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的发了霉:学校里的人性厮磨

我见了些人,便不明白:道德是攻击的武器,善良的枷锁,也是聪明人随意玩弄的工具。

     


 

1.突然我明白

当我感受到眼角有炸裂的痛感时,我终于懂了为什么有人会说哭瞎了一双眼;

当有人不断问我相同的问题,我终于懂了什么叫欲语泪先流,悲从此处起,茫茫无所依;

当我只能被践踏到人前,承担伪善者的过错,我终于懂了曾经听到的故事中人物的痛与无可奈何。

原谅我曾经做了看客闲人! 突然我明白了,善与恶并不是人性中的两个极端,而是紧紧萦系,相铺相成。

或许不是善良与正义中掺含了杂质,而是世事多变,利益,更多人的利益才能决定人心。

人间也叫凡尘,人的心灵就是一面游走在喧嚣尘世的镜子,需要我们时常拭去尘埃,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忘记了自己本来的模样。

我想像个疯子一样的大叫,凭什么是我,凭什么!或许在那一刻,世界上有无数人经历着比我更痛苦的事情,我还算幸运。但这样的想法更加深了我的悲哀,好像有无尽的哭泣一下子涌入了我的心灵,沉闷。

答案在风中飘荡,我明白了,你越弱,坏人就越多。欺凌,隐藏在身体中的恶念最好也只能对比你弱很多的人施用,那是一种瘾。

2.回首不堪,该如何谈起

高三,电视上不停地演着别人的高三。

而我,毫不所知地被命运选中。

没有人能正视我被欺凌的问题。

那每一天的折磨,都让我痛苦,而他的打压让我只好不断怀疑自己,鄙视自己,没过来一天安心学习的日子。

那天,上午十点,课间操刚结束,发生了一件事。或许我的软弱让那个人的恶猖狂了起来,或许是上天想给我一个痛快。

课间操刚结束回班,班里乱哄哄的,数学老师拿着刚出来的成绩单点没过线同学名字,而那个人——班主任,他姓杨。他在窗户旁跟一个同学说话,他邻居家的孩子,算是他经常维护的‘’关系‘’中的第二等。

那时我们离高考只有七十多天,我很痛苦,旁人都说这时候要通补理科,可我厌恶,我厌恶那个人教的理科。事发时我在背单词,一直埋头背单词。当时我同桌拿着我的茶杯,和前排的 男生泡茉莉花,拿着我的茶杯。

正当我苦背单词时,那个人突然在窗户边大叫一声,他总沉迷这样叫,无论是上课还下课,好似别人都被他的情绪掌控。

而这一次,同样,他吼叫‘’把你茶杯拿过来‘’,他叫着我。我愣了,又怎么回事?这次要怎样?我几乎麻木了,像智障一样愣着。

事后,我左边的同学——校长介绍来,就算是上课看课外书,那个人也是一笑置之,从不敢明目张胆怎样。她说,当时我也愣了,你明明没拿茶杯,我看到了。事后也有人说,班里又考倒数,他就是拿你撒气。隔着窗都闻到酒气了,喝点酒‘’骚贱‘’人,找事呗。

但是,除了我没人能懂那种恶心龌龊。

我愣着不敢动,说出来好丢人,那时候我竟然大脑一片空白。现在的我亦厌恶痛恨极了那时的我,为何如此不争气,竟然被人这样随手欺负。

他叫我出去,就在楼梯道,厕所旁,我低着头,他问了一句,我抬起一点头,嘴唇动了,两个字没说完。他说‘’还敢犟‘’,他的手从我头上脸上往下抽的时候,他的表情好像很‘’爽‘’,我仿佛看到他的嘴角有一丝快意,然后,他曲起腿踹我的肚子还有腰,不是,不是然后。

是先踹,鄙视的踹,紧接着抽头和脸。那个人手上火星闪现,赶紧吸完才腾出手抽我的。

我的眼睛好像溅进了什么,好痛,我的脸脏了,眼也脏了。但你很有劲头,根本停不下来。闲置在墙角的劳动工具终于有了用场,抛弃了破烂扫帚,你拿了个硬实的,粗杆的,在我脖子上,背上,抽,一直抽。

我要疯了,我要疯了!

