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说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父王死的那天,整个楚国都在弹冠相庆。

  我叫侣,熊侣的侣。

  当然名字并不重要,所有名字过了楚地,抵达中原都只剩下一个统称——蛮夷。

  这是中原人对我们的称呼。

  这些礼仪之邦的人物认为生活在南部的人群是些穴居野处,茹毛饮血之徒。

  他们在礼书上称南部人为南蛮,称北部人为北狄,称西部人为西戎,称东部人为东胡,只有称呼自己才舍得夸炫溢美之词。

  这群中原人若能收敛自己高翘头颅,低头多读古籍,就会惊愕发现很早前,楚作为部落,一开始也起源中原地区。

  只是在商朝,楚不断遭受驱赶,最终迁移蛮荒之地,扎根发芽。

  可惜的是,人们不愿翻看史书,在滚滚逝去的长河中,想必他们的书籍中定然还会出现狄蛮胡戎对他者类似的称号。

  我的先祖,我的曾曾曾曾曾曾….祖父,作为被驱赶到南方瘴气弥散的第一代,他的一生都致力于重回中原。

  落叶归根,安土重迁,这种想法在他暮年更为浓重。

  为了重回魂牵梦绕的旧土,我的先祖不惜一切,甚至公开支持周文王对抗商朝的统治。

  周文王走投无路时,是先祖在黑暗中伸出援手帮助周文王渡过难关。

  落魄的周文王握住先祖的手,热泪盈眶。

  周文王说等到推翻商朝的暴政,一定让楚重归故土。

  先祖握住周文王的手,同样热泪盈眶。

  我的先祖,这位满头华发,说话声音颤颤巍巍的老人,每每都会抚着白须与外人自豪诉说,自己与周文王有着一段浓郁的师生情谊。

  这份情谊本该如磐石坚硬。

  等到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姬发伐纣成功,大摆宴会。

  华夏长期对蛮夷的轻视,其他诸侯分封加爵,只有楚被遗弃在疙瘩角落,无人问津。

  我那可怜的先祖,呆呆观望宴会上嬉笑訇闹的众人,这才明白所谓的承诺只是政客玩弄的把戏。

  付出没有回报,融入中原的梦想没有实现,先祖也只得假笑盈盈恭维周武王决策英明。

  毕竟比起庞大的周王朝,楚的力量还是过于弱小了。

  自此以后,楚开始愤发图强。

  经历几十代君王发展,楚的实力大大增加,从原来的方寸部落吞容兼并,一跃变成南方大国。

  我的爷爷,楚成王,一心要血洗先辈的耻辱。

  当时周王室势渐衰弱,实力大减,诸侯势力日益崛起,诸侯国挑战周天子权威,群分天下。

  我的爷爷雄心壮志,认定这是率军北上,逐鹿中原最好时机。

  称霸中原,重归旧土,是历代楚国君王毕生的梦想。

  有人曾说,时代总有归属这一时代的人物诞生。

  过去一百年,时代属于周王朝。

  过去五十年,时代属于郑庄公。

  当今五十年,时代却未眷顾我得意满志的爷爷,而是降临在齐恒公与他的部下管仲身上。

  齐恒公依照管仲的计划打出“尊王攘夷“的口号,连纵中原的八国横扫各地。

  一时之间,诸多群国臣服齐国联军的铁骑之下,楚国自然也不列外。

  战役的最后,楚国不得不遵奉齐国作为霸主国。

  等齐恒公去世,齐国内乱。

  我的爷爷摩拳擦掌,发兵再次北上。

  没有齐国联众阻扰,中原的诸国犹如一盘散沙,楚国的铁骑一路横推,灭曹收卫,兵指宋国。

  楚国被赶出中原许久,终于要用自己的方式回归。

  我的爷爷幻想自己完成先祖留下的宏愿,灵魂颤栗,不能自己。

  他从未考虑过有一天自己也会遭遇先祖相似的命运。

  挡在楚国大军面前的,正是曾经在外流亡,受到我的爷爷厚待的晋文公。

  这位颠沛流离一生的晋文公,六十岁重回晋国,执掌王权。

  晋文公上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接过“尊王攘夷”旗号,联合齐,秦两国反攻楚国。

  齐,楚,晋,秦是当时国力最为强盛的四个国家。

      齐,晋,秦三国的联军早已奠定楚的失败。

  晋文公率领的三路大军一路南下,打得楚军丢盔弃甲,溃不成态。

  我这位壮志未酬的爷爷,心灰意冷回到楚国。

  不料,楚国还有一场远比三国联军攻打,更具毁灭性的灾难等待着他。

  这场灾难的可悲在于发动者是自己骨肉相连的亲生儿子,一手策划。

  我的父亲,楚穆王。

  这位死后,楚国人人拍手叫好的楚国君主,逼杀父亲,即为国君。

  父王在位的十二年,没有做过值得称赞的地方。

