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处理情绪的治本技巧:

改变本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因为情绪的真正来源是一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当它们改变了,同样的事情再次出现时,这个人的情绪状态便会有不同。这类技巧包括换框法,信念植入法,价值定位法等;如果所涉及的信念属于身份的层次,则使用自我整合法,接受自我法等会很有效。

处理涉及本人的身份,层次的问题:一些关于身份的局限性信念,或者与家族系统有关的身份问题,可以运用家庭系统排列方面的概念和技巧作出处理。

提升本人的思维处理能力:这类技巧在于提升一个人的智慧,不能寄希望于使用某一两个专题技巧就能达到完美的境界,而是需要不断的修炼。简快身心积极疗法的12条前提假设便属于这种性质,若我们能在每一件事中都充分实现这些前提,这些绝大部分的困扰,都不会出现。


处理他人的情绪:

交换型:给予一些对方在乎的价值去驱使对方的情绪暂时消失。

惩罚型:把情绪看作恶毒的东西,是不应该出现的。对方应因有情绪而受处罚。这种惩罚还包括拒绝沟通,态度冷淡,冷言冷语斥责等。这样的孤立并不能舒缓情绪,而只会使他产生更多的情绪。

冷漠型:认为成年人应该有使自己不产生这种情绪的能力,或者不应把情绪显露出来,同时又认为情绪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处理。这一类型的行为模式是完全漠视对方的情绪,或向对方表示他应该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说教型:顾名思义,就是说大量的道理,而不顾对方的感受,这很容易使对方陷入更大的情绪困境。


情绪的四种分类

主要情绪、次要情绪、系统情绪和超然情绪


把意义储留在心中

在辅导过程中,受导者有时不愿把一些过去发生,使自己伤痛的往事放开。这是因为这些人事物对受导者来说有很大的意义。这样的受导者是把事情本身的记忆,事情的意义和事情带来的情绪,三者连在一起,并且以为他们不能分开。情绪疏导学的技巧可以把它们一一分开。不良情绪消失,意义储存在心里,帮助自己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好,可以清楚并内心平静的回忆事情。

引导方式如下:

现在我想你用你的方式把这份意义或学习内容从事情里分离出来

同时伸出右手,把它接在手上,感觉一下它的重量,它在你手中的感觉

现在慢慢的把手按在你的胸口上,将这份意义和学习内容融入你的心中,在那里感受一下这份意义和学习内容,融入你的心中。

这份感觉舒服吗?等受导者点头或给出肯定的答复后再继续下去

好,你现在做几个深呼吸,每次都大力吸气,感受一下这份舒服的扩大,变得更暖热的感觉

就这样,做三个以上的深呼吸,直到你感觉这份意义和学习内容已经融入你身体的每一个部分,以后都会与你在一起,帮助你,支持你

然后让受导者再看看那件事情还有没有其他的意义和学习内容需要做同样的处理?如果有重复前面的做法,直到受到者说没有了为止,这时再回到刚才受导者做不到的指示步骤,受导者就会顺利完成。


把未能处理的放在保险箱

有些时候,受导者内心有些需要处理的东西,潜意识不愿意在一次辅导中全部处理掉。如果这些东西不大影响这次辅导的效果,辅导者可以引导受导者去接受这个安排,就是这次辅导只处理可以处理的部分,而把不能处理的部分留在内心,待适当的时候再来处理他。

引导受导者注意这份余留情绪的大小及颜色,然后经过以下的话语引导,让受导者有效地控制这份预留情绪:

把这份情绪包装起来,用一张纸或一块布,哪一种让你感觉更舒服呢?

厚一些或薄一些,哪一种让你感觉更舒服?

什么颜色,让你感觉更舒服?