这个时候,我仍寄希望于老师,我向另一个方向跑,进了好几个办公室,我要去找语文老师,他是不同的,不同的。

但是没找到,我丢了好大的人,但我很早就被丢尽了里子。

后来,我进了一个办公室,又一次将命运拱手让人。

3.我看到的世界不一样了

我最责怪的人是自已,那时我想,站在对方的立场上,遇到我这样弱的人,说出的和做下的或许都没有错。

一个很聪明的成年人,很明确自己的目的,圆滑成熟。他向我表达了自己抽时间跟我谈,而原本他可以休息,带着让难以躲避的意味。

他问,我说。他不接话,当时的话题很快的转变成了‘’一会儿,老师过来,跟老师道个歉就回班学习去‘’他说的让我无从反驳。

我想转个班,我只请求这个。

后来,那个人来了,我就一句话也不想说了。原本那个老师说,这让同学都找你去了。后来我知道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了。

怯懦的愧疚涌进了我的身体,为什么一个人的错总要让许多人承担?

那个人站着说了句,‘’xx,以后上课别拿茶杯‘’。我并没有勇气与他据理力争,我只是低着头。

他们没人接我转班的话,熬到了中午,他说:‘’先回寝室。‘’学校规定中午要回寝室,他让那个人跟我一起,我不想,我很慌乱。

幸好,另一位老师跟我一起回去,我感谢他,不长的一段路 ,短暂的交流。

我懂得无亲无故,人家没有理由帮我什么,但他的平和,不含利益逼迫的话让我很感激,不过我没有将感激说出来。

听了那么些似是而非的话,我觉得有些话放在心里最好。

想来我真的很蠢,时至那时我没有往家里打过一个,我也不知道谁能帮我,该如何自救?

那天中午,我坐在寝室的值班室里,很安静,我的眼睛很疼,我忍住抽泣,周围的环境安静而危险。

铃响,午休结束,我等到最后人走完,我才出去,我还有一个去处,就像他们说的‘’等主任来‘’。

那个人又来了,而后他又‘’骚扰‘’了我好几次。我想如果他说话但凡有一点真诚,那时候愚苯的我定然万分惶恐地又低下了头。

然而,他没有。

他只是说,应该谢我给了他一个警告。

他还说了,只要我回班,他就让我想怎样就怎样,不会再管我了。我记得很清楚,他靠近我一点,好像发誓的样子说:‘’绝不再干涉我。‘’现在想起,我恶心的全身都在发颤。

每一遍回忆都对我的极大折磨。但我要坚持把我看到的,听到的,亲身体会到的都写下来。

那个人,个头矮小,长得很黑,微胖,经常叼着烟,烟味很呛。

有一次,我在打扫楼梯,他站在班前的窗口吸烟。我走过去放劳动工具时,他差不多吸完,他指了指地上的烟灰、烟头,让我扫走。

我默不作声地扫走了赶紧进班,无所谓的小事罢了,反正我们物理老师不会这样。物理老师也爱吸烟,但没有在班吸过。我只见一次,他在垃圾桶边吸完,然后掐灭,扔进去。

那个时候已经很严重了,只要那个人在,我就像心口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难受。

那个人还在窗口靠墙站着,跟走过的人说笑。有一个女生 和他站在一起,我看到他抿着嘴唇摸那个女生手,那个女生踩他脚一下,他回踩一下。

写着这些我强迫自己用最客观的态度,但事实我可以简单点说:

我高三遇到的那个班主任喜欢搞关系,他对学生要看能得到多少利益——家里有什么背景关系、分能考到哪种程度、能给他增加多少‘’外快‘’。

一张巧嘴,人鬼皆通;

既要占便宜,也要好名声;

当面一套笑,背面三把刀;

搞好关系好办事,钱和人脉他都要。

跟女生‘’乱‘’,跟男生玩 ——吸烟,打驾,手机喝酒。

只要有好处,只动嘴不伤利。

好处敢给就接,只要看中的,不给也敢要。

我听了几个别的同学说的故事‘’你看咱班那谁,王者皮肤不知送了多少,就不找人家事吧!‘’

还有 ‘’学校抓谈恋爱抓的严,去年他班有个谈恋爱的逮住了,跟家长微信红包立马收,结果最后说,‘这事我怂’,就这样儿。

‘’你看咱班那些人,他敢招不!这就一狗,欺软怕硬,要么比他‘性’,要么有关系。这就是提前进入社会了。‘’

