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生,当如夏花之绚烂

公历:2020年6月5日芒种

农历:庚子年 闰四月十四

气温:22~24℃

天气:大雨

风向:西风3—4级

坐标:江西南丰


                                    1

6月5日,芒种,气温22~24℃。

网络图片(侵权删)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

芒种的“芒”,指的就是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则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

汉字,除了是一种语言外,还蕴含着我们老祖宗的生活智慧。从孩子们熠熠闪光的目光里,我看到了古老智慧的传承。

干国祥老师说,芒种二字里,有着北方的丰收,和南方的耕耘,是麦子和水稻同时忙碌的故事。

麦子的故事,对于身处南方的我和孩子们来说,是另一个陌生的故事。水稻的故事,对于今天的很多南方孩子,也将逐渐成为陌生的故事。土地,终将离我们的孩子越来越远。

我是农村人,但我们村子只种蜜橘,不种水稻。所以,我是因为有了“妻子”这个身份后才有了关于水稻的故事。

先生家有十几亩田地,第一次跟着先生去田里插秧时,一切都让我觉得新奇。

秧苗被稻草扎成小束,抛在田里的不同位置,一天的劳作便正式拉开了序幕。

看着秧苗不稀不密地在田里一字儿排成一条直线时,我如何甘心只呆在岸上做个“看客”?为了证明我的正宗农人身份,我不顾先生和小叔子声称有蚂蝗的“恐吓”,跃跃欲试地挽起裤脚下田了。秧苗拿在手上,看着它们柔柔弱弱的样子,我却不知从哪里下手。先生自然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冲我喊道:“你得把秧苗的根捋直,然后慢慢插进泥里,要不然不能成活哩!”原来是这样啊,我小心地摩挲着秧苗,再小心地将秧苗插进泥里,可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啊!这插进泥里的秧苗根不照样弯了吗?等看到大伙儿笑得前仰后合时,我才知道自己被捉弄了。当然,最后我是被小腿肚上的蚂蝗搞得连蹦带跳地上岸了。

从此,在先生面前,我再也不敢声称自己是个农人。但我仍为自己的新身份——农人的妻子而骄傲。

                                    2

晨读课,屋外“黑云压城”,屋内“书声琅琅”,那是我们在一起读陆游的《时雨》哩——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孩子们有节奏地读着,雨也很应时地下了起来。当大屏上出现《插秧歌》歌词——

“太阳从东边爬上来,庄稼的人儿上稻田,嘿哟嘿哟嘿哟哟。阳光下大家勤劳动,使劲呀愉快插下秧,嘿哟嘿哟嘿哟哟……”时,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窗外雨也越下越大了,孩子们的劳动号子喊得也越发起劲了。有个孩子喊了一声:“这就是时雨啊!”

下课铃声响了,孩子们涌出教室。走廊上,有几个孩子一边听雨,一边还继续吟着“时雨及芒种……”,偶有忘了词的孩子,赶紧跑进教室瞅一眼黑板,嘴里呢喃着又跑出来加入了听雨的行列。我倚着栏杆,任凭雨丝从栏杆外飘进来,打在脸上,很是凉爽。

芒种,我们读的第二首诗是杨万里的《插秧歌》——


插秧歌

宋代  杨万里

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

笠是兜鍪蓑是甲,雨从头上湿到胛。


丈夫把秧苗抛给妻子,妻子熟练地接过。小儿子拔秧苗,大儿子插下。这一抛一接,一拔一插,孩子们读得兴致盎然。全家老少齐上阵的火热劳动场面,在孩子们看来,却更像一场有趣的游戏呵。

再读后面两句才发现,原来诗人描绘的是一幅雨中抢插秧景图呢!

其实,芒种前一周,雨季就已开始了。芒种这天开始,又连续下了一周。天气转为燥热,仲夏时节正式开始了。

                                3

仲夏,草木葱茏,幽谧的树林里,时常能看到很多美好的鸟儿。

芒种三候,提到的三种动物:螳螂、伯劳鸟和反舌鸟,就有两种是鸟儿。

一候,螳螂生。螳螂在去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因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个耳熟能详的成语,以及它背后的故事,所以孩子们对于螳螂还算是熟悉的。

去年暑假,在张祖庆老师的谷里书院,邂逅一只胆大的螳螂先生,它拿着大刀在我们的餐桌上横冲直撞,目中无人,还爬到了祖庆老师的身上。后来,征得祖庆老师的允许,我打算把谷里的螳螂先生带回江西老家。只可惜,一路上它一点儿都不安分,后来在地铁上还险些丧命。最终,我只好忍痛割爱,将它放入杭州西湖边的一个草丛里。也不知它现在怎样了?是否适应了它的新家?受伤的前腿可已痊愈?

