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中医育儿说】为什么要学习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从远古时代起,推拿按摩就是我国人民防治疾病的方法之一,小儿推拿具有悠久的历史,为小儿防病调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它蕴涵了千百年来中国传统医学的精髓,不仅易学易懂,而且预防和调理效果都甚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儿推拿的用处

孩子的手上分布着五脏六腑经的经络,通过不同的组合,再配以最合适的推拿手法和力度,就能发挥出令人惊叹的意想不到效果,它疏通经络、运行活血、疏风散寒。保证小儿气血充盈,发育正常,增强免疫功能,实践证明,如果小儿患有疾病,按摩小儿身体的某一部位,通过经络的联系,使其体内相应的脏腑产生相应的生理变化,从而达到缓解疾病的作用。

很多不了解小儿推拿的人都认为捏一捏,按一按就可以达到保健调理的效果吗?临床证明,小儿推拿相对于吃药打针的效果一点都不差,还不伤孩子的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的推拿代药赋就完美的解释了推拿和药物的关系,我们在临床中也告诉家长用穴如用药,推拿的次数,频率就相当于药物的剂量,穴位的顺序就相当于中药中的君臣佐使,古人的智慧值得我们后世学习!

小儿推拿的特点

1、简单易学,方便易行

小儿推拿操作简单,易学易懂,只要按照要求,有爱心、耐心,勤练习多操作,就可以掌握其方法。它是一种自然疗法,不需要任何器械、药品及医疗设备,只是通过双手在小儿体表部位施行手法按摩,就可以达到缓解病痛的目的。它不受医疗条件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实施。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你在医院挂号排队化验单时间,还可以帮你解决一些突发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见效快、疗效高

实践证明,小儿推拿对小儿常见病、多发病都有较好的辅助疗效,尤其对于消化道疾病效果更佳。对许多慢性病、疑难病也有比较好的辅助疗效。小儿推拿在调理体质,增强免疫力方面效果显著!

3、安全稳当、不易出现并发症

只要对疾病诊断正确,依照小儿推拿的操作方法合理进行施治,一般不会出现危险或不安全问题。应用推拿疗法缓解疾病,不易出现并发症,小儿推拿不伤孩子的正气,还可以使孩子增强免疫力,所以可以很好的控制并缓解病情!很多孩子由于过度服药,导致肝肾代谢功能差,从而出现肾病综合征等肝肾疾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没有毒副作用

小儿推拿无毒副作用,是一种绿色疗法,是一种有利无害的保守疗法,尤其对于身体虚弱者,不仅可以预防疾病,同时也提高了免疫功能。临床中发现很多孩子由于过度治疗,过度使用抗生素,体质越来越差,出现脸色黄,体型瘦弱,食欲差,不长个等症状,虽然这些症状平时没有什么,但是这些就是导致孩子反复生病的原因啊!

5、小儿不受痛苦,易于接受

其他疗法小儿都要遭受痛苦,就是服药小儿也难以接受,经常给疾病治疗带来麻烦;同时,常因小儿不能和医生配合而影响疗效。小儿推拿手法轻柔,孩子易于接受,孩子在享受的过程中就把病调理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今社会,随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及消费心理、消费行为也发生了变化;使人们对健康水平和生存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孩子的健康成了每个家庭所关注的重点。小儿推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中的一门绝学是中医外治法是纯绿色疗法,它越来越受欢迎。

希望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小儿推拿,用我们双手守护我们的宝宝,让我们的孩子远离抗生素,让我们的孩子不生病,少生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儿推拿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平衡阴阳、调和脏腑、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正祛邪。具体表现为: 1、提高小儿机体各项功能...
    小儿推拿罗清红阅读 248评论 0 0
  • 咖啡冥想5.18: 近期目标:伴侣目标 种子实践: 1 修百字明忏悔邪淫,并观想代一切众生修忏悔,愿他们的罪业得以...
    殷丹阅读 146评论 0 0
  • 走在细雨蒙蒙的路上,一阵风吹来,寒意侵入肌肤,风里似乎还带着雪渣,冰冷袭人。我疑惑地抬头看看枝头,分明看到了尖尖的...
    董余兰阅读 451评论 0 3
  • 看看都有啥阅读 140评论 0 0
  • 已经多久没有打开了 时间都有了酸腐味 那是一个陶罐 即便里面只是空洞的时间 时间后面隐藏的无味概念 也要把口腻严 ...
    子夜的风2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