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学过成你的gap year

五月初,应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同学的邀请,去和他们做了一次简短的交流。因为正值毕业季,有些同学面临工作方面的选择,刚好我之前写了一篇文章叫做「为了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们要做好哪些准备」,很多学校和就业相关的微信也转发了,所以现场以这篇文章为引,分享了自己这几年工作的一些小心得。而关于阅读和写作是现今每个人都该具有的能力,所以现场我也补充了一些之前写作课的内容「杜杀课堂丨读书读什么,怎么读,读完记不住怎么办?」。

在这里引用的是关于工作心得的部分,删去了一些具象的例子,内容更多的是适用于还会在大学继续待上一阵子的同学,希望他们可以为之后的工作和生活提前做些什么,但其实一些观念性的东西也可以让其他阶段的朋友有所启发,感兴趣的话就请往下看吧。

在这里补充一点的是,每个人的经验都是基于他们的个人经历,不是说你要完全按照这些经验来处理你遇到的事情,而是从中选择那些适合你的,不适合的,你完全可以不管它,或者去改造它,把它变得适合你自己的方法。

把大学过成你的gap year

gap year(间隔年)的概念在外国很流行,但在中国,你要去实现它是比较困难的,需要面对多方压力。进入社会之后,你真的很难说让自己停下来,用一年的时间去看看世界,看看自己的内心。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间隔年提前,放在大学期间完成。

大学的生活,即使课业再忙,和工作的时候相比还是相对轻松的,你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参加各种社团,去学习很多自己喜欢的事,那不妨把你想在gap year里做的事情挪到现在来做。想去旅行,现在高铁的便利,让你利用周末的零碎时间就可以来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钱也不是问题,青年旅舍、打工换宿、沙发客等等,很多方式可以助你完成心愿。

从不喜欢的专业中找到提升自己的出口

我大学学的是环境科学,和现在做的事情完全没有关系。在校时经常要做实验,分析一个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人为的,自然的,所以,培养了自己在逻辑思维组织这块的能力,以及从不同的事物中找到它们的关联性。这两个能力对于我之后的写作都有巨大的帮助,我发现我可以快速的把自己的想法组织成一个很完整的作品。

所以,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或者毕业之后,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你也不该抱着自暴自弃、得过且过的心态度过你的大学生涯,你应该去挖掘这个专业对于你的个人成长会有什么样的帮助,从这一点出发,让它来服务你。

选修课不只是为学分

之前和朋友去韩国玩,语言完全不通,晚上大家去酒店附近溜达觅食,发现其中一个朋友靠着零碎的韩语,也竟顺利帮我们完成了点餐的过程。才知道她之前在学校时选修过韩语,虽然平时几乎没在用,但多少还记得一些。之后听另一个朋友讲,其实自学韩语,三个月的时间就够了。

工作之后,很多人经常会发现自己缺乏某项技能,然后就要花钱花时间去找培训,但效果其实和选修课的结果是差不多的。所以,选修课不仅仅是为了学分,它其实可以成为一种变样的培训。比如计算机基础课里的word、excel、PPT,这些对于工作都是很重要的东西,虽然小,但是继续深入就可以成就新的可能。秋叶老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专攻PPT领域,开拓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选修课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作为一块敲门砖,帮我们解决万事开头难的第一步。我以前觉得写网页代码是很难的事,后来大学选修了网页设计,发现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所以选修课可以帮助你克服面对难事时的恐惧,如果你有兴趣大可继续钻研,它就可以是你之后竞争的一个筹码。所以在选修方面可以考虑一下兴趣和技能的部分,不要觉得它只是得到一个学分的结果而已。

善用手机等互联网工具

你们现在很幸运,想要什么,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所以不要只是用手机来玩游戏聊天看明星的八卦。比如,通过共同兴趣集结一些人建立微信群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途径,虽然是陌生人,但是大家奔着同一个目标,也很乐意帮助彼此,成长起来也会比较快。通过诸如此类的方法,你就可以慢慢建立起自己强大的社交系统。我自己的话,网友和现实中的朋友同样多,在之前辞职旅行的时候,他们向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我至今感激在心。

另外,微博和朋友圈等自媒体,其实也是你的一份很完整且真实的简历,如果他们从中认可你这个人,其实是很容易为你带来各种机会的。所以要学会在网上展现自己,把自己的技能展现出来,让他人看到,也会为你的将来埋下很多机会的伏笔。

