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字,赢得人生

喜剧与悲剧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三笔的特点、分类以及书写方法。其中竖包括垂露和悬针竖两类用法最为广泛。接下来我们继续介绍后续几笔:
**“撇”**(网络)

**“撇”**(网络)

**撇 **:
撇画在一个字中很有装饰性,如能写得自然舒展,会增加字的美感,有时还与按画相对称起着平衡和稳定重心的作用。撇有斜撇、竖撇、短撇之分。
撇的写法:
斜撇:下笔稍重,由重到轻向左下行笔,收笔时出尖。(出尖看似很难,实则只需要在结尾收笔之时慢慢提笔即刻)
竖撇:下笔稍重,由重到轻向下行笔,行至撇的长度三分之二处,向左下撇出,收笔时出尖竖撇,下笔稍重,由重到轻向下行笔,行至撇的长度三分之二处,向左下撇出,收笔时出尖。

捺:
捺画粗细分明,书写难度较大。捺有斜捺和平捺之分。
斜捺,下笔较轻(轻落笔),于开头处有一短停顿作横锋,向右下由轻到重行笔,行至捺脚处重按笔,然后向右水平方向由重到轻提笔拖出,收笔要出尖(出尖则是向横侧方向轻轻提笔即可)。
平捺,写法同斜捺,但下笔时先要写一小短横,然后再向有下(略平一些)方向行笔。

有些人

笔锋、笔画的相关细节和特点介绍完毕,现在就要面临更为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我按照方法,不断的练习,可是还是写不好字?

关于这一点,我可以提供几点意见,仅供参考。

第一步:研究

首先:当我们按照临摹字帖上的每一个字之前,可以通体“研究”一番,你所练习之字究竟有何特点。许多人看到那些笔画繁多之字便望而却步,殊不知它们也不过是最简单的笔画堆砌而成,就如同一栋平房和一栋高楼大厦,从本质而言都是房子。我们同样可以用分析简单字的方式方法去分析那些复杂的字。

第二步:反复临摹

简单粗略的分析之后,你对它有了一个完整的印象,之后就可以提笔临摹。但是你需要注意,并不是每一笔都会完全按照笔画中的顺序行走,因此,你的每一笔都需要很专注,速度放缓,带着观察去临摹。

当你临摹完一个字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下一个字,而是将它再次临摹十遍、二十遍甚至更多,直到你们够记得它的写法。

第三步:记忆与还原

你记住了它的写法也千万别沾沾自喜,那也只是一个简单的机械工程。或许几遍以后,你记住了,这时你就可以合上字帖,凭借自己的印象去还原脑海当中的字。
你就会发现原本把握十足,但是呈现在纸面上的字体却依旧和字帖上的字,相距甚远。这便是我们需要进步的地方!

第四步:不断磨合

再次打开字帖,对上它,再次提笔,不过这一次是在一张白纸上自己写,而非摹。这非常重要,因为只有靠不断的研究它,自己不断的改变,不断的磨合才会发现字的框架结构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就好比在测试一台机器,不断的检验它的性能,以提高它的实际功能和效率。

通过这简单的四步,你就能过应付各种简繁字,渐渐的,你会习惯这种方式,肢解每一个字,然后不断拼接,看清每一个字的结构,最终形成你自己的写字风格。


我们无须担心自己的字会失去独特的风格,因为每一个人分析的方式,包括最终的想法都是截然不同的,自然笔下的字也就有了自己的灵魂。

所以,不要再犹豫或者埋怨,也不要再等待,赶紧提笔行动吧!属于你的字,你的人生!

PS:如果大家有任何疑问或者想法,欢迎和我一起交流讨论,毕竟中国的汉字并非简简单单两篇文章就能够介绍清楚,它需要我们更加用心去体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汉字都是由基本笔画组成的。所以,要想写好中国汉字,必须先写好基本笔画。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曾说:“书法以用笔为上。...
    空中的尘埃阅读 5,740评论 1 10
  • 一、《好大王碑》概述 《好大王碑》,全称《高句丽广开土境平安好大王陵碑》,又称《广开大王陵碑》。碑高 6.39米,...
    章鱼哥丶阅读 16,468评论 0 4
  • 12年赢卵的暑假就这样要完了,没有不舍的,刚开始的期盼,到现在的腻。三个月,网吧,喝酒成为常态,真心不适应这种生活...
    雨后故人阅读 173评论 0 0
  • 当我望向窗边时,远天是青灰色的。部门主管来得很早,往日里他几乎没空儿出现在办公室里。他忙得很呢,忙得连到公司歇脚、...
    人间有味骆大清欢阅读 184评论 0 0
  • 大妈,一个此刻让我内心复杂的称谓。 大妈和我相处日子不多,但在我眼里大妈从我记事起就是我们大家庭中的重要角色...
    遥远晓然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