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研我做主

------记第三届全国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交流会有感






活动手册


充满期待的暖场留影

为期五天的无锡学习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五天虽然短暂,但学习的内容之丰富、规模之空前、接待之特别让人终生难忘!

从主办方的安排表不难看出,这次学习的内容之丰富。活动主要有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大组集中,聆听专家讲座引领;第二板块是分组参与,分享部分地区、幼儿园及区域教研工作经验;第三板块是分组参观幼儿园,共分五组。我们参观了无锡市华庄中心幼儿园和无锡市滨湖区实验幼儿园两个校区。

下面我将这次学习研讨活动中,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分享给大家,期待在学前教育的教研之路上,看到更多的风景!

我听到......

参加这次交流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同仁800多人。第一天大家集中学习,三位专家讲座,会场内座无虚席,与会人员不停的听听听、看看看、拍拍拍、写写写......

三场讲座,我最欣赏具有女神范儿的王海英,她那雷厉风行的作风,她那缜密的逻辑思维方式和她那清脆悦耳的语言节奏,无不震撼全场。让午间原本困意十足的学习者们,欲罢不能!

我们紧跟她的节奏,大脑不停的运转起来,她分享的话题、知识点以及案例分析都连成片织成网。更惊叹于她的手脑一致,操作电脑和语言表达的无缝对接,说到哪里演示到哪里,她所研究的领域的广度和深度都令人折服!

王海英讲座PPT集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座印象深刻之二,还数赋有诗意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张丽,她分享的题为“情因教研起  一往情深”------区域教研工作的行与悟。

她介绍了在区域教研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大胆尝试:比如取消原有专用活动室体验馆,让每一间教室都成为孩子的体验馆,让体验馆不脱离孩子。取消专用美术室,让每个班都成为美术教室。和传统的区域活动说再见,做到区域和主题的高度融合。教师不再自制大量教玩具,解放教师劳动力,腾出时间研究孩子,陪伴孩子。和传统折纸说再见,每周有一个半日为“清洁日”,带孩子一起做卫生,让劳动成为孩子生活的必然。她们的自主用餐经过三轮的改革,餐具改成现在的瓷质,让孩子享受家的味道,体验生活的美好!用她的话说: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过着美滋滋的小日子!

她认为专业的支持和引领+团队的培植和积聚才是教研之道。教研就是基于问题的思维碰撞,教研就是激发、唤醒和陪伴。在教研的团队协作中,互相哄着、捧着、托着、信着、爱着。在团队中秉承五大相处原则:

原则一:不浪费------参加教研的热情

原则二:不辜负-------教学管理的期望

原则三:正能量-------让激情澎湃梦想

原则四:讲义气-------同甘共苦相濡以沫

原则五:言感恩

她们的常规教研活动评价有一套三段式,即:白描现象、阐明原因、提出建议。

她们在静悄悄的革命中,形成了自己教学方案的书写格式、内容和要求。

她激励教师参与教研学习有一套,让教师学哲学,提高思辨能力。帮助教师去压力、有动力,越学越乐。具体方法有:一是给学习一个时间,二是给学习一个氛围,三是给学习一个证明,四是给学习一份快乐,五是给学习一份奖励。另外,每次考试给范围,高分奖励,低分不公布成绩等激励机制。形成自娱自乐的研究氛围,让老师享受自娱自乐的教研盛宴,做一个有故事的幸福的老师!

张丽教研员用她对教育的情怀感染着她的同伴,引领着区域教研健康快乐的发展。

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始终坚持这样的信念:做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为幸福而教!这句话同样感染着我,我作为一个区域幼教辅导员,要向张丽教研员学习,用自己的方式,带领团队做为幸福而学习,为幸福而教研,为幸福而陪伴......立足本区实际,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相信怀揣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由于讲座内容多,信息量大,无法全盘复制,加之专家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没有PPT拷贝,为了提高现场学习的有效性,我主要以听、写、思为一体的学习方法投入本次学习,我努力的听专家讲他们的故事,做到心手相连的记录震撼心灵的声音,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我记录整理了专家们的一些经典语录,希望能给同伴们一些积极引领,用积极思辨的思维方式,立足本区、本园、本班开展基于儿童视角、回归真实现场的有效教研活动。

印象深刻回味无穷的专家语录:

刘焱:

1.游戏不仅让孩子玩得开心,更要让孩子在游戏中得到发展。即要“深度学习”。

2.为每一个孩子走向未来做准备!

3.玩具是幼儿交往的媒介;玩具是文化传递、传承和传播的工具;玩具是最适合幼儿学习的“课本”。

王海英:

1.累积化的认识即“深度研究”。提升老师的问题感。

2.老师坚持退后的角色;

3.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深度学习如何推进:一是支架幼儿生活中的偶发性,二是拓展幼儿游戏中的学习契机,三是催化集体学习中的深度卷入。

崔岚:

1.调研的数据不用就是垃圾;

2.混龄中的运动,不需要用语言。标准的方法要示范给孩子看。

吴亚英:

1.种植有两种方式:一是标准种植,二是试误种植。《播种向日葵》活动中,幼儿属于试误种植,把微型课程纳入整体课程中。

2.活动预设进程图:计划-----管理-----收获

刘亮辉:

1.小研究大价值,小研究大智慧,小研究大情怀。

2.园本教研无小事,园本教研皆大事。

殷丽芳:

1.眼中有人,心中有爱

2.把最金贵的东西给予儿童

3.读书培训教师的课程领导力

4.指导策略:止语、装傻、示弱

张丽:

1.让每一间教室都成为孩子的生活体验馆

2.和传统的区域说再见

3.教师不自制教玩具,浪费时间

4.研究热点、亮点、习惯点

5.一起过美滋滋的小日子

6.专业的支持和引领+团队的培植和积聚才是教研之道

7.静悄悄的革命

8.做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为幸福而教!

