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种感觉让我沉醉

        中午的时候突然想吃红烧肉,买回来新鲜的猪肉切块、焯水,找出各类调料,(自从崇尚原生态的饭菜,家中的佐料都被我束之高阁了)煎到肉块周身都是金黄色的时候开始炖,待收汁装盘后想起儿子适合吃那种糯糯、入口即化的,又把盘子放在蒸笼里蒸了半个小时。端到桌子上儿子连吃了三块停下说饱了,我夹了一块放进嘴里:香浓软糯,正是我想达到的口感,但是面对精心烹制出来的红绕肉我却没有想象的那样有胃口,能一口气吃上几块儿。

        也许是刚才在给儿子炸莲夹的时候我吃了几个,此时体内并不需要食物,不过细想除了饥肠辘辘的时候,很久都没有发现有什么好吃到能够念念不忘的东西了,那种味蕾在舌尖跳舞的欢欣已经找不到了。很多时候饮食只是为了果腹,听人介绍哪个地儿的菜不错,在品尝之后也认为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但也就那么回事儿,那种大快朵颐酣畅淋漓的快感终究还是回不来了。

        明天就是中秋,大街上车水马龙,连绵的雨下个不停,也阻挡不住大家走亲访友的热情,南来北往送来送去的自然少不了月饼,月饼还是亘古不变的模样---圆圆的圆圆的脸,不论是广式的、京式的还是苏式的。它的形状寄蕴着古今世人追求美满幸福生活的愿望,中秋拜月本身亦颇具诗情画意。这些年月饼如同与时俱进的时髦女郎在中秋节前闪亮登场,超市里、店铺中,甚至大街小巷都遍布着它摇曳多姿,油头粉面的倩影。精美闪光的包装使它显得大气而上档次,金玉其外未必败絮其中,鲜花蔬菜,果脯豆类,肉蛋水产纷沓而至进入了它的心脏,它以博大的胸襟包罗万物。

        2011年金秋在郑州四叔给了我一张499元的月饼券,让我去黄河饭店领取月饼。打开闪闪发光的盒子,里面的品种确实让我开了眼界,也饱了口福,但是曾经沧海难为水,我还是对五仁的老月饼情有独钟。用那种素朴的黄油皮纸包着,上面缠着土黄色的粗线,五块钱一块,掰开之后就可以看到花生仁、黑白芝麻、瓜子仁、冰糖、青红丝,有的里面还有几粒葡萄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我都是把那些有美丽包装的月饼送给别人,自己再去买老月饼吃,那么大一块,儿子能一口气吃掉,还抒情似的发出赞叹“真是美味啊”,惹得我们大笑。我告诉他比起我们小时候所吃的,味道还是差了一点儿,他好奇地问我所说的那种老味道是什么样的。时隔多年,那种馨香好像又弥漫在了我的周围,不但是口齿留香,全身都沾满了香气。要多香有多香,要多甜有多甜,越嚼越香甜,而且特别的醇正,一点儿也没有现在食品所带的乱七八糟的杂味。

        那时候过节每人分得一块,格外的珍惜,先放在鼻子前深呼吸,一种特有的清香顷刻间渗入五脏六腑,小口小口慢慢地咬,一块月饼能吃上个把小时,总想挽留住那种香甜的味道和享受美味的快乐!那种饱满的香味不只是月饼流淌出来的,门前大堰坑里的鱼、家中散养的鸡都是浓香四溢的。

          到了节假日,父亲总爱拎起他的撒网,沿着横贯我们村东西的大堰坑撒上一圈,我总是提着胶桶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还有一些跟着围观的小朋友,大家争着把那活蹦乱跳的鱼捡进桶里,没有人嫌鱼腥。曾经有一次,一网捞出28条,那些小点儿的,父亲又把它们放回水中。所得大多是鲫鱼、鲤鱼、鲢鱼,黄刺骨。回到家之后,父亲很快就把鱼收拾干净,浸浸盐,在表层上稍微撒一些面,切上一把刚从菜园里薅的香葱和一块生姜,浇上自家菜籽酿制的清油,从辣椒串上扯两个红辣椒丢进油锅里,等到爆出葱姜的香味之后,那浓烈的辣椒味早已让人结结实实地打了好几个喷嚏,三五分钟,炕得两面焦黄的鲫鱼出锅了,那种鲜美的鱼香萦绕在厨房和庭院,令人垂涎欲滴,而汩汩地冒泡的黄刺骨在柴火锅里翻滚成白色的波浪后,撒一把绿油油的芫荽,盛出这乳白色的鱼汤,就着外焦内嫩的鲫鱼,尽享舌尖的快感和全身的舒坦。

      父亲是捕鱼高手,杀鸡却不在行,几次都是杀完鸡之后,鸡还能跑好远,逮住再返工,引得我们哈哈大笑,这份欢乐与鸡肉浓郁的香味久久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还记得每次妹妹吃完鸡肉总要把指缝间的汁液舔干净,这个嗜好一直保留到现在。

      现在好像什么都不缺了,却什么也没有了,我久久地缅怀的味道只能温润我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