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文章:不被打扰的空间


刚才看陈海贤老师的文章,突然对空间感同深受。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保持沉默。

陈老师在文章里提到,自己带他的老师去佛学院,他出于礼节去介绍,而对于空间极度敏感的老师却说:“你一说话,就打扰了我欣赏风景的空间。”对于一个非常注重倾听的心理咨询师都会破化他人空间,何况普通人。其实我自己也该随时关上话匣子,特别与人发生冲突时。

这个月,发生很多事,内忧外患。这个月就像那本推荐书一样《了不起的我》,人为了改变而不断改变。内心冲突不断,一直压抑不敢爆发的东西都喷涌而出,在外人看来,不好,因为一些关系以前还可以将就,而现在变得几乎彻底破灭了。

我记得学校里徐老师说过:“做得多,错得多,所以能不做就不做。”这是他在体制内的心得体会,早些年我不喜欢这种怠惰乏力感,而近几年随着孩子出生,我对学校工作也有一些这样想法作祟。而现在我又不认同这种犬儒主义作风,一个有生命的人越要在做中找到价值,你不做虽然错得少但也得不到任何成长。所以我挺感谢陈海贤老师的书,让我不再逃避以前的一些课题。婆媳关系、职业选择以及理想的居所,这系列问题都是在这个四月份集中被我提上日程。那些停留在脑海中的想法逐渐以行动开始,比如因为婆婆对我带娃指手画脚爆发矛盾,随之带来与老公的婚姻大战,接着是在外找出租房子,学车买车,与校领导大战……如此种种,整个生活故事是否如电视剧轮番上演。为什么集中在这个月,我思考过,因为我想改变却一直苦于找不到出口,直到看到陈老师那本书,然后似乎推动我必须面对内心的召唤,完成生命中的英雄之旅。生活中的大部分人会怎样,忍耐忍耐就过去了,或者回避矛盾,一直让问题存在下去。我很不喜欢这种无力感,我需要找到实际的解决之策,即使最终我又回到原来的老路,但至少我明白拳头打出去会发生什么,而退回原处是我真正的选择而不是忍耐,不是能不做就不做,能回避就回避。

我知道我有很多自私的小我,我想有更多自我成长空间,不是特别热衷一直带孩子。而婚姻中另一方却并不能发现这些,对方可以以工作之名让孩子一直是你的任务。但有时候我并不想当这个接盘侠,我想写我的文章,看我的书,发展我感兴趣的一切。可是孩子总得有人带吧,于是好像是不得不做的事,而对方并不对此心怀感激。于是矛盾就爆发了!而矛盾变得厉害的原因,是因为一直以来的忍耐。难道包容不好吗?我发现真正的包容是有前提的,是你的自主选择,倘若被迫为之,那不叫包容,叫做隐忍,隐忍那叫回避冲突,那么终有一天会爆发。

其实说实话,我是一个害怕矛盾冲突的人,可能与小时候爸爸妈妈吵架有关,他们一吵架就会摔东西,然后激烈的对骂对吼,连晚上凌晨几点都要骂骂咧咧。我的爷爷奶奶关系也不好,奶奶老在我面前抱怨爷爷。于是我总是会躲开他们的争吵,进入自己一个人的空间里,看书写作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习得的,因为我需要用写消化掉自己的和他人的情绪。所以我至今都算是被人称作温婉性格的人,有时候大大咧咧没心没肺样子,其实我的心思还是挺重的。我是回避来躲避伤害!

可是到了真实生活,这种回避矛盾也带来许多问题。比如夫妻间不太赞同的决定,不敢直面挑战。如果夫妻间可以无所顾忌谈任何话题,那么这段关系就是比较亲密的夫妻关系。而我总是小心翼翼,这反而更阻断了关系的发展。那种能不说就不说,能不做就不做的体制生存之道却并不适用于真实的亲密关系中。我可以跟你说任何话,我也不担心你会生气!可是要达到这点,其实都需要平时磨合与平衡。有些时候还需要留给对方足够的不被打扰的空间。

我以前老觉得自己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于是就以此作为不处理关系的借口,回避问题。对于工作环境以及并不深入的关系而言,这种不介入关系处理模式有很多优势。因为你不想处理这些人的关系, 他人自然伤害不了你,你也不必为这样的关系负责,同时你的不介入也留足了对方不被打扰的空间。所以,我这种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在我工作环境里反而人缘还可以。因为你害怕矛盾,不介入矛盾。

而当外层关系与你内在的真实需求,价值取向发生矛盾,那么这层关系就必然会打破。例如我们学校专制作风,非人情化的领导作派,之前我可以不关心计较。可当涉及自己也被卷入,受到牵连影响,就会将以往回避背后的不满如滚雪球一样。

因为4月冲突不断,我对自己的思考就会比平时更深入。思考学校制度会连同以前一直想的辞职联系起来,是否我还值得留在学校,什么是你理想的职业。也就是在这几天,我越来越清晰明白了,儿童文学学者以及阅读推广人那都不算我真正想做的事,而成为一个自由撰稿人才是。要是以前看似岁月静好的日子里是理不清楚的。

另外关于夫妻关系、婆媳关系这些事情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最终我和老公和好如初,彼此都认同夫妻关系是第一位,但这条实践的路还很漫长。在因为找房子过程中,我也越来越明白,我要的更多是一个心灵的归宿,而不一定是什么物质房子。争吵之后那段不被打扰的空间尤其可贵,它让你思考,并指出破局之道。

借助陈老师小步子理论,我思考着我未来要做的事:我想成为一个儿童文学工作者,更明确的说是一个主要靠自由撰稿的儿童文学工作者。我想象的理想生活,是三口之家的样子,居住在自然环境很好的地方,每年都有时间出去旅游。那么过上这样的生活,你现在的第一步什么呢?写作,加上时间管理能力。写作是核心,而时间管理能兜底。为此,你要不断学习。

让自己随着年岁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而不是让35岁越来越贬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