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说徐克不懂武侠为哪般?

电影《笑傲江湖》剧照

文/听潮

江湖中,稍微有些见识之人,应该绝对都听过金庸和徐克这两个人。

金庸,继往开来的武侠宗师,与古龙在武侠界的对位等同唐朝的“李杜”。十四部巨著,风靡海内外,堪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他的武侠小说。

徐克,香港电影的标志性人物,在武侠电影界绝对是可进三甲之列。一系列武侠电影,也风靡是数十年,或许也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徐克的武侠电影。

这样两位大人物,均为当世之冠。在这江湖寂寥的年代,想必应该更有惺惺相惜之意。然而现实却有点让人大跌眼镜,金庸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徐克根本就不懂武侠。

徐克真的不懂武侠?

让我们看看他的电影生涯:

1979年,徐克拍了第一部电影《蝶变》,一举成名。当时的电影人是这样评价的:真鬼才也!他怎么会想到这样拍?!

1986年,吴宇森在经济拮据的时候拍《英雄本色》,后来风靡港台。事后吴宇森回忆:《英雄本色》因很多人的帮助才得以问世,而作为监制的徐克是重中之重。

1990年,徐克与导师胡金铨一起(后来理念不合,胡离开,核心人物就是徐克)执导《笑傲江湖》,赢得了大江南北的赞誉,后世评中国武侠十大经典电影,怎么说徐克版本的《笑傲江湖》即便不是榜首,也是三甲之一。

1991年的时候,在之前已有几十部黄飞鸿电影的情况下,徐克的《黄飞鸿》甫一问世,就秒杀了之前所有的黄飞鸿电影。时代夹缝中民族危亡与俗世矛盾,以及发扬光大的剪辑法,让欧美导演都大叹不如。

《新龙门客栈》、《新仙鹤神针》、《刀》、《龙门飞甲》……这些香港电影巅峰时代的作品,莫不与徐克有着密切关系。

我想看到这里,徐克究竟懂不懂武侠,很多人心里已有定论。

或许有人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观点也并非不可取。

这话当然也对。那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金庸说武侠不懂武侠的根据是什么。

以下是南方周末的采访原文摘录:

南方周末:徐克的《东方不败》被很多您的读者喜欢,认为拍出了您小说里的味道和精神,您为什么不认可他的改编?他可是个公认的武侠片、动作片高手。

金庸:我不喜欢他,他不懂武侠,把《蜀山剑侠传》拍得不知所云。而且把我的小说《笑傲江湖》瞎改,把东方不败由男人改成女人,并用一个女人来演,而一个男人的变性,在性格上是会有变化的,这个过程是缓慢的、复杂的,有变化的、有过程的,是不自愿的,并不像电影里表现得那么简单。他后来还要买我的小说拍电影,我说朋友还是做,但是小说不卖给你了,合作的事情不做了。

通过这段采访原文,我们可以得知金庸认为徐克不懂武侠的原因,那就是两个字:瞎改!

先说这个“改”字。众所周知,小说或者其他的文学作品也好,以电影、戏剧或者其他的艺术形式来展现,或多或少都会面临修改的。因为改不仅是买下版权者的权利,也是他们考虑到诸多因素去芜存菁必然手段。

既然改是合理的,那么就来看“瞎”字,这个字用另一个代替也就是“乱”。

如何说是乱呢,金庸的理由是没有依据原著,甚至将原著里面的一些人物设定给颠倒了,他还举了个林青霞饰演东方不败的例子。

不依据原著是让忠实于小说者郁闷的,但前面我们也说过修改也是片方的权利。既然双方都在理,那么其实所有问题的焦点也无非在于一点:徐克的修改到底好不好?

徐克改的到底好不好,其实看一段足矣。相信看过徐克电影的人,都会记得:

浩荡的江流上,一只小船上载着曲阳、刘正风、令狐冲和岳灵珊四人。曲洋抚琴,刘正风吹笛,令狐冲弹着三弦,他们边弹边唱着豪气干云又潇洒逸然的《沧海一声笑》,其词曰: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清风笑 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啦......

曲未唱完,左冷禅已到,一番激斗下,曲洋身受重伤,刘正风为救曲洋经脉尽断。船到岸边,令狐冲十分焦急,刘正风粲然一笑说:不用了,年轻人,哪里都是一样,你看现在海阔天空多好……”,坚持再与曲洋合奏“笑傲江湖”,唱着唱着,含笑而逝。曲洋见此情景,将琴与谱交给令狐冲,说:“希望我们老一辈没有做到的,你们可以”。其后焚烧小船与刘正风共赴黄泉。

饰演曲洋的是林正英,饰演刘正风的是午马,每每看到这一段,以及两人眼中的泪滴,心中热血沸腾无味杂陈,从未觉得有任何矫饰。因为味道和精神,这部电影确实都得了,虽然它的改动最大。

而相反,金庸认为拍的最好的张纪中版本的《笑傲江湖》,曲也罢,词也罢,演员的演技也罢,都不得要领,更遑论神韵。

一部唯一得《笑傲江湖》神韵的影视作品,为何金庸会嗤之以鼻不屑一看,说它的拍摄者根本不懂武侠,甚至表示不再与它的拍摄者合作呢?

原因其实也无他,只因为徐克改的尺度问题。

看武侠电影的人,都觉得徐老怪改编的电影,豪情无限,精彩纷呈。

而作为一个写作的人,却不一定这样看。

对于他们而言,希望你依照原著,最好是完全照搬原著。改一点难受,多改一点就坐立不安,心中不爽,再大改特改的话,那就如果打他子女。儿子也好,女儿也好,都是心头肉,骨中血,你个外人来虐待那还了得,不翻脸就不错了。

所以,相信每个创作者身处金老爷子的处境,都难免很是郁闷。只是郁闷归郁闷,如何对待又是一回事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能写出这样十四部武侠巨著,说明大宗师金庸的胸怀和见识自然不会差。然而对于徐克一事,或许也能说明一件事,老爷子是君子,比起古龙、黄霑,徐克等人来说,还是差了许多豪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色的悲伤,轻轻吟唱。 长长的睫毛,看不出真假。 喝一口无奈,道一句空虚。 灯红酒绿里,轻声叹息。 不经意长出的及...
    不是独角兽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想我终究是遇见了你 于千万次分别以后 沉默地 短促地 曼妙地 触目 擦肩 拐进另一条狭路 砰 砰 砰 自此以后...
    可若清欢阅读 168评论 0 0
  • 对于一个出生在90年代的我,从小学懂事起家里就弥漫着那个香港辉煌的港曲,只因父亲那时候对谭派(谭咏麟),张派(张国...
    翰光阅读 161评论 0 1
  • 序言 茫茫人海,遇见已是不易。 相识相知, 相交相信, 共一杯相饮, 好像人生就应该如此才算作合理…… 第一章 我...
    可乐薄荷丶阅读 371评论 0 1
  • 来到广西宁明的第二天了,依然住在宾馆,有二个老板昨晚很晚突然面试我们,没让我们准备,看我们的素颜,谢会计说难道真是...
    我是醒来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