一样处于生气情绪中却不自知。如何识别并准确描述出自己的情绪状态?

在《心理韧性的力量》中,作者介绍了一个有效的方法:将我们的想法具体化。

书籍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要延迟评判,关键是要使我们的想法具体化,具体看看这句陈述:“我生气了。”有一种解读是,你是一个喜欢生气的人。技术上来说,这是关于我们大脑状态的一个长期描述。同时这句话也是在定义你。我是波兰人,德国人,法国人,或是其他国家的人。这就是我,这是不能更改的。它存在于我的血液里,决定了我是谁。

我建议我的客户用另外一个方式谈论自己的情绪,比如说:“我现在正在经历生气的情绪。”这样的描述就会更有意义。首先描述你的情绪状态,使之客观化。你正在经历生气这种情绪,但这并不代表你就是一个爱生气的人。我们的目标是将情绪分离出来,有时候感觉会蒙蔽你的观察力。

……

当我们用“现在”这个词来结束思考,我们的潜意识就会收到讯号,知道那些感觉都是短暂的。当强烈的消极思维将我们笼罩时,这个办法可能起到非常重要的提醒作用。(见注释2

生活中生气之事很常见,尤其是面对熊孩子,三天一小气、五天一大气,更是家常便饭。如果没有一定的情绪处理技巧,很容易就觉得自己怎么是那么爱生气的一个人,给自己贴上坏脾气的标签。

在生气状态下,能说出“我生气了”这样的描述性语言,已经实属不易。作者在书中却说:这还不够。这样的描述可能会解读为一个人的长期状态。就像你是中国人、德国人这样,定义了你的某种属性。描述地多了,就好像你就是一个爱生气的人。

作者则建议把“我生气了”改换成“我现在正在经历生气的情绪”这样的描述,会更有意义。在改换后的描述中,生气的情绪是一个更客观的描述,它不等于你是一个生气的人。并且增加了时间状语,现在不代表将来,也不指向过去,仅说明当下的状态。

现在再看Jasper的那一句:Can you stop angry now?运用地十分高超。整句话表述清楚了老爸的情绪状态:现在是生气的。也表达出了自己的请求:请求爸爸现在停止生气。之中的一个时间状态词now,非常有效地提醒了他老爸的生气状态。

当我们在面对家人、孩子的生气情况时,也就可以运用三个步骤来处理对方的情绪、表达自己的需求(见注释3):

1、觉察对方的情绪

2、说出对方的情绪

3、表达自己的需求

对Jasper来说就是觉察到爸爸的生气状态,然后替爸爸说出他当下的情绪,并表达出自己的需求:你可以现在停止生气吗?

而当我们在面对自己的生气情况时,也可以有三步处理自己的情绪(见注释4):

1、先觉察自己情绪(比如深呼吸暂停一下,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现在处于什么情绪中?)

2、然后说出自己的情绪(比如“我现在处于生气的情绪中”)

3、说出自己现在的需求(比如我现在需要静一下,5分钟后再来和你谈论这个话题)

在文章开头的视频中,假设陈小春能暂停20秒,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现在处于什么情绪中?他就能觉察自己生气情绪,第二步他就可以对Japser说出自己的情绪,“爸爸我现在正在生气情绪中”,然后说出自己现在的需求:我现在想自己静一静,我需要你能跟上我走回家。

对自己、对家人处理生气情绪的三个步骤,你get了吗?

注释:

1、参考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5月第1版《积极达成:处理好情绪再处理问题》第二章部分内容。

2、原文引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7月第1版《心理韧性的力量》第110~111页。

3、这里的处理他人情绪三个步骤,参考微信公众号“颖丹的自我教练”文章:陈小春儿子一句话搞定怒火中的老爸|高情商的表达方式。

4、处理自己情绪的三个步骤,部分参考《积极达成:处理好情绪再处理问题》第四章中4A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