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顶级的情商,是懂得他人说不出口的话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曾有一位读者朋友向我倾诉了一个“无解”的苦恼,之所以无解,用她的话讲,是“没法说,一说就是自己的错。”

情况是这样的:

她和她的老公结婚三年多,一切都好,唯独有一件事让她觉得别扭,那就是她的老公和一些异性同事,来往得过于密切了。

而这种“过于”,又不太好界定。有时见对方在家里还和同事聊微信,上前查岗,对方理直气壮地声称自己在谈工作,你一看,也确实有聊到工作上的事,但总会掺杂些“别的”;有时又见对方在朋友圈里和同事“互动”得热络,你过问一下,只能被两句话怼回来,第一句是:你自己说,哪里不正常了?第二句是:夫妻之间最重要的不是彼此信任吗?

道理好像确实是这么个道理,但长此以往,读者朋友总觉得哪里不对,还不好说。毕竟说了像自己心眼儿小,不懂事似的,毕竟又没什么确凿的证据,可不说更难过,毕竟感受是真实的。

我能体会到读者朋友的这种“哑巴吃黄连”之苦,便建议她:主动找对方沟通,把问题说开,如果对方再拿“道理”压你,你就给他讲讲“瓜田李下”的典故罢。

“瓜田李下”,出自曹植的《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也就是说:提鞋子,没错,但不要在瓜田里;整理帽子,也没错,但最好别走到别人家的李树下去做。

这个典故告诉我们什么呢?很简单:这个世界上,不光有事实,还有感受;不光有道理,还有原则;不光有“你挑不出毛病,我就没错”,还有“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最顶级的情商是:自己有自觉,进退有尺度,不利用宽容,不必凡事都等人说。

2.

我在青春期的时候,特别叛逆,什么事都要和父亲顶着干。但还好,父亲也是从那阶段过来的,所以也很少和我一般见识,更何况,每次与他发生矛盾,母亲都会帮着我。

一次在饭桌上,父亲朝我碗里夹了一块肉,当时我正逢感冒,没胃口,又逮住这么个“挑战权威”的良机,便趁此发作:我不吃!凭什么你让我吃啥我就吃啥?我是个活人,以后少管我!

我现在还记得起他额头鼓起的青筋,转而就是一招“亢龙有悔”,扇得我星星都亮了。

我自然不服,与他理论:我哪里错了?你说啊?我哪句话错了?

父亲半天没码上来词儿,把筷子一扔,留下一句让我愣了半天的话:小人!

我继续寻求母亲的支持:刚刚我说的每一个字儿,都结结实实压在了理上,讲到天边去我都是对的!

母亲第一次没站到我这边,会意一笑跟我说:儿啊,你刚才的话把你爸给“装进去”了。你那么说,让他怎么说?他反驳也不是,不反驳相当于自己承认了,把对方架在这个两难处境,真是钝刀子杀人。

妈今天不能帮你说话,因为以前你顶撞他,可以认定为少不经事;但这次如果纵容你,你以后就变得“狡猾”了。

母亲的这番话真可谓振聋发聩,它让我懂得了一个受用不尽的道理:有一种恶,叫做逮住对方的软肋而肆意挥霍;而最大的善,是刀鞘般的温柔——我本可以把你如何,但我不那么做。

3.

记得大学毕业前,我与几个室友吃“散伙饭”,聊的兴起,大家想到了一个话题:彼此说说对方这四年里,让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当时轮到了老四说我,我美滋滋,在心里猜他会表扬我什么:也许是我那次帮他打水?还是我在台上的哪一次高光时刻?

没成想,他脱口而出的却是一桩不痛不痒的小事:大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特别安静,尤其是在咱们睡觉的时候,但凡看谁上了床铺,他所有的动作立马静音,跟做贼似的。

我尴尬一笑,心说这有什么的?这不就是个习惯问题么,难不成我确实乏善可陈,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

同桌的室友也不以为然,纷纷说这个不算,这事儿太小了。

老四解释道:这事一点都不小。我睡眠很浅,以前也住过宿舍,在集体环境里这个问题确实挺难把握。真有那种心里没数的,你休息的时候他们当你不存在,呼天喊地的干这个那个,要么就是正常分贝打电话,你这时制止吧,觉得不至于,毕竟大家都是同学,低头不见抬头见,说了像自己挺矫情的;

但不说吧,对方真的不罢休,比这更可气的是:有时你能明显感觉到对方心里是知道的,但算准了你不好意思说,便有恃无恐,只等你把那层纸戳破。

大哥可能做过很多让人觉得他很强势很优秀的事,但唯独这一件“心软”的事,让我觉得他是真正的“大哥”。

老四的这番话给我带来不小的改变:从那以后,每次女神跟我说她去洗澡,我再也不会追问去哪洗,洗多久了。

4.

有人问我你眼中高情商的人,都是什么样的。

我想了想,只说出四个字:行止有度。

就像我昨天对一位同事说:那份资料整理好的话,最好能在明晚前发给我。

她回复道:好的,我明天下午四点前发给您。

这一来一往,别看只有几字之别,时间也没差多少,但却让我对她生起尊重。

不知为什么,这样的人总会给我以好感,他们自己心里有一个标准,能体谅你的难言之处,不会肆无忌惮地“利用”人的善意,用俗话讲就是:懂事儿,还不用你说。他们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自觉,姿态真可谓抑扬顿挫。

且更为难得的是:每当这种品质发挥作用的时候,往往恰逢对方不占理的时刻,在那一瞬间,他们本可以“名正言顺”地侵犯对方领地,用话把对方“装起来”,用行动让对方为自己的便利咬牙买单,但最后,他们选择不那么做。

有一个动画片的镜头让我印象特别深,那是在《西游记》片尾曲里发生的一幕。

唐僧就地打坐参禅,这时,一只蚂蚁过来了,它莽撞前行,就要爬到唐僧身上。

这时我们的唐僧完全可以一屁股将其坐成标本,进而后补一句:哎呀,罪过罪过,不过也不怨我,意外而已,谁让你四处乱爬呢。

但唐僧没有啊。

他左手掌摊开接过蚂蚁,传递到右手掌,轻轻地将它放下了。

蚂蚁不必学会说人语。

唐僧一念成佛。

End.


各平台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发送方式:点击蓝色字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