‘’你没给人家增加‘外快’,他一直办那补习班,咱两班加起来这么多人,(一次性按小时计费,上一次交一次铁)你一开始没去,不过现在不公开办了。人家‘生意’多,会搞关系,找的人多!‘’

现在我仍然记得他吸着烟,很‘’性‘’地抖烟灰说:‘’你们过去离她远点,(她指的是我)你出去,我不让,你别进班,下课也不行。‘’

他翻动嘴好像有白沫吐出,头上没多少头发,额上黑青如鬼:‘’在我这儿,治死你。‘’

4.震惊,麻木,很快

事情转回那天,等那个主任老师时,他堵着我,翻来覆去地问我,催逼。最后他说:‘’你找张主任说啥!‘’。

……还有那么多侮辱语言的话我不知道怎么写下来。

即便我蠢,我也能看出他那些龌龊的心思。他逞了恶欲,但不想担一点责任。

不过很抱歉,我对告状没有一点兴趣。

我只有一个需求,换班。后来我想,如果事发当天我能果断些,快刀斩乱麻,就不会深陷

在世俗的泥沼中,让自己沦落至此,辜负青春。

张主任说,只有忍你才能成龙,不忍只能成虫。家长对着啥态度?

我回,我爸妈都是很开明的,都很理解老师。那时我眼前闪了一个场景,对待老师的一个电话别提多恭敬客气了!

张主任也说了,这他做的也不对…

很抱歉我打断了他的话,我说,我不怪老师,是我自己,我就想转个班。

‘’转班也不急,那你有认识的人吗?你去说说。‘’我呆了,那个人堵我的时候说,你认识谁,你去说说,要是人家真不要你,我再去说说。

在张主任哪,他帮不了我,我只能说,我回寝室,上课时寝室是不让进的,但寝室值班室是允许我呆的,我去哪学习。

清清净净的学习,我耽误了太多时间。

然而,那个人没有让我入愿。

他又到寝室,跟寝室教官说话很好听。

长的丑的人也可以花言巧语。

我婉拒,态度谦卑,他装的很好,所以我一遍一遍的说着,是我的错,我的错,是自身的问题。

他让我去了一个不是他的办公室,路上他夸那个不认识老师,他想甩锅。

我进去,他就走了。

不出所料有老师躺着歇息,玩着手机,那里安的有床。在教官那里我就说了有老师休息,我不想打扰。他应该比我清楚,但他说没有,挂着虚伪的笑,再三强调。

那时候,他只有一个目的——把我弄走。

后来,来了几个同学看了我几眼,出去又进来,他们说,这儿是他们班的地,要做点东西。

人家有些不好意思,我赶紧站起来。

让地儿。

5.虚伪我还不够格

知道吗?你开价太低了!你太软了,什么叫只求转个班!

就那软弱劲儿,这种情况直接报警。

那种不要脸的东西恶心你,骂回去!

恶人只能恶人磨,直接闹!憋成这样,还上什么学,早晚心理变态!

你小心翼翼的藏着,你知道你不在时,他干什么了!要我,早跟他打起来了!

当我得知了下面那些事,我的心里赌满了肮脏的念头。

虚假,伪善,说的比唱的都好听,好个教书育人的老师,事情到自己身上,比谁都不要脸。

够了,够了,我的表达也够虚伪,因为我怕,我怕被人议论。

随你们吧,我要问问那个人,

我被你踹的跑了之后,在楼道,当着很多同学面,你骂,就是针对她,弄不死她,给她喊回来,把她撵走,为什么?

两天,我不敢给家里打电话,你却有胆子在刚殴打我后,当着同学面,给我妈打电话,威胁她,扯谎,说,恁妮跑了,说她两句就不得了,赶紧来把她领走,恶犬一样咆哮,为什么如此不要脸?

打完电话,你问我同桌,我是不是精神有问题,怎么跑了?

还有,你殴打我,羞辱我的母亲,然后找上我,跟我胡扯,告诉我,只要我回他班,以后随我怎样,装腔作势,你,到底是哪里学成的,这般无耻?