  父王的王位言不正名不顺,没有一位大臣喜欢向父王上纳意见,也没有一位大臣向父王提出抱怨。

  我的父王长相过于凶恶,没有人敢在父王身边说话。

  民间流传,父王身为太子,逼父上位也与长相有关。

  城濮之战,爷爷因战败之事苦闷不已。

  爷爷明白晋文公统领中原,自己十余年载没有机会再上中原,年老力衰的爷爷不得不将楚国的兴旺托付下一位楚国的继承人。

  楚国的令伊在爷爷立太子时说过,太子商臣长了一对蜂眼,说话声音大的像财狼,立商臣作为太子,未来楚国一定会有大麻烦。

  不以为意的爷爷经历两次打击后也开始慎重考虑这一荒缪的言论。

  白发苍苍的爷爷丝毫没有意识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

  爷爷废太子风声刚一出来,父亲就先发制人,派兵包围爷爷的寝宫,引的这位英明一世的君王自杀身亡。

  我问过父亲事情的真伪。

  父王沉默许久。

  他告诉我是真的。

  那一天谈话后,父王牵过我的手,穿过重重寝宫。

  父王带我跨过上朝的门槛,用手遥遥指着楚王的座椅。

  父亲告诉我,世界就是这样,你想要得到什么,就得做好失去什么的准备。

  父王死后,我成为楚国的君王。

  按照国君继位的惯例,王位的更替势必伴随阴谋拼杀。

  齐恒公继位时期,大刀阔斧的杀死其他兄弟,我的父亲继位时期,杀死亲生父亲,就连我的爷爷继位时期,也是惨害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上位。

  相较他们,我继位的顺理成章,平淡无趣。

  我明白越是平静的水面,底部暗流越是汹涌。

  毕竟在我继承王位时,整个楚国上下处在一种不安定的状态。

  这些不安定不仅来自父王楚穆王的死,更早在一年前,楚国的属国舒国及附庸宗,巢等国背叛楚国。

  楚国的令伊率军讨伐舒国,俘虏了舒,宗两国的君王,包围巢国,也未能完全平定叛乱。

  叛军的剩党在楚国的境内以野草势头猛长,切割不止。

  父王死后,长势更旺,与此同时,流言蜚语也四处猛窜在大街小巷。

  楚国的卷陌店铺都在诉说同一个声音。

  熊侣继位,楚国就要灭亡了。

  宫里的太监奴婢路过,也会偷偷审视我的身影,他们的眼睛仿佛在说,熊侣继位,楚国就要灭亡了。

  宫里的大臣对四溢的谣言保持沉默,唯有若敖氏的人假惺惺跳出,指责群臣的不是。

  若敖氏是楚国的贵族,长期执掌军政大权,在楚国树大根深。

  即使父王在位,也得看若敖氏的脸色行事。

  若敖氏的令尹声色俱厉,呵斥众臣。

  我看着唯唯诺诺,瑟瑟发抖的大夫,默然不语。

  三

  君王有一个让男人羡慕的好处,三公六院都是他的女人。

  我讨厌宫内的女人,宫内的女人太爱饶事根。

  我有一位好友,她的父亲是宋国商人,她跟随父跑到楚国做生意。

  当时楚国经济发展迅速,有许多他国的商人投奔而至。

  我还记得初见对方场景。

  春日的早晨,楚国大都的街上,行人对着一处指指点点。

        他们说护城河外有位怪女人在学鸟儿飞。

        我赶到现场时,确实瞧见一位女子悉心模仿飞鸟展翅的动作。

  伫立的行人耻笑女人,只有我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那一天,女人展开长袖,飘然舞动。

  我真切地体会到,她在飞,她和周边的鸟儿一般张开翅膀自由飞翔在楚国的疆域之上。

  “你是谁?”

  女人娇美的面容流露警惕的神色。

  “你在飞。”

      我情不自禁呢喃道。

  “你这人真怪,没有人真的能飞。”

        女子低头露笑。

  “我瞧见了,你在飞!”

  女人疑狐盯着我,那双麋鹿清澈干净的眼睛仿佛在说我是神志不清的疯子。

  家中的书童发现我偷溜出来的踪迹,带领几人,匆匆赶来。

  “你能带我飞离楚国吗?”

  “什么?”

  “跑!”

  我抓住女人的手,撒头朝森林跑去。

  女人回头,也发现跟我一起骚乱跑动的人群。

  “那些是什么人?”

  “追我的人。”

  “他们为什么要追你?”

  “因为我是楚国未来的王!”

  女人咯咯作笑。

  成为楚王,我理所应当将女人接回深宫。

  我要娶她,我要让她做楚国的王妃。

  宫里群臣纷纷反对,重农压商思维自古有之,商人的女儿何德何能成为楚国的王妃?

