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呼吸这件小事说起 | “我”与身体的故事(一)

停下来写写我和身体的那些事,是一直都有的念头。

记下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和变化,一方面是要以此自勉,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为有缘阅读此文、曾被身体问题困扰的你们提供些许灵感,以及我最诚心的祝愿。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和自己的身体连接上,不再为病痛所困,享受身心合一为我们此生带来的巨大自在和自由。

01

我自己曾经历过长达十多年的身心分离,长年经受诸多慢性疼痛的折磨,虽然都不是大病,但任何一个症状背负久了,都足以成为压倒你生活的最后一根稻草。

比起身体上的病痛,慢性病人要承受更多的往往是精神和情绪上的压力。这一点我相信只要经历过的人都懂。

在这个系列里,我想讲讲这几年我如何一点点找回身体,走出泥潭的故事。


现在回望我这几年的身体经验,我意识到一切都要从一件叫做“呼吸”的小事说起。

2018年夏天,机缘巧合,我参加了一个线下的“正念”体验活动,体验了正念呼吸和身体扫描,从此给我的世界开启了一扇门。

那次的体验时间并不长,无非是躺在瑜伽垫上,跟随着指导语去感受呼吸,做一些类似冥想的活动。然而,那是我第一次在一个探索内心的场合中,频繁地听到“呼吸”和“身体”这两个词。

这件事就像一颗种子悄悄在我心底种下。

之后的一年多,大部分时间我仍过着和过去一样的生活,没有任何波澜。只是“呼吸”这件事偶尔会作为一个念头蹦出来,我会不时的带着怀疑和困惑的目光去思索“回到身体”这件事。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直到19年底,因为一些契机,我开始正式地练习正念,才逐渐明白“回到身体”这件事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19年底到如今,这两年多时间我一直都有练习正念。虽说有断有续,但当初那粒种子早已成功发芽,甚至还在风雨之中茁壮成长。我和身体的关系在这几年中大为改善,许多病痛消失,许多记忆变亮。

在我心里这一切都和“呼吸”这件事有莫大的关系。

正念对我来说是一个指引,让我学会把注意力逐渐放到这具“身体”上来。或许有许多其他的途径诸如冥想、舞动、运动、瑜伽等等,只要能帮你回到身体,它就是有益的。只是对我来说,这条路是从正念开始的,所以我在这里需要说说“正念”。

正念如今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问,正念对我来说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让心回家。

让心回家。

第一次听到这个隐喻的时候,心底顿时涌出一股暖流,触动极了。我才意识到我的心在外漂浮已久,它奔波于我的学业、事业、生活、情感,很久没有放松过。

那个时候我的睡眠不好,入睡常常很困难。有过失眠体验的人都会明白,那种身体很疲惫,精神却亢奋的感觉,不好受。明明身体想要休息,心却一会儿从过去某天的窗外情景,跳跃到朋友的一句话,又跳跃到对未来的某种畅想或隐忧,如此种种,始终不愿平静。时间久了,更还会被“我睡不着,怎么办”、“我是失眠患者”的焦虑困扰,愈发睡不着。

心就好像被重重的关卡包裹着,在现实中迷失了自己。

让心回家?它的家在哪呢?

曾经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半信半疑地尝试正念。

我对正念的第一个认知,其实就是做呼吸练习。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迷惑,因为它听起来并不难,并无高深之处。所有的练习要求不过是去感受呼吸,再无其他。

然而当我做着做着,我才意识到这一点都不简单。

注意力就是最大的敌人。于我而言,一个呼吸可以,两个呼吸不难,然而让我在长达十分钟的时间内只去感受呼吸不想任何别的,太难做到了。

心就像个不听话的小朋友,一会儿被今日的天气占领,一会儿又突然去想晚饭吃什么,一会儿又陷入回忆中的某些场景无法自拔。思绪难定。更恼人的是,我常常意识不到自己思绪的飘忽。上一秒还在感受呼吸,下一秒又有无数的画面浮现出来。每当我察觉到走神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很久。这是刚开始练习时常会发生的事。

但随着练习的深入,我开始慢慢地意识到:

让心回家,那个“家”不在别处,正是此时此地的“一呼一吸”。

02

我们生活在这个无边的世界上,我们的思想可以跑到很远,我们的足迹遍布整个宇宙。可是对每个个体来说,无论心思跑出多远,它终究要回到这个身体上,回到身体所在的此时、此地。

“家”并不是一个特定的物质形态或关系结构,它不是一座城市,不是一栋房子,也不是一段关系,不是一些特定的人。而是应当说,在它成为这所有一切之前,它首先是ta自己,是生命本身所具足的身体形态。