二候,鵙始鸣。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鵙(jú),又名伯劳。

对于伯劳鸟的认知,于我,也仅限于“劳燕分飞”这个成语了。百度百科对于这个成语进行了美好的诠释,现摘录如下——

当伯劳遇见了燕子,二者就相互完成了身份的指认,共同构成了全新的意思,在传统诗歌的天空下,伯劳匆匆东去,燕子急急西飞,瞬息的相遇无法改变飞行的姿态,因此,相遇总是太晚,离别总是太疾。东飞的伯劳和西飞的燕子,合在一起构成了感伤的分离,成为了不再聚首的象征。

伯劳和燕子,为别离创造了一个代名词,那是哀伤的离别,也是诗意的擦肩而过。

三候,反舌无声。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据说,哈珀·李的处女作《杀死一只知更鸟》,正确的翻译应该是《杀死一只反舌鸟》。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不会忘记父亲给孩子们的那句忠告:“记住,杀死知更鸟(反舌鸟)是一种罪过。”

                                      4

芒种第二天正好是周末,我和孩子们各自奔走于乡野,开始了属于我们的乡野狂欢。

小区门口的石榴快熟了,我翻出5月6日路过时拍下的照片。一个月时间,它完成了自己从一朵花到一个果的使命,真是一次完美的蜕变。

小区门口的石榴

但,同在6月6日这一天,我又在朋友小区里拍到了它热烈而红火的姿态。这是早熟和晚熟的区别吗?

石榴

比起石榴的热情,小区里的木槿花则显得恬静而素朴。怒放的木槿花一大早就被主人采回家去做美食了,留在树上的都是正在积蓄力量的大小不一的花骨朵,有的已经饱胀的要裂开了,有的只是含羞地露出个小脑袋,有的还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

当我把手机凑近拍照时,才发现一只小虫子正耀武扬威地在它的王国巡逻,对于我这个不速之客的来访也只是象征性地摆了摆触角。面对这样萌哒哒的示威,我自然识趣地远离它的领土。

白色的木槿花

我们今天的目标可不只是小区里转转,上周我们就计划要去乡野摘箬叶了。

几个月前就踩好点了,直奔目的地。这活儿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不仅要挑叶面柔韧厚大的,还要找颜色翠绿的新鲜箬叶。没多会儿,同行的两个妞便被蚊子狠狠地亲了几口,腿上鼓起了几个包包。野外的蚊子好大个儿!不过,我的皮厚实,蚊子倒没敢来骚扰我。两个妞迅速撤出林子,我怕蚊子找不着主乱咬一通,也跟着撤出,艰巨的任务直接交给俩大男人了。

采摘箬叶

我们几个则在林子周边转悠,或驻足柿子树下,给青翠的小柿子拍个照;或流连于新认识的“小可爱”——杠板归前,抚摩那一颗颗可爱的蓝宝石紫宝石。

说起来,杠板归还是一种药材呢,清热解毒,还能治疗毒蛇咬伤。难怪它还有个名字叫蛇倒退。

(上)杠板归(下)柿子

                                      5

芒,是这个节气里我看到的最美的植物。遇见它,已经进入芒种第三候了。

在我每天上班途径的盱江江畔,它以自己独有的姿态,恣意地生长,一簇簇,一丛从,摇曳生姿,随风摇摆。

那天清晨,从它身旁经过时,它临水而立,直指苍穹的样子直接击中了我。我急喊先生停车,静静伫立。

风起,阳光下,每一枝穗羽都光芒万丈,柔婉多姿,像一把把打开的羽扇,若不是先生催促,我怕是要迷失在那摇曳的白芒花中。

远远地,那片绚烂让我误以为是天上掉下的云彩。走近看,却是小区里谁晾晒的木槿花。晒干的木槿花是用来泡茶喝,还是用来做点心,我不得而知。但我只想问问,生如夏花之绚烂,说的可是你?

木槿花

想起了晨诵课曾问孩子们,如果只能选择一种色彩去描绘芒种,你会选择什么颜色呢?