还有,人指你故意拿我撒气?你当然不会承认?那我再问:

你几次三番来盘问我当时的情况,我便说了,我有证人,你也想对我进行什么洗脑!正好,有一段是我瞎说的,然后,你转头就把那一段假的编在你的故事里,说给同学们‘’篡改‘’事实,运用自如。为什么?

隔天,有同学来找我,告诉我,赶紧给家里打个电话吧,你不知道他昨天说了什么!

我赶紧跑下楼打电话(学校不允许带手机,有楼下有固定电话亭),校长从我身后走过来,斥我:不穿校服,乱跑什么?

那时候,我真想向天大笑,终于有人问了句人话,不是那种虚伪的语气!

然后我竟然得知,你对校长说,我跑丢了。我当不起这种不顾一切的勇敢,我只是进了年级办公室,遇到了你的同伙。

校长说话很果断,认真,自信。当时,年纪一个副主任看到了我们谈话,然后该知道的人都知道了!

我一个朋友来找我,说受不了班里的劲儿,他只当你不在那,说你又是找校长又是找事,咬死说你犟了,开了好几节班会,又是哭自己家里事,说着哭着,你不知道班里那几个他巴结的,说你那话,难听至极!

我不鄙视男人哭,但事己至此为什么你耍污蔑我,辱骂我,顺便抢占了我装可怜,博同情的角色!

不过你的演技很到位,有人在你的搧动之下来找我了,白天还有晚上在寝室。我彻底呆不下去了,这不仅是斯凌,更是背叛。

闲言碎语很快就飘满,餐厅,寝室,有人说,她就是个什么样的人。去年,我待的班有同学在QQ群里说了一句,‘下一年再让他教就怎样’,当时那位老师看到了不依这句,闹了些小风波,但这与我无关,我一直没有qq号。

但那是,有人言之凿凿指证,我就是那个人。

是非曲直自有论,偏有闲人还(huan)生非。

直到高考前一天傍晚,路遇一个文科班同学,她说,他们说理科有个学生跟班主任打起来了,被扇了好几巴掌。

我停步了,我看到正前方那个人挂着招牌假笑和别的老师谈笑风声。

我想说,我没敢打,我很没用的跑了。 我想说,我没有犯错,一句话也没来得及说出就被打了。

我想说,我以为的学校是文明的,所以我想用文明的方法,但我太生疏,才显得那么软弱。

我想说,整个高三我一头倒进了别人为我挖的坑里,然后把自己活埋。

我想说,……

我没说出一个字来,我哭了,泣不成声。

我在心中大喊,抱歉青春!我让原本美丽勇锐的你活的这么不堪,对不起,青春!

高考写语文作文时,我几乎握不住笔,我一遍又一遍的想:如果劳动创造了生活和幸福,那么是什么创造了丑恶和虚伪。

6.我已经不把你当老师了

我已经不把你当老师了,但我想请你记得玩弄心计时,别总把别人当傻子。

事发前后,所有的细节我都记得很清楚。每天,每小时,每当我想静下心来,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细节都在我的脑海闪现。

事发前,不记你煽动别人找我的次数,你一共找了我六次。

你的目的很明确,避免担责任。

第一次,甩锅,软硬兼施,使我更自卑…

第二次,威逼利诱,怕我告状…

第三次,套话,好去编你的故事…

第四次,你更想从我身上下手解决,你逼进我所处的狭隘空间。我恶心得全身战栗,走到门外,你张着嘴挥动手指要我讲点儿理怎样,听到这句,我彻底跪倒了,趴在地上靠着墙,我能在地上看到你残缺的阴影,旁边的张老师碰巧过来,扶了我一把…

第五次,还是那几句——虚的没边了,你还问了有什么人来我,比如谁? 我说,谁也不想再牵扯,我想安静…

第六次,晚自习,你说要和我下去走走。我说,我想安静……

这六次无一例外,据说还有你在班里的几次‘’声情动茂的演讲‘’都提到了家里生病的父亲。

我其实很不想提这个话题,好像只要中国人有重力,就会有生活压力。

生老病死,我不怕死,但我怕失去。我家有老人,很多人也有。

但我不赞同几次三番以家中亲人病危状态来牵引旁事,这似乎是一种诅咒。

我已经不把你当老师,不过我还是没能骂出那句‘’贱人‘’。

在那种压迫,弊屈,低头求饶的环境下呆得久了,我不适应在同一个校园另一片区域追求阳光的人生。

每日三餐,除去晚上不吃,其他时候我从教学教走到寝室楼,绕一条很远少人的路,我不想遇到任何一个熟人。

那时候,白天从谨小慎微到浑浑噩噩,夜晚一直是彻夜难眠,自从那时,我就开始了趁夜深人熟睡时,悄悄走到大门有灯光的地方。

我真的很困惑,别人眼中无关痛痒的小事,为什么我就这么难忘呢?