9.哄着、捧着、托着、信着、爱着、做着

10、教研提问三段式:白描现象、阐明原因、提出建议。

11.做一个有故事的幸福的老师。

这些都是我这次学习时,听到各地专家的声音,并在瞬间冲击我心灵的声音,也是我能理解和认同的声音,同时也是我想传递给大家的声音。要让这些声音落地有声,必须脚踏实地,基于本地区、本园、本班开展适宜性的教研活动,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省厅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实际,我们配备了区兼职教研员一名,增加了区教研骨干力量,我们将利用这个平台,发挥好平台优势,建立区教研网络层级管理制度。

一是建立高新区学前教育教研志愿者联盟,让参与者有归属感,做一个幸福的教研员!

二是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教研互动活动,轮流担任活动主持人,做一个自主的教研员。

三是借助省优评估体系,做实日常工作,积累经验成果,做一个有成就感的教研员。

我看到......

按照分组,我们参观了无锡市华庄中心幼儿园和无锡市滨湖区实验幼儿园的两个校区现场。这两个幼儿园都属于集团化办学特色,总园旗下有N个分园。

我看到了华庄中心幼儿园孩子们的区域活动现场以及滨湖区实验幼儿园的环境。听了两位园长的介绍以及专家的引领。

我看到了华庄中心幼儿园的扎实的工作作风,从环境创设,到区域设置,以及本次现场接待的细节处理上,都能看到幼儿园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务实敬业精神。

观摩展示安排表

从这张表中的温馨提醒可以看出,幼儿园规范管理意识强,对省厅关于教研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及时到位。

我看到了华庄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实施的成果展示,从活动的现场,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自主、愉悦、创造和探究的游戏精神。我看到了华庄幼儿园老师退后,适时引领介入的真实画面。我看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到华庄幼儿园老师的研究成果,以及她们团队多年不变的“执行教研组长制”,让每一位教师都卷入教研,积极主动的参与教研、理解教研。创新开展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上,采用项目招投标方式。

以下是华庄中心幼儿园总园,园长张雪琴经验介绍PPT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华庄中心幼儿园青年教师顾燕婷,参与园际美术研修小组活动阶段性成果汇报PPT展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看到了无锡市滨湖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淡定从容的姿态。为什么有那样的淡定和从容,源于她们的特色课程有高度又接地气,源于她们是真研究有科学依据,源于她们有挑战自我做自己的勇气!

滨湖区实验幼儿园貌不惊人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多一般人看不懂的教育元素,她们的层级阶梯式运动环境创设和运动器械的分区摆放,以及按幼儿年龄阶段运动发展的要求提供有挑战性的运动器械(如卸掉脚踏板和边轮的自行车)都能体味到教研的成果。细节中,让我们感受到真正的教研要研究孩子,要研究《指南》,更要基于儿童和一日生活中问题的真研究,才能真正看到教研的实效!

以下是滨湖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的“滨湖表达”PPT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刚开始走进这所幼儿园,正当幼儿午睡时间,没有看到幼儿的活动,光看幼儿园的大环境,初看没有高大上的感觉,也没有一般幼儿园挤满室内外丰富的区域游戏材料,有点印象的是运动特色,整个幼儿园随处可见运动元素。但单看环境并没有打动我们一行人,加之午睡时间自我疲劳的原因,无形中增加了几分倦怠,无心深入了解实情。正当我们顶着烈日,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到礼堂想借机小息片刻时,园长淡定从容的汇报,改变了我的第一印象,由衷的敬佩她们在教研之路上的深度研究,她们做自己的勇气和底气让我们有了新的思考:我们的幼儿园究竟要成为什么样子?我们的幼儿园现在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的幼儿园可以成为什么样子的?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总觉得是时候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啦......

我想到......

五天的学习虽然结束了,但学习给我带来的思考才刚刚开始。带着专家的引领和先进单位的经验,我一直在思考我们该何去何从,我们该怎么直面现实,挑战自我,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梦想变成现实!

五天的学习,感触良多。看到先进地区幼儿园的发展与我们的差距,顿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虽然有些困难是幼儿园自身无法解决的(比如硬件投入的问题,教师编制的问题、配备专兼职教研员问题等),但我们可以通过幼教联盟合理诉求,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学前教育,要利用一切宣传媒介,把最新的学前教育政策和教育理念传递到社会各界,形成共识。积极争取政府关心支持,要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点一点的解决问题。

幼教发展硬件投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作为幼教人,如何充分利用资源,提高自身的软实力,因此,教研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教研工作乃是发展之魂!

今后,我要努力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引领本区幼教团队开展教研活动。我喜欢旅行,用旅行来比喻一下我们现在的教研团队,一开始大家一起跟团,我愿做一个“导游”,尽力把幼教之路的风景介绍给大家,引领大家一同前行。当大家熟悉了路线后,条件成熟后,我更愿意和大家一起自由行,看自己想看的独特风景。到那时你就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

让“我的教研我做主”成为我区开展教研工作的口号,把“做幸福的教研”作为团队合作的终极目标!


学习也有千姿百态



                                          2017年9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