有说红色的,因为石榴是红色的,落日是红色的,西边的云彩也是红色的。

有说金色的,因为麦穗是金的,太阳是金的。

有说绿色的,因为黄瓜是绿色的,辣椒是绿色的,丝瓜是绿色的,爷爷的菜园子都是绿色的。

也有说粉色的。起初,对这个答案我是不置可否的。但看到木槿花华丽丽地铺展在我眼前的那一刻,我知道,粉色也是芒种的颜色。

……

芒种,它不应该只属于一种颜色。芒种的任何一种颜色都是光芒万丈的,都是绚烂无比的,都是不遗余力的。

因为,那是生命的颜色,是希望的颜色,也是梦想的颜色。

                                  6

芒种时节送花神是一种古老的民间祭祀习俗。孩子们捡拾残花,用自己的方式祭祀花神。

1
2
3
4

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老师,每一个孩子都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完成与自然的对话,与自己内心的对话。

伊涵的汉字文化坚持下去,就是自己的小课程研究了。

伊涵作品

伊涵,又一次挑战了两种不同风格的自然笔记。一个勇于跨越自己舒适区的孩子,真是很了不起!


婧嫄在农历课程中越走越远,小蚯蚓、鸭拓草、龙葵,这些平凡的小东西,在婧嫄的眼里也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美。

婧嫄作品1

2

鑫怡笔下的这场雨,可不就是芒种的应时之雨?

鑫怡作品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做一件事能坚持,就是熠扬同学最大的进步了。

熠扬作品

凌伟用色彩和文字,诠释了自己对芒种这个节气的理解。

凌伟作品

彤作品

乒乓杨梅,光听名字就足够诱人。更何况还新鲜多汁,浓郁香甜,读晨宇的文字,口水都要出来啦。

晨宇作品1

2

浩天说,芒种,芒种,男女老少昼夜忙,忙着收获成熟的金色,又忙着播种绿色的希望。我们的学习不也进入了“芒种”时节?

浩天作品

哈哈,这场应时之雨,在启弘眼里却是个笼子,关起了一群爱跑爱闹的孩子。

启弘作品

夏天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观察笔记

时间:2020.6.6

天气:雨转阴

地点:琴台湖

记录人:聂宸佑

        在琴台湖的小道边,有一大片美人蕉,它的叶子是卷起来的,慢慢地舒展开来, 就像西游记里太上老君的芭蕉扇。它的花都长在顶上,下面没有任何分支,花也是卷起来的慢慢的舒展开来,就像一只小鸟站在上面歇息。 它的小枝小叶十分的尖,像刀刃。

        美人蕉的颜色很多,其中有一种是火焰的颜色,上面有些斑点像是火苗正在跳动着。摸一摸它的花瓣, 很薄,要是衣服的布料也是这样子的,一定很漂亮。

        在湖边的一处空地上,有一棵高大的合欢花树,枝叶繁茂,抬头都看不到它的顶部,退了几十米后才看得到。它的叶子就像水杉树的叶子一样,都是两边并排长的,在那繁茂的枝叶间,还藏着许许多多美丽又好看的合欢花,只见它们长着许多的绒毛像蒲公英,它中间是白色的,边上是粉色的,就像一把小扇子放在了上面,看上去十分的柔软。

      在亭子边上,有一棵银杏树,在他那树里的叶子下边,有着一颗颗颗粒饱满的果实,呈黄绿色,看上去倒像一个几百斤重的大胖子,头小,身子大。也像西游记里面的人参果。

        小路两排枫香树像放哨的士兵,威武壮观。里面十分的阴凉。

        枫香树的果实就像板栗一样,叶子像一把飞镖 ,那坚硬的刺分明是在保护果实,看起来像一个小榴莲。摸上去,恐怕跟刺猬的刺一样坚硬吧,可惜太高了,够不着。

        树叶最大片的就是鹅掌楸了,它的叶片就像鸭掌一样,也像一件马褂衣裳,难怪又叫马褂树。

        在湖岸的边上,有一棵广玉兰,从树下抬头往上看,是一片茂密的橙黄色,但从远处和上面看,又是一片翠绿色,原来它的叶子正反是两个颜色。茂密的枝叶间,还能看到一两朵大白花呢!

      芒种前连续下了一周的雨,凉衣服的竹竿下面都长了鼻涕菇与蜗牛了。


借助农历课程,宸佑同学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自我的挑战,实现了自我的飞跃。每一份用心完成的节气笔记,都能清晰地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


宸佑作品

为什么看到闪电后,就一定会有雷声呢?蔓依可以自己去寻找答案。

蔓依作品

6月19日,芒种三候已近尾声。短短的十几天时间,气温已飙升到24~35℃。

仲夏正式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