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No.8

1.电影的死亡

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99522

我们可以进一步假设,如果《玉子》登陆中国,情况也相当简单,先在院线放映两到三周左右,等到票房逐渐封顶,像爱奇艺、优酷这样流媒体大平台就会上线网络版本。然而,这两种情况在法国都不可能发生,因为由法国政府介入的文化艺术保护机制有严格设定的发行窗口期,以法律手段保护电影的大银幕放映生态和电影院利益。法国政府开始设定特定电影基金,即从每张电影票中收取一定税率用于反哺电影制作。这种制度发展至今即是由大名鼎鼎的法国国家电影中心(CNC)所掌管的影视基金。(我摘这一段纯属是给我德看的。差距是有的,虽然不是说上限达不到,但是中游作品非常匮乏。)

当一部“电影”不在电影院上映时,它还是电影吗?当观众正襟危坐,灯光熄灭,放映机哒哒哒哒的转了起来打出这个“世界”里唯一的光芒时,所有的观众像是强迫自己回到了柏拉图的洞穴里。此刻,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在这个导演化身为“上帝”创造一切的黑暗空间中,所有人除了进入自己的梦乡,就只可能专注进入导演所设置的梦境里。他宁愿观众看不到他的电影,也不愿观众在错误媒介上观看他的电影。小屏幕,更像是爱迪生“电影”的一次反扑,它彻底解构了电影观看的神圣性和社会性,而沦为了现代人廉价观看方式的玩具。它是一个个体性的消费行为,是在庞大影视库存下,一个貌似充满自由,实质却极其随机的选择,伴随着可以时刻中止、放弃乃至跳跃的操纵,导演从创造者的神坛中跌落,普通人的主体性又一次宣告胜利!

在21世纪的头二十年,二战后电影黄金一代的大师相继逝去,整个电影行业陷入到创作力集体低迷的怪圈。反倒是电视行业,尤其是高投入的优质剧集开始在互联网年轻一代中流行。像大卫·林奇、简·坎皮恩这样曾经的金棕榈得主,现在都跑去拍美剧了!如果说Netflix阶段性扩张,仍旧是现代性所召唤着的实用主义和效率至上在电影领域的又一次深化,那么艺术家在视听领域精益求精的细腻创造力,也将不可避免地在庸俗市民阶级娱乐至上的享乐主义中终结。从卢米埃尔到爱迪生,共通感在主体性的沉溺中消解,天赋的神圣创造力也将屈就于可供不断重复增殖的消费主义。

关键词:主体性  消费主义  导演与观众  天赋

我:首先,这是最近经常被提起的一个说法:电影正在死亡。电影被逐渐电视剧取代,并不是形式上的取代,因为一部好的作品,即使它像电视剧那么长,它依旧是好的。我想,他们的主要差异在于导演的自由发挥程度。其实,导演的地位到底是怎样的?他们应该肆意挥洒自己的天赋,不去管观众的反应?还是去讨好观众,创作一些明显“媚俗”的作品?显然,好的导演不会媚俗,但是也不会完全沉迷于自己的内心——或者说,那些被世人认可的天才,必然是与世人存在共通之处的(隐含意义是,如果自己的内心与世人无共通之处,即使是天才,也不免被抛弃)。

电影死了,导演死了,又代表了什么?一种可怕的后果就是,优秀的作品将减少。我甚至大胆地推测,这是平等的代价初步显现的标志。在十九世纪以来,平等这一基本价值观逐渐深入人心,得到更加广泛的实施,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受惠于此。实质平等,恐怕难以反对吧?但是他真的没有任何弊端吗?这个时代是我们不能够以我们所观看的事物标榜自己的品味的,因为一切获得都如此廉价。

2.基里科(Giorgio de Chrico)


《一条街上的神秘与忧郁Melancholy and Mystery of a Street》,1914

连艺术家自己也不知道他要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压根没有那么深奥的隐喻,这幅画的作者基里科先生只是承认,这幅画来自尼采对意大利荒漠广场的描绘的启迪他将不同灭点的透视法并置,运用多视点非传统式的构图。梦魇般的投影光线及不确定的色调,构成一种单纯而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画面,造成神秘和不祥的宁静气氛,引起人们的幻觉。

基里科的“形而上绘画”主张绘画要回到明确的形象,表现静寂的意境。这在正如火如荼开展未来主义运动的意大利可谓是顶风作案。尽管在形而上画派的语境中,艺术家创作了一种近似于梦境的不合理的城市和生活场景,“不真实”成为了这种风格最直观的感受。它们可以是死亡,可以是压迫,可以是独裁,也可以是触不可及的神圣。他的作品中的“保留节目”——空拱廊、塔楼、长长的阴影、人体模型和火车,“孤独和空虚的图像”和“权力与自由的感觉”或许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喝清咖的人并不多,得挺得住那份苦涩,大多数人还是需要加伴侣的。至于是加多少糖加不加奶加不加酒或肉桂粉,那就看各人...
    周晓媛子阅读 560评论 0 0
  • “荳荳,以后毕业了准备去哪儿深造啊?” “回家。” “哦。嗯,其实回来也挺好的哈。”我明显看到了那人脸上的嘲讽意味...
    山中小铺_荳荳阅读 515评论 2 6
  • 外面下着雨,淅淅沥沥,这样的天气已经好几天了,未来的十天基本上也是这样。在这个天气渐凉的季节,配上阴森森的天气,夹...
    七月天阅读 328评论 3 1
  • 64岁的老板, 15亿员工, 公司产值万万亿, 稳居世界第二! 最关心的是公司制度人人平等的问题, 员工安居的问题...
    li冰bing阅读 201评论 0 1
  • 这个世界没有谁是别人一定要顾及你的,你一直觉得自己很有能力,职位比你高,就能在任何的事情上是优先于你的,只有别人应...
    wdsprite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