  三宫六院的妃子跪倒我的面前,啜啜哭泣。

  在这场初次政治斗争戏码,我所扮演的手足无措的年轻君王深受若敖氏喜爱。

  若敖氏率领的群臣大夫,一如既往的驳回我作为王的诚诚恳求。

  我失魂落泊从王椅走回后宫,愧疚表诉自己的无能之才。

  女人怜悯而又柔情抓住我的手,她压制内心近乎断肠的情愫告诉我。

  她的父亲教育她,世界上商人满嘴谎言,君王比起商人更胜于此,她不会嫁给一辈子都说谎的君王。

  我遥想父王那夜指着王椅,眼神黯淡,欲言又止。

  第二天,我派人偷偷将她和她的父亲送离楚国。

  我遨游楚国疆域,自由自在的鸟儿终究一去不返。

  自那以后,我待在深宫内部,日夜饮酒为乐。

  我向外颁布命令。

  劝谏者,杀无赦。

  大夫群臣无不摇头叹息。

  在楚文王年代,鬻拳劝谏楚文王,拿刀威胁,楚文王不曾将鬻拳治罪,反而给了他极高的待遇和荣誉。

  敢于直谏,已成为楚国大夫的优良传统。

  及时纠正国君的错误、确保政令无误方面,大夫们自认这是身为臣子的本分。

  现在,这位少不经事,楚庄王,以死来威胁众大夫,封住他们的口,不让他们自由发表意见,实在令人心寒。

  熊侣继位,楚国就要灭亡了。

  众人暗自思忖谣言,潸然泪下。

  公元前661年,楚国发生百年一遇的大饥荒。

  居住在楚国境内的山戎族趁机袭扰楚国西南边境,一直打到阜山。

  楚君组织防御,派部队在大林一带布防。

  东方的夷、越之族也趁机作乱,派兵入侵楚国的东南边境,攻占了阳丘,直接威胁訾枝。

  一直臣服于楚国的庸国也发动各蛮族部落造反,而前不久才被楚国征服的麇国人也带领各夷族部落在选地集结,准备进攻郢都。

  一时间,各地的告急文书雪片般飞往郢都,各城各地都开始戒严,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

  自楚国崛起以来,这是最困难的时刻。

  当年齐桓公率领八国联军大兵压境,楚国人应付得游刃有余。

  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大败楚军,楚国的实力也没有被削弱。

  但是现在,数年的国内动荡加上饥荒,却使得楚国几乎陷入崩溃。

  熊侣继位,楚国要灭亡了。

  楚国的大臣无不抱着这一信念,最后一次上朝 。

  在他们看来,用不了多久,庸国大军压境,楚国数百年的基业就要毁于一旦,生死存亡时际,他们的君王竟还沉寂在酒色当中。

  大臣一致决意要逼入楚国,揪出玩物丧志的楚庄王。

  史书上曾这样记载那一天,怒意冲冲,闯入宫殿的大臣,惊愕发现空缺的王位上,早早坐了一道人影。

  这位顽劣少年的楚庄王一夜之间气质大改,有如明君挺然坐立。

  让他们神奇的是,楚庄王下达的一道命令,派人加强申县和息县的守备,并且宣布无限期关闭申、息两县的北门,直至中央政府认为可以解除警报。

  申、息两县是楚国进出中原的门户。

  加强两县的防务,关闭两县的北门,是为了防备晋国趁火打劫,动员中原诸国的部队讨伐楚国。

  楚庄王的转变让大臣摸不着头脑,更让他们不可思议的是在楚庄王的领导下,楚国人的爱国热情被迅速激发出来。

  楚军自庐地向庸国进发,沿途各城各镇均主动打开粮仓供给部队。

  只因这位毫无作为的君王拿出一份长长的名单,数百贪官受到各种惩罚,也有数百清官得到擢升。

  同时部队中的袍泽之谊也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统帅到马夫,军官与士兵同食一灶,不分彼此。

  上下一心的楚国不仅消灭举兵入侵的庸国,此后更是一路中上,称霸中原。

  这是名为楚庄王的奇迹吗?

  并不是的。

  早在庸国大举进攻,名为伍举的官员就进宫纳谏。

  “三年前,有一只大鸟飞来楚国,身披五色羽毛。这鸟栖息楚国,整整三年,既不飞走,也不鸣叫,百姓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鸟,大王您知道吗?”

  我当然知道。

  楚国权力纵横交错,错综复杂,若敖氏一支独大,若是我稍有其它表现,只能被逼下台。

  作为君王的我只能默默隐忍,等待时机。

  三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我,一举铲除若敖氏在朝势力,捍卫王的地位与尊严。

  我,完成楚国历代君王一生的梦想,称霸中原,涿鹿天下。

  我,成为春秋最后一位霸主,关于我的故事,注定会被载入史册,供人敬仰。

  可是,我自由自在的鸟儿再也飞不回楚国的领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