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热爱生活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

作者:张宇

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

                        热爱生活

      当小狼再次停下脚步,回首过去,才发现,一切是最好的成长!

      小狼是个像个男孩子一样的女生。她出生农村,家里经济不好,加上农村地区重男轻女,于是母亲便给她取了这个名字,她说:虽然你是个女孩,但她不想给你取个普通女孩的名字,听上去俗气。也不希望你像她一样做一个普通人,受一辈子苦。所以,名字给你起的很野性,将来要像个男孩子一样出人头地。可是,小狼从小就不是一个省油的灯,一天到晚不沾家,还经常惹事儿。而她爸爸一年到头在外地工作,主要靠母亲照顾她。但她实在是太调皮了,母亲气的经常打她,可她的性格像男孩子啊,所以母亲一打她,她撒腿就跑。渐渐的,母亲就追不上她了。可能是嫌丢人,可能是其他吧!

      后来,她上学了,她没有上过幼儿园。直接一年级,所以,刚入班的时候她的成绩很差。别人一百分的成绩,她就二十。但她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名列前茅了!但后来,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父母便带她开始了漂泊生活。但在外地读书的那几年,确实让她收获颇丰。她第一次去上海读书是五年级,那也是她第一次学英语,开始专心学习,成绩果然又从班级倒数到名列前茅。后来,父亲的厂拆迁了,她又随着父母到江苏读书,那个时候读初一,开始感受到学习的累了。但后来,由于一些政策原因,以及一些个人原因,她又回家读书了,那是她活到现在为止最快乐,也是最专心学习的一年了,因为没有人管她,玩归玩,成绩还好!也让她感受到发达城市与她们的小县城截然相反的教育理念。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差距有多大。但,总的来说,虽然漂泊的几年,但她从来不会思念家乡,因为父母在她身边,哪儿都是家!不过,后来她上了高中,一个非常封闭的学校,对她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高中的急功近利式的教育,父亲工作失业,母亲因长期与农村妇女相处变得善妒,苛刻。家里永远都是不断地争吵,而她只能一直挨骂。在高三,她还曾经被老师狠狠冤枉一次(因为那个老师带她特好,却因为成绩而选择责怪她,让她怀疑他待她好也不过是她的成绩。)而她母亲却为了自己的面子,活生生把她卖了,不肯为她说一句话。她直接气的旷了七天的课。当然,成绩也从年级二十几调到一百五十多。无论后来她怎样努力,成绩还是上不去。这件事也让她意识到:如果一个人老是纠结于过去那些你受过伤的事件,无论你怎样努力去过接下来的生活,都会被生活中的一些细微的事情拉回去。所以,她曾经有两年不肯原谅她的母亲,是她的自私虚伪以及学识的浅薄断送了她的学业(高考当天还和爸爸吵架),也是她喜欢咄咄逼人的性格,让她一直活在压力之中。她母亲她15岁时和她说:你都15岁了,是时候该承担起家里的负担。而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她大一上学期。后来,她开始反省自己,她不能再停留于过去,是时候该走出来了!当然,第一步先要缓和她和她母亲的关系。其实那件事发生后她是可以感受到老师,母亲对她的愧疚和歉意,但她当时已经叛逆到无可救药,选择了不原谅!于是,在这些基础之上,她和母亲的关系很快就相处好了!当然,她母亲是个要强好面子的人。有时候,难免有摩擦,她就学会和她讲道理而不是从前那般争吵。因为那解决不了问题。

      在大一的暑假,她去做了私人家教。在这一期间,她感慨颇多!

      在做家教的期间,看着每个学生在她已有的学习方法指导下不断进步,心里很是开心!

      有时候,去书店买书。看着书架上那些高中的教材解析以及相关辅导资料。不免勾起她曾经挣扎向上的高中岁月!心里莫名悲伤!

      和家长沟通,接触到这些优秀的人!体会到他们的良苦用心!看着那些学生身上有过她曾经的影子。他们身上也有着她曾经的憧憬!只是他们可以将这份憧憬化为现实!每每看到他们学着自己所感兴趣的东西,真的很开心!也很支持!也许在他们身上寄托了她曾经的愿望!

      有一天下午,在淘宝上为学生选书,看着那些文学名著,内心很是激动!但也很悲伤,曾经想过将来要读万卷书,做一个有涵养的人!无奈自己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或是兴趣去看这些书了!有时候,一个单纯简单的环境更能让人静下心来看书,但这个环境已经很难再有,只有让自己心静。但,许多道理都知道,但也只是知道!然而,往往现实的环境更能考验一个人!也许这是她脱离中学后最大的认知!是生活在象牙塔里的认知不可比的!

      小狼回想这些年走过来!大多是用乐观的心态去走那些露骨的生活!当然,也有承受不了的生命之重!要是早早挺住了那些压力,来自现实的压力,也许现在会活的很好!但,会不会让自己有了如今这些收获?无法得知。如果一切自己的目标都实现了!也许每天都会很上进,但会有这些经历给人带来更深的认识吗?也许苦难真的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但也要看那个人能不能受得住!

      有时候,看着那些学生家长对于孩子的期望。她真的很感动,但也偶尔抱怨自己的父母没有志气。让她早早的承担家里的负担,压力!但,有时也会想,她身边的几个亲信似乎都是这样生活,早早走向社会,早早承担起家里的重担。每个人几乎都在为活着,活的更好而奔波劳累多年!在金钱流入的同时,也葬送了自己的曾经单纯的美好!想重新找回,但已经消失不见!也许在同龄人之间,她比他们要经历很多。但和那些亲信相比,她确实是比他们幸运好多!好在她还年轻,好在她还有梦想(虽然不够明确)!好在她有一颗上进而又善良的心!

      那晚,她开玩笑的说父母没有志向,就想着工作稳定,能养家糊口即可,不然她也没有必要活的这么辛苦!妈妈和她说:“年轻的时候想过将来做生意的事,无奈没有钱。现在老了,已经没有能力去做这些,又何必去想!你现在能这么能干,她都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她已经很满足了!”也许,生活就是这样,苦的时间久了,一点点的消耗人的意志!苦的时间久了,一点点甜都会显得无比骄傲!不禁感谢自己,就这样每天都想着怎样活着的这些年,从小在否定中不断生长,依然保持对生活的热情!

      纵观这些年,她的一些小目标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一些大的目标也都是降级实现!每每回家,认识到自己的思想与那些过来人有很大差距,但由于习惯了这些,原有的任性争辩,原有的孤独感也逐渐消失!而这些带给她的认识便是:生活的不易,要挺住压力!

      在这一年的沉淀,看了许多,思考了许多,也懂了许多。她经常思考自己当年没有选择复读到底是不是正确的选择?也许一个好的大学会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但自己又有很强的竞争心!应该也会有一些新的矛盾冲突!而那个时候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答案也一直未可知!也许她与最好的她之间会隔了一个青春,这也是她不愿意的!当然,这也意味着她内心的素质更强才能延长“青春”!正如那句“非淡泊无以名利,非宁静无以致远”。现实确实这样发展了!只是不知道这个“青春”有多长。希望长一点!

      当然,有时候思考多了,也会徒增忧伤!但在这一年中,这些种种经历与听说,真的把她从一个性格毛躁的小丫头变成了一个温和镇静的人。“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也是她一直的信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