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秋日时光』诗韵之秋

接连两星期的阴雨绵绵,暑气消退,微风渐凉。行走在小区,沁人心脾的丹桂花香阵阵来袭。楼下的石榴也已渐渐泛出诱人的红。

不知不觉中,小城的秋天,在落叶缤纷中纷至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说:“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

秋天,一个清清朗朗的季节,也是自己最钟爱的季节。没有春之庸懒,让人睡意沉沉;也不似夏之狂热,令人烦燥不安;更没有冬之凛冽,使人裹足不愿向前。

就这样在一个暖中透凉的午后,驾车数公里,爬上许久未造访的舜耕小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秋之景色尽收眼底,秋之唯美映入眼帘。一边登山,一边回味,把一年的记忆锁进秋眸,把生活的烦恼抛却脑后。途经一路风景,美丽近在咫尺。像一件五彩的霓裳,赏心悦目。

远处,金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压弯了腰。风吹过,金黄色的稻浪此起彼伏。大路旁,树叶泛着金黄,与之前的翠绿相比,好像是一位青涩懵懂的少女一下子变成了富丽华贵的美人。谁家院落,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像一个个小红灯笼在闪动,美中透着一种喜气。山那边的泉山湖,晚霞斜照,水天一色,秋光潋滟,蓝天碧水,不禁想起王勃的那句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时光早已穿越樊篱,奔向了秋的怀抱,自己已经徜徉在秋的诗情画意里了。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多少天涯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远书归梦两悠悠,只有空床敌素秋”、“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萧萧落木不胜秋,莫回首,斜阳下”、“秋已尽,日犹长,仲宜怀远更凄凉”.....

璀璨的诗词在脑海中翻滚,望着秋的丰硕,赏着秋的画卷,吞吐秋的气息,不禁觉得心旷神怡,心间温暖,心底柔情。

一滴秋露,滋润了満地的秋菊。灿若繁星,大显神威的开満山野、公园、小路。秋风渐凉,花草在寒意中逐渐凋零。唯有这傲霜的菊花迎着秋风怒放,团团簇簇,竞相开放,流光溢彩,姹紫嫣红。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这走雷挟电般的诗句,闪动着反抗的火焰。多想化身古代英雄,一身戎装,金弋铁马,体味一下当年“黄巢军”攻破长安的磅礴气势;而陶公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则又是一番远离尘世的潇洒闲逸,一种我清世浊的愤懣;不知他选址何处一座城市无法比拟的宁静庭院?亦或云深不知处的山林一隅?汨罗江畔的屈原“朝饮木兰花之坠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欲与菊花合为一体而蝶变《天问》。秋之菊,品性何其高洁也!

独坐在山中小亭。仰望,天空是一种恬静的蔚蓝,干净明澈,不参一点渣滓。白云悠悠,阳光透过光线斑驳摇曳,将视线申向远方的的铁轨,偶尔有火车经过,呼啸着把牵挂带去未曾踏过的天涯。彼时眼眶中天高、云淡、风清、叶黄。秋风轻拂耳畔,我在秋色里沉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秋之晧月折射着收获的世界。夜越来越静谧,用菊花煮燃诗词,用诗词温一壶香茗,香气在室内氤氲袅袅,展一阙诗词,灵动的文字跃入眼前:“天凉好个秋”、“月满西楼”“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多少文人墨客,妙笔生花,写尽秋色?秋又寄托了多少感物怀人的欢乐与忧伤?                                           

心情在朦胧的秋夜,翰墨添香如痴如醉,就这样于星星灯火的万籁俱寂中,在久远精炼的文字里开始一个人的诗词吟唱…..

一种走过柳暗,又见花明,云山雾罩后拔云见日的豁达。所有的迷茫与困惑,在此刻已释然。秋虫开始无休的梵唱。也许这就是一种反璞归真吧。想着,念着,品着,咀嚼着唐诗宋词的韵味,体味岁月的静好。                                                                           

一首首诗词浸染秋夜的梦;一阵阵秋风吹散离别的愁;一段段回忆缱绻过往的情;一点点期盼寄托来日的缘。

时值浅秋,随着时间推移,秋意会越来越浓。余秋雨说“没有一个象样的秋天,整个一年都遗憾”,所幸小城四季分明,纯净无尘的秋以它特有的方式正在一步步渗透。

一叶染红秋天,一花一个世界,一曲禅音妙律,一阙诗词歌赋,一秋诗韵悠长

                                              2017年9月13日晚12:00。诗韵之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春草偷偷钻出来,让人忍俊不禁;春花争相赶趟儿,彼此争芳斗艳;春风温柔和煦,化为有形……济南...
    灵动语文阅读 3,092评论 1 14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89评论 0 8
  • 认证、授权 用户: 用于master对framework和slave的认证角色: 将framework分类在框架注...
    imsilence阅读 1,577评论 0 1
  • 萤飞窗前 昼不见 挑灯怎可眠 玉蟾愁闲 尘世缘 谁识寂寞怜 曾誓言 却叹初梦难圆 风袭尘未减 一壶清怨 ...
    春谷阅读 188评论 0 1
  • 2017年9月10日 阴天 星期天 昨天去同学聚会,露营时,下午爸爸给我抓了三条小鱼。我看到小鱼游来游去...
    陈泉妡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