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两条鱼

      世界上有两条鱼,一条是你吃过的,一条是你没吃过的。吃过的鱼你知道它的味道,没吃过的鱼你不知道它的味道。

  吃过的鱼因为常见常吃,所以熟稔。没吃过的鱼因为你从没吃过,所以,对它充满期待,总觉得,它的味道肯定挺好。

  很多时候,你对没吃过的鱼的了解是通过看书知道的,也可能是道听途说或者别的什么途径,其所言凿凿,不由你不信它的美味与诱惑。

  我曾有这样一个经历,那年在常熟,当服务员把鱼端上桌时,南方的朋友一片欢呼雀跃,“今天有白鱼,今天可真有口福。”白鱼是什么鱼,我以前并不知晓,但看到南方朋友的表情,感觉它的味道应该不错。但真正品尝时,却大失所望。鱼是清蒸的,个头不大,刺儿很多,鱼也腥,远不如清蒸鲤鱼、红烧带鱼好吃。之后百度一下,才晓的白鱼与银鱼、白虾号称太湖三白,是太湖独有的三种河鲜类特产。

  白鱼亦称鲦,学名翘嘴红鲌,目前尚未养殖,主要依靠天然捕捞。白鱼体狭侧扁,细骨细鳞,鳞下脂肪多,肉质细嫩。《吴郡志》载:“白鱼出太湖者胜,民得采之,隋时入贡洛阳”,又云“吴人以芒种日谓之入霉,梅后十五日谓之入时。白鱼至是盛出。谓之时里白”。看来此鱼缘因天然生长,产量低,又需逢节令方可得,出水即死,自古便为贡品,难怪价格昂贵。南人以此待客,真不是慢待。

  白鱼酷似鲥鱼,鲥鱼我也没有吃过,据称野生鲥鱼的市场价格竟高达二、三千元一斤,堪比黄金白钻。号称民国才女的张爱玲曾在《红楼梦靥》中说过,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爱玲三恨,广为众人引用,名噪一时。鲥鱼价格是否因她而被高捧,不得而知。

        张大才女“三恨”之说,不过是写撰文时排章布句,或引经据典,其实也并非真有此恨。文人所言,大抵一听一看一笑足矣。偏有人专门好考据训诂,洋洋洒洒千言,专论张爱玲的“三恨”之出处。北宋年间,有位诗僧惠洪,著有《冷斋夜话》,书中描写其叔彭渊材为人“迁阔好怪”,意思就是好开玩笑,曾经说过平生有五恨,所谓“第一恨鲥鱼多骨,第二恨金橘大酸,第三恨莼菜性冷,第四恨海棠无香,第五恨曾子固不能作诗。”众人闻之皆大笑,渊材则说,“诸子果轻信吾论也。”看来,渊材也不过是开个玩笑,文人矫情,非真恨也。

        海棠花我见过,虽没有迷人的芳香,但也称不上娇艳美丽。《红楼梦》我也看过,只不过记录了一个富家子弟厌学、贪玩的经历。当家族罹难时,当看到史湘云花船为妓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选择出家去逃避。如果你的儿子是贾宝玉的话,我相信,你也恨不得用大板子擂死他。至于说鲥鱼如何美味,又如何多刺,我没见过鲥鱼,所以不太好说。但细细想来,恐怕也与白鱼无二。

        人的口味,差异很大,所谓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各地不同,大抵造化弄人,原本无奈。别人推崇的,其实未必都合乎自己的口味。国人所言,好的未必真好,坏的也未必真坏。也有可能是炫耀,是羡慕嫉妒恨,也可能根本就不懂行。鲥鱼多刺,螃蟹多骨,南人吃的是一份精致,北人好肉,大快朵颐,吃的是一份豪情。真有人费尽心机想去尝尝那条没吃过的鱼,去追逐,去远足,可结果呢?恐怕吃到的就不是后悔了。与其“枉费心机空费力”,尝到那条鱼的味道,也恐怕是“雪消春水一场空”,满腹失望。倒莫若虔诚地相信那些道听途说,永远在内心保持那样一种向往和怀念。

        世界上只有两条鱼,一条是你吃过的,一条是你没吃过的。什么味道,自己感觉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