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滨街道树人学校陈静娟――《鹅卵石与宝石》

传说,在浩瀚无垠的沙漠深处,有一座埋藏着宝藏的古城,里面有数不尽的金银珠宝,夺目生辉。可是,要想寻获宝藏,必须穿越沙漠,战胜沿途数不清的困难和陷阱。即使跨越了这些难关,也不一定能够抱得宝物归,还要看这个人的“造化”有多深。

无数人对沙漠古城里价值连城的财宝心向往之,却又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胆量去征服沙漠以及危机四伏的陷阱。于是,珍贵的财宝就在沙漠古城里埋藏了一年又一年。

有一天,一位猛士听爷爷讲了这个传说,决定去沙漠古城寻宝。他准备了充足的水和干粮,独自踏上了漫长的寻宝之路。刚离开家乡不久,猛士就遭到劫匪拦路抢劫,失去了所有的盘缠不说,干粮也被劫夺一空。但是,他没有退缩。他沿途乞讨,有时甚至靠替官府捕捉盗贼来换取金钱。终于,在进入沙漠之前,他再次准备好了足够的水和食物。他望着眼前的沙漠,只见黄沙漫天,漫无边际,不由得想起爷爷讲过的种种艰难险阻。他心中生出了一丝胆怯,但想起这一路的艰辛,就又坚定了前进的信心。

为了在返回时不迷失方向,这位勇猛的寻宝者每走一段路,便在路边做上一个非常明显的标记。虽然每前进一步都充满艰险,猛士最终还是踏出一条路来,不幸的是,就在古城近在眼前时,这位猛士不小心踏进了布满毒蛇的陷阱,眨眼间便被饥饿的毒蛇吞噬了。

沙漠再次陷入沉寂。

过了许多年,沙漠终于又等来了一个勇敢的寻宝人。他看到前人留下的标记,心想:这里以前一定有人走过,既然标记一直在延伸,说明指路人安全地走下去了,这路一定没错!他沿着标记走了一大段路,果然没有遇到任何危险。他欣喜万分,放心大胆的往前走,一不留神,同样也落进了毒蛇的陷阱。这位勇者不甘心一路的艰辛就此白费,拼尽气力挣扎,终于成功的爬出毒蛇窝,顺势向山下滚去。虽然他被摔得遍体鳞伤,还失去了左臂,但总算捡回了一条命。

又经过重重惊险后,一天,勇者终于走到了古城脚下。他刚想冲进去,一位老爷爷突然出现,挡住了他的去路。“年轻人,你只有一次机会穿过古城。古城里确实有珠宝,不过要凭你的造化捡取。我建议你沿途多捡一些鹅卵石吧,把他们放进你的背袋里。晚上,你就会非常快乐,但也会非常懊悔。不管结果如何,你一定不要再回来,试图再次进入古城。你要知道,老人的话总是有道理的。”老爷爷郑重其事地说。

勇者不等老爷爷说完,就急急忙忙地冲进了古城。古城里满目苍凉,哪里有什么金银珠宝?勇士失望极了。但他觉得总不能空手而归,就抱着一线希望,跑遍了全城。可惜只捡到一些并不太值钱的小银器。到了太阳落山的时候,勇者彻底放弃了。他垂头丧气地往回走。就在要出城的时候,他捡起了一块非常漂亮的鹅卵石,放进了背袋里。

夜幕降临了,已走出古城的勇者忽然发现他放进背袋里的那一颗鹅卵石竟然变成了宝石。他高兴极了,同时也懊丧极了,后悔没有听从老爷爷的话,多捡一些鹅卵石。

第二天一早,勇者把老爷爷的告诫抛诸脑后,再次回到古城,想捡拾更多的鹅卵石,结果失足落入了深渊,再也没有上来。

最后走进沙漠的寻宝人是一位智者。他看着前人留下的标记,想:这些标记可不能轻信,寻宝着不都一去不返了嘛!于是,智者凭着自己的智慧,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重新开辟了一条道路。他每迈出一步都小心谨慎,扎实平稳。最终,这位智者战胜了重重险阻,抵达了古城。

同样,那位老爷爷在古城的入口挡住了他,并说了同样的话:“年轻人,你只有一次机会穿过古城。古城里确实有珠宝,要凭你的造化捡取。我建议你沿路多捡一些鹅卵石吧,把它们放进你的背袋里。晚上,你就会非常快乐,但也会非常懊悔。不管结果如何,你一定不要再回来,试图再次进入古城。你要知道,老人的话总是有道理的。”

智者听了老爷爷的话,沉思了很久,然后慎重的踏进了古城。当然,他同样感到悲观失望,他原本期盼古城能给它他带来无尽的财富,没想到却只是一片荒野,根本没有什么金银珠宝。智者走遍全城,发现确实没有珠宝,只有一些小银器,此外就是满地的鹅卵石。想起老爷爷的嘱咐,他就捡拾了一些鹅卵石,放进了背袋里。

智者心平气和的走进了古城。当夜幕降临时,他发现自己放进背带里的那些鹅卵石竟然都变成了宝石。他高兴极了,同时也懊悔极了。

经过认真的思考,他决定再次听从老爷爷的建议,不再重返古城去捡拾更多的鹅卵石。

这位智者临终前警告自己儿孙说:“前人走过的路,并不一定通往成功。看起来没有价值的鹅卵石,也不一定永远没有价值。你们平时一定要注意多积累一些‘鹅卵石’,总有一天,‘鹅卵石’会变成‘宝石’的。”

故事中的寻宝过程虽然充满惊险,但“造化”却是最重要的。满怀希望的寻宝者进入原以为堆满珠宝实际上却是鹅卵石遍地的古城,失望之余,谁还有心思捡拾普通的鹅卵石呢?

人生的宝藏同样鱼龙混杂,没有人能够一眼看透它。比如说,教育就是这么回事――教育看上去是普普通通的鹅卵石,送给人们的却是瑰丽的宝石,总有人因为“弯腰太累”或不屑一顾而白白错过了它们。当长大成人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知识是最可珍贵的财富,但同时,我们也会觉得万分懊悔,因为我们学到的毕竟太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