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增脂快,减脂慢?

缘起

经常听到大家问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脂肪总是长得那么快?感觉一夜之间就长了那么多肥肉,减脂的时候却减得很慢?”

甚至还有越减越胖的情况,令人费解。

不正确的减脂方法只能让你越来越胖

你是不是也在被这个问题困扰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析这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首先,将这个问题拆分成两个问题:

1、为什么脂肪长得快?

2、为什么减脂慢?

为什么增脂快?

脂肪之所以那么容易堆积,使人发胖,其本质原因还是因为当代人的不健康生活习惯。

1.没有健身意识

一天一小时,脂肪远离我

现在大部分人的生活节奏都比较快,工作和学习比较繁忙,因此没有及时挤时间出来锻炼身体,导致脂肪在体内过多地堆积,身体消耗的能量相应减少,进而引发肥胖的症状。

其实我们每天并不需要太多时间锻炼,一天一个小时就足够了,想想其实只占用我们一天中4%的时长。

2.暴食


很多人都养成了吃饭速度很快的习惯,可能是因为时间不够的原因,但是我们要知道,吃饭速度太快会降低肠胃消化吸收的效率,使体内其他物质转化成脂肪,从而导致体重增加,引发肥胖。

3.垃圾食品


按照食物金字塔的比例吃才能健康瘦

油炸的食物一般热量非常高,如果没有及时做运动去消耗,则热量很有可能在体内堆积形成脂肪,这是发胖的根源。因此,要养成饮食清淡的习惯,少吃油炸食品,多吃水果蔬菜。

4.高糖饮品

喝之前先想想里面有多少糖

甜的饮料一般含糖量都比较高,尤其是碳酸饮料,喝多了容易长小肚子,而且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还会导致身体肥胖。因此,尽量多喝白开水和含糖量低的饮料,才更不容易引发肥胖。

5.睡眠不足

睡不好就会发胖

人在深睡的情况下排毒能力也会随之增强,如果人睡眠不足,则很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的现象,导致排毒不畅,使脂肪在体内堆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肥胖。因此,早睡早起对身体好,还不容易引发肥胖。

关于睡眠,详细的指南在这里全民健身运动指南之减脂篇(3)

6.弱体质传三代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肥胖跟遗传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家族内父母中有人属于肥胖类型的,那么他们的子女出现肥胖的概率也会更高。

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弱体质传三代,强体质也传三代”,如果想要造福子孙后代,就应该从我们这一代做起。

锻炼出好的体质,再遗传下去,最终改善家族基因。

小结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让身体有好的能量代谢,这是我们高效减脂的基础。

如果我们不及早改变陋习,则会越来越胖,最终被肥胖带来的并发症击倒。

以上这些问题,你都有哪些?

改变,就从现在开始!

为什么减脂慢?

体重#体脂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体重不等于体脂

也就是说,体重增加了不等于体脂增加了,也可能是肌肉量增加了。

同样的,体重减少了不等于体脂减少了,也可能是肌肉减少了。

所以,我们减脂,并非是减重量,而是在减少维度。

同样重量的肌肉和脂肪对比

如上图所示,明显,同样重量的脂肪和肌肉,脂肪的维度更大,让我们看起来肥胖。

如果非要用数据要衡量,那就是体脂率了,体脂率越高,脂肪越多。

体脂=体重*体脂率

明确这个概念后,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减脂慢。

1.没有科学的减脂

科学减脂才能快

其实很多人都在盲目的减脂,在全民健身运动指南之减脂篇(2)中就列举了两种错误的减脂方法:节食和减脂药。

因此,有些人不但没有减下来,反而越减越胖。

2.没有健康的饮食

少盐少油少糖

三分练,七分吃,健康的饮食是减脂的基础。

1克脂肪的能量是7700卡,想想我们平时吃了多少能量,特别是火锅,里面满满的都是油和各种调料。

我们究竟是在吃火锅,还是在吃火锅底料呢?

3.没有科学的运动法

改变

我们在运动的时候,首先消耗的是ATP(三磷酸腺苷)和肌糖原,然后才是脂肪。

因此合理的规划运动方案很重要,应该先热身,然后做无氧运动(先消耗ATP和糖原的能量,才可以在后面消耗更多脂肪),再然后才做有氧减脂运动,HIIT(高强度间歇运动),核心训练,最后做拉伸放松。这是目前最科学的减脂方案,只有这样才能高效减脂,同时增强体质。

建议在健身教练的帮助下进行减脂运动,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运动损伤。

减脂虽好,安全第一。

4.没有坚持不懈

减脂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他需要三个阶段来完成:适应期,见效期和巩固期。

前面4到6周是适应期,无论是谁做任何运动都要有一个适应阶段,特别是长期缺乏运动的肥胖人群。

身体各方面素质都需要从不适应运动,到渐渐适应运动,特别是人体关节,如果不经过适应期容易造成关节损伤。

适应期阶段身体数据的改变不会太明显,但您的体态、气质、身体的感觉会好很多,外在的气质上会有很好的改变(面色会好、背会挺直)。

第二周期是见效期,适应期已经为运动做好了准备,接下来我们就要快速见到效果了。

在这个阶段里,您需要找到自己最佳的减脂强度,并不断提高。

因为减脂的时候不是越累、流汗越多越好,每个人都有一个最合适的运动强度。

在合适的强度下锻炼您身体消耗脂肪的能力,所以找到这个强度后就可以快速提高您身体消耗脂肪的能力,之后减得会更快,而且这样也是在改变您的易胖体质。

在这个阶段中需要通过综合的训练方式(心肺、力量、功能训练)来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利用体内能源的能力)和训练后恢复的能力。

在这个阶段里,饮食的控制也是非常关键的。前面我们说了, “管住嘴”其实不是说让我们节食,而是要让我们会吃,减少脂肪的合成堆积。

最后一个阶段是巩固期,效果出来之后我们是不能停止锻炼的,因为身体快速发生改变后很容易反弹,所以还需要进行巩固期的训练。

在这个阶段主要是针对性的塑形,需要借助一下特殊的课程进行训练,来完善我们各个部位。运动能力会越来越强。

善于运动了您也就很容易喜欢上运动,这样也是我们最终想达到的,让您真正养成运动习惯。这样好的身材和好的身体也能一直跟着您了。

总结

写了这么多,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每个人都是特别的,所以答案也不是唯一的。

只要能够对大家有所助益,对我来说就有意义,所以想要把写作坚持下去。

如果你觉得有用,请给我一点鼓励,谢谢。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减脂路上坚持不懈努力的人!


《全民健身运动指南 》目录传送门


作者介绍

大家好,我叫胡良云,英文名Andy,曾经是一个游戏开发者、宅男作者,因为缺少运动、暴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体重一度飙升86公斤以上,身体各方面素质极差。

抽烟,是为了缓解生活中焦虑与孤独;

喝酒,是为了麻痹工作或情感中的烦恼;

游戏,是因为在生活中找不到想要的成就感;

发胖,不仅仅因为暴食少动,还有不合理的营养搭配和不良生活习惯。

当我意识到身体问题的时候,我决定痛改前非,经过不断的努力,现在体重已经下降到了75公斤,力量、耐力、速度、敏捷、柔韧、爆发力都有显著提高,而且我还想把六块腹肌练出来。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希望把我的健身经历慢慢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不一定是最权威的干货,但一定是你用得到的知识和经验,例如科学的健身方法、运动解剖学、健康营养学、科学瘦身方案等等。

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运动中的快感和成就感,这才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希望我能帮你找到。

我把这个文集叫做《全民健身运动指南》,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助益。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有用,可以关注我,我会坚持更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