积极的成为一名斜杠青年吧

“斜杆”这个概念出自作家MarciAlboher,她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这种无聊的生活方式,而是开始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现在的世界瞬息万变,合作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多元,其实去一个公司当一名员工,确实变得不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像U盘一样,出现在它想出现的地方,需要它出现的地方,我们想要更多自由。

我在大学有了电脑之后,就是每天看电影,然后开始写影评。后来找到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对方在网上看了我写的影评才录取的。所以,不要总是习惯去否定自己,利用选修和业余时间,培养更多的技能,让自己拥有多重身份,成为一名斜杠青年吧。

协同工作,人际交往

每个人可以有很多技能,但是在面对一件复杂的事情时,你不可能一个人完成所有的环节,这时候就需要结合每个人的特长,学会团结他人来共同完成。跨界合作也可以归属于此,不同行业的人只要做他们各自擅长的部分就可以了,这是一种协同工作的方式。而现今科技发展,人工智能逐渐代替一些劳动力,但社交能力可能是最不容易被替代的部分,所以人际交往变得尤为重要。朋友多了路很好走,你周围的人,有时候就是你的各种机会所在。

曲线救国

有个朋友之前想要应聘一份工作,但那个职位所需要的条件,她一个都不满足。很多人面临这样的情况,大概就放弃了,但她没有。她利用之后两三年的时间去做了其他的一些事情,让自己一一满足了该职位所要求的技能,最后顺利入职。

所以,有时候如果你的水平不够,就去提升所需的能力,让自己的羽翼丰满起来。很多人总是盯着一个目标,如果它失败了也就放弃了,其实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如果你的目标太大,就把它进行分解,各个击破。

关于曲线救国,提一下沙漠骆驼商队的例子:他们遇到乱石就绕行,遇到山岩就兜大圈,领队病了就抓阄选出个新的,无论碰到什么困难,商队永远选择克服障碍,循着那颗指示着绿洲方位的星斗前进。

不要比较,要保持自己的节奏

关于实现人生的目标,引用一下《向前一步》里说起的职业方格架理论:我们通往目标的路其实有很多条,根据自己的条件不同,走的也不同,我们要寻找的不是一个竖梯,那样你永远会看到上面人的屁股,还时常因为追不上而失落懊恼生气,我们大可以试试其他的方向,走出自己的路,但是这期间,注意自己的心理,要沉住气,不要攀比,不要失落。人生很长,也许他们现在在比你高的位置,但如果你不放弃,你会达到自己的高度,这个高度甚至比他们更高。

这和上面提到的曲线理论有点像,所以,其实你在前往目的地的时候,不一定只能往上,你也可以选择左边或是右边,甚至先向下都没关系。只要你心里有个方向,最终一定会到达。

任何事情都有它完成所需要的时间

这个社会有变得越来越浮躁的趋势,尤其是互联网发展的这几年,你听到很多人都在追求快速的东西。但在我看来,凡事都有它完成所需要的时间,你只有花费对等的时间,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所以,如果你决定了你要做的事,就不要着急,如果时间不到,其实你是做不出令人满意的东西,着急只会让你前功尽弃。

失败是成功的夜间部

这个说法比失败是成功之母更让人觉得合适,这也是台湾作家小野的一本书,里面写了他很多自己人生里经历的失败。然而,大概也就是这些事情,让他体悟到:如何面对失败,如何承担失败,这些与成功无关,因为我们是在为信仰而活,而非成功,而失败是坚定信仰的大好机会。

16岁那年他考入第六志愿的夜间部,父亲对他说你这辈子都完蛋了,但他没有放弃,利用白天阅读大量国外书籍,开始写作投稿,成为长跑健将,打工体验真实的人生,开始自我探索。我想,如果当年他和班上其他同学一样考上前三志愿的日间部,一样天天埋首读课本准备考大学,或许,会少了点各种尝试和磨练意志力的机会,可能也不会有他之后的成绩。

其实失败没有什么可怕的,如果你去寻宝,得到了当然好,如果你见到的只是像烟花一样转瞬即逝的东西,那你也见过那个绚烂的时刻。所以,只要选择出发,你都将有所获得,而失败则像夜晚一样,让你得到短暂停留,在停留中修正,重新调整规划路线。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