我的脑海里挤满了各种思想,那些不同的‘’人‘’,不同的观点,让我第一次如此直接深刻的思考人生百态。

我们所处的环境里,普通的人生,我们没有一刀切开的对与错、公与私、善与恶。

一个小县城的学校环境好像很复杂,但其实也不过利益、脸面、人情。

我把自己给坑了,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们的念头来。我憋了好久还是向语文老师问出了那个愚蠢的问题,不能我先我先改变社会,再改变我吗?

就我个人而言,我证明出来了:改变自己也很难很难很难改变社会;不改变自己,你会被你即将面临的社会抛弃。

我听过张果果的一句话,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如果有一天,科技发达到我们可以选择更多,我是否还要做人?

社会上喧嚣着人工智能的威胁,然而,末来有一天,我死了,有一的个机器承载了我所有的思想,爱和责任。这个‘’机器‘’拥有人格,但它没有人性的缺点,它更坚强,更勇敢,更正直,更长久。

‘’它‘’是我的理想化身,我绝不嫉妒,我可以安心结束生命。

7.我其实想问自己,现在写这些还有什么意思?

与其耿耿于怀旧事,不如去吃个热包子,好吃的食物入口让我一时满足,但内心的空虚让我慌乱苦闷。

我写下这些谨以祭奠我落下的那些无用的泪水和脸上不消的划痕。

还有,我的母亲,我曾对一个校长说,不能让我妈来,我能丢人,她不能。

后来你来了,你问我身体怎么样?我愣了一下,我说,我不知道。

学校里的人好像身份不适宜,没有人问这个问题,而我躲藏在一角,做着很没用的事——流泪。

你为我承担的一切,我很抱歉,不过抱歉没有用,让你陪着我经历了难堪并且承担后果。

最后那几天,无可避免我需要回原来的班领准考号,我不愿意去,但新班主任很好,我不能无事生非。

其实,我也够假了!

刚踏上五楼,在最右边看着最左边的‘’那个班,怎么形容我呢,脸上立刻笑成了几瓣,笑得花都绽放了。

那个据说骂我最难听的人,他看到我,反应平常跟我打了个招呼,我笑得更盛开了。

转过身下楼,该来的都遇上了,心凉透了,什么时候我能有那样的勇气:

一个人独行在荒原,烟尘滚滚,无论是赤裸,无论有野兽,无论哪个方向。

突然有一句话从我心里冒出来:别看别人的眼睛,在阳光下,眼睛是漩涡。

8.既来了,别辜负人间。

你好,我的朋友!

魏张王张是我的四位同学的姓氏,出于隐私保护,我不直写性名。

人生于俗世,有杂念

我有你们伴,……

我想告诉你们,无论处于何种境地,别忘了我们有家,有亲人,有真朋友

郭同学,本不想熟, 谢你指点迷津。

何老师,我想转班时,别人推托,你应下了。还有,后来你对我真诚的笑。

还有事后巧遇的三位老师,谢谢你们。

政治老师你鼓励我,咱们这儿县城,有时候也有这种事,到城市……

后来的我忘了,但我知道,在哪生活都不太容易,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

还有最不能忘的新班主任,一位秀气的女老师。我进你班里,我浑浑噩噩,盲目,相处短暂。

大气和雅,玉宇澄清。

再见了!

无论何种境地,生活都在继续

三年前,夜,我写下:

梨山逢春雨

梨山新雨映初阳

玉容莹莹泪涟涟

娇花切切多情语

片片春愁不寂寥

新蕊含珠润凝脂

落花翩翩叶冉冉

风吹雨打莫要停

且将旧怨换花蓉

      有人的地方难免苟且,但不要将心盲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