生命本身来到这个世界上所依托的不过是这一具肉身。我们赤条条地来到这世界上,什么也不曾携带;又赤条条地离开,什么也不会带走。这个身体就是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在身体的一呼一吸之间,我们才创造出了其他一切。

对心来说,身体就是家。

“回家”的感觉,是心能够安驻在当下。无论身处何地,我都确认“我”作为一个无可替代的生命个体鲜活地处在这个世界当中。

金钱会离去,爱人会离去,记忆会离去。但我自己这一具身体,我的一呼一吸,将始终陪伴我走向生命的最后一程,谁人也无法代替。

我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悟这些的。或许是在某一天的呼吸练习里,或许是在对“正念”感到迷惑的无数个日夜之后,突然就放下了某些执念。

练习就是练习,去做就好,不再纠结其他。既然选择了迈上正念这座桥,那么就全然接纳,相信一切会自然而然地发生。时间自会提供答案。

认识到了“身体”对于心灵的重要性,是我练习正念最大的收获和喜悦。

从前二十多年的我始终认为,人是精神性的存在,身体不过是一个载体,一个容器,它永远低于心灵一等。现在终于意识到自己错了。

正因为过去我始终抱持着这样的念头,我未曾善待我的身体,身体也自然不会善待我。

过去,我和身体的关系始终疏离,我时常觉得我无法理解我的身体,我不知道它需要什么。冷了也没有觉察,会让自己冻很久才添衣物;熬夜、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甚至还为此洋洋得意;经常出现没来由的病痛,我不明白我要做些什么才能讨好它,常常因为身体原因陷入巨大的无力与挫败的泥潭。

如此甚久,精神也遭遇诸多困境,生活也曾多次停摆。

“正念”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契机,也是重要的人生转机。

03

从四年前接触正念到现在,时间一晃而过。这四年发生了很多事,我都没来得及消化。如今再回首,才猛然惊觉一切都是从这件叫“正念”的事情开始的。

正念练习之后,我学会每晚睡前“让心回家”。

身体扫描的练习让我从失眠的泥潭中走出来,想来已经好久不曾出现长久无法入眠的现象。即使出现,如今我也有足够的底气处理它。

我开始学着去和身体沟通,也是在练习正念之后。

我去尝试着理解病痛,思考疾病的意义;

我不再把身体从生活里割裂开,遭遇病痛就只会怨天尤人,而是学会把身体现象和我的工作、生活、人际关系放在一起思索,探索我的身体试图向我诉说什么;

在身体状况好转之后,我去学习舞动治疗,尝试瑜伽、舞蹈,在各个维度上全方位打开身体。

如此种种,一下子让我体验到“生命”的真实感。我是有血有肉的存在。

我呼吸,我行走,我发声,我存在。

身体不仅是我本来具足的财富,还是我此生最大的创造。我能够扩展和延伸我的诸多身体机能,动与静皆是我的选择。我的精神状态重塑我的身体面貌,我的身体形态同样诉说着我的生活过往。我的身体就是我,我就是我的身体。

感受“呼吸“治好了我的失眠。“让心回家”帮我找回了和身体的连接。

长期以来的腰椎疼痛几近消失,膝盖也在日渐灵活,最重要的是我撕掉了我自己身上“慢性病人”的标签,精神上的轻盈又反过来滋养着我的身体

这诸多身体状况改变纵然不是单单凭借正念就能发生,具体的过程很很复杂,也很漫长,不是三言两语能道清。只是正念让我意识到“身”和“心”本该相连,而不应是彼此抱怨、互相拖累。有了这个念头指引,我才停止了之前无止境的自怨自艾,而是发动一切资源去善待身体,和身体沟通。

如今我还在继续练习正念,它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关于正念,关于身体,关于病痛,关于生活,我还有许多能够言说的部分,之后都会慢慢分享地在这里。

如果你们有任何想知道的,欢迎给我留言。

写这些出来不仅是为了记录我自己的人生,更是想要帮助所有跟曾经的我有同样困扰的人,在“和身体和解”这件事上一起走得更远。

所以我想要链接每一位有缘读到这里的人,如果你们有任何的问题和想法,请随时和我交流。

谢谢你们。我需要你们。



这个世界很复杂,很不安定。但我总希望我的存在能够为这个世界带来多一分祥和、多一分喜悦、多一分笃定。

世界难以捉摸,我们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内心。

这也是我创立这个频道的初衷。我想把我的经历、我的故事、我的收获大声地向这个世界说出来,通过写作自我成长,更帮助他人。

长路漫漫,我希望能找到同行者,我们共同点亮一盏夜行的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