不要被年龄困住手脚

我今年虚岁就要满30岁了。这两年,很多朋友找我聊天的时候,都会提到年龄的问题,觉得到了这个年纪,差不多要结婚生孩子,或者说这个年纪,不能轻易的去做一些改变。我自己一开始也有这样的困扰,但其实,我们只是把它当成了害怕的借口,害怕改变,害怕出发了之后得不到自己期待的东西。

也许到了一定的年纪,你会错过一些东西,但是你还是可以从现在开始学习舞蹈、环游世界、修炼厨艺、开始写一本小说、去学校进修、为退休生活存钱……总之,别把年龄当作借口,你并不是一个浪费了二十几年的人,而是一个还有数十年人生的人,你该考虑的是如何过好这接下去的几十年。因为,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我们余下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最好的方法是从现在开始,最好的时机就是当下。

不要老是去找别人要问题的答案

有些朋友喜欢找我诉苦,我一开始都会苦口婆心的和他们分析各种原因,为他们提供一些建议。但是我发现每次他们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好像我和他们讲的话,他们从来没有听进去,后来我就不爱理他们了。因为他们根本只是在习惯性的吐槽,但从不为自己的现状去做改变,而是一味的依赖他人的求助,这是没有用的。

你的问题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如果去问身边的人,他们的阅历和你差不多,也有着和你一样的困惑,不一定能给你满意的答案。而且,并不是谁一直都有时间听你讲各种问题,如果他们没有时间,你是不是就无止尽的等下去呢。

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决定,这是独立人格的体现。你不懂,就去翻书,去网络上搜索,世界上人这么多,你遇到的事情,其实基本上都有人遇到过,上面都会有解决方案,你只要找到适合你的方法就可以了。

利用晚上的时间,和同龄人拉开距离

之前一个朋友推荐我看火星爷爷的演讲,他在里面说电影里那些英雄角色,都是在下班之后才开始他们伟大事业的。所以,虽然很多人白天都过着差不多的生活,但如果你很好的利用晚上的时间,是可以很快和同龄人拉开距离的,这个差距很容易看出来。

这不一定是说你一整个晚上都要用来学习,你只要拿出一两个小时,甚至30分钟,但是要坚持,10000小时的理论,其实也是在讲坚持。我之前有段时间每晚都会看书,不管工作到多晚,一定要看一点什么再睡。也就是在这个阅读积累的过程里,我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写作风格。所以,不要小看晚上的时间哦。

别拿工作当工作

我其实不是很喜欢工作这个词,总觉得有点在尽义务的嫌疑。如果入职只是抱着替别人打工的想法,很容易消极怠工,你也不会积极的去创造一些什么东西,你的生命大部分是在浪费的,因为在消极中你得不到任何的成长。

我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考虑得更多的是它能给我带来什么成长,我要知道自己为了什么选择的这个工作。之前选杂志社是为了进修写作,后来加入活动策划公司,是为了拓展社交这块的能力。我更希望的是,这份工作可以提升我的某项技能,这样我会主动的去进化,把应该做的做好,把想做的做好,这个过程其实是愉快的,虽然有时候会很累。最后想说的是,凡事都要用心去做,只要你做好每个细节,对方是可以感受到的。

你就是你最好的作品

知名艺术家杜尚,到了他人生的后期,不再创造任何的作品,每天只是和朋友聊天下棋,记者就问他,为什么不创作了,他说我在创作,我这个人就是我最好的作品。所以,其实说了这么多,不只是工作的问题,重点的是你这个人,你得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良好的状态,这个状态会帮你吸引到一群人,然后,不管你将来去做什么,他们都会跟着你。所以,希望你们可以把自己打造成你最满意的作品,获得自己应有的舞台。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最后,推荐一本书。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牧羊少年放弃了自己的羊群去寻宝的故事。但是从他做了决定开始,就面临各种挑战:钱被骗走,或者信心动摇,遇到心爱的女人,考虑去留的问题。这个寻宝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你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里,他面对一个个困难,是如何做选择的,包括最后,他是如何和自己的心相处。对于在实现梦想路上的朋友,这本书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我叫杜杀

用感动过我的丨等待着丨将你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我懂 你浓重的胭脂 是对剧情的妥协 可是 我看见镜子里 狞笑的你 又是哪出戏里的 生、旦、净、丑
    王不烦阅读 144评论 0 4
  • 我的孩子,你可曾记得 春日里,我的乳房紧贴着你小脸的温度 你可曾记得 冬日里,我一遍遍衡量的洗澡水的温度 而我记得...
    风不唤阅读 24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