找一个安全盒子,把这个包裹放进去,选择让你感到更舒服的盒子。

把这个盒子放进一个保险箱,保险箱有各种颜色,如绿色,蓝色,黑色等等,选择你感觉最舒服的颜色。

把这个保险箱往左边推,推到你的左眼角,刚刚可以看到的位置,然后把它推远(如果受导者是惯用左手的,就把保险箱往右退)

现在你看着你的前面,面对着需要做的种种事情,在你的左眼角,你能够看到那个保险箱。里面有一个安全的盒子,里面有用纸或布包好的那份情绪,那份情绪很重要,在适当的时候你会处理它,但是现在还不是适当的时候,你会把它放在那个保险箱里受到保护,不会丢失,同时又能让你安心做你前面该做的事,而不受到他的干扰。

之后再进行,目前要处理的事项会很顺利。

EQ型处理他人情绪法

EQ型处理他人情绪的方法共有四个步骤:接受、分享、肯定和策划

一、接受:注意到对方有情绪,接受带有这份情绪的他,并且告诉他,例如:

你看起来有点情绪,愿意与我谈谈吗?

看到你有点怒气,什么事让你生气啊!

接受绝对不是批判,不是否定,不是表示不耐烦,也不是忽视。接受就是你这个样子,我是接受的,我愿意跟你沟通的意思。

二、分享:永远先分享情绪感受,后分享事情的内容。就算对方反复或坚持先说事情内容,你也需要巧妙的把话题先带去情绪感受的分享。情绪感受未曾处理,谈事情细节不会有效果,往往只会使对方的情绪更大。

处理情绪

首先应该做的是帮助对方去捕捉内心的情绪。一般人对情绪认识不多,他们不懂得用足够和适当的文字去描述情绪,因此让他们准确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会有些困难。辅导者可以提供一些字眼,帮助受导者把内心的情绪感觉转换成一些可以被下定义,有界限的情绪类别。例如,我敢说那时你觉得尴尬对吗?或者你感到被人拖累了是吗?

如果受导者,总是想说出事情的内容,要么谁对谁错等,辅导者可以用语言把他带回到正确的方向上,例如,原来是这些让你不开心,来先告诉我,你现在内心感觉怎么样?或者”哦,怪不得你这样反应啊,你心里现在觉得怎么样?“

帮助受导者描述他的情绪,并不是告诉他们那是应该有的感觉,而只是单纯的帮助他正确认识他现在的内心感受,并且帮助他正确表述情绪的词汇。

一个人越能精确地以言辞表达他的感受,就越能掌握处理情绪的能力。例如,当孩子生气时,他可能也感到失意,愤怒混乱、被出卖、嫉妒等。当一个女士感到难过时,她可能也会感到受伤害,被排斥、空虚、沮丧的。认识到这些情绪的存在,受导者便更容易了解和处理他们所面对的事情了。

当受导者有足够的情绪表达后,辅导者会发现受导者的面部表情,身体语言,说话速度,语调、语音等发生变化。

后处理事情:若上述的情绪分享做得好,受导者会表现出相对平静的状态。这时可以引导受导者说出事情的细节,以便知道该怎样开展进一步的引导。

三、肯定

辅导者应该对不适当的行为设立规范及勾勒出一个明确的界限,在界限里面的是可以被理解或接受的。辅导者应该就这些而给与受导者肯定,对于界限外面不能被接受或者没有效果的东西,在辅导者给予受导者肯定之后,会更容易引导受导者注意到和愿意针对这些东西而做出改变。

给予肯定使受导者能够保留他们的尊严和自信,受导者会更愿意听从辅导者的引导。重要的是,让受导者明白他的情绪,感觉不是问题之所在,而不良的言行才是问题的关键,所有的感觉及所有的期望都可以被接受的,但并非所有行为都 可以被接受或有效果。

四、策划

询问受导者想得到些什么,然后与他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一些方法。

当受导者认识到言行的一些问题时,他会想: 我有这样的情绪,原来不是错误,但是应该怎样去处理这些问题呢?这时,辅导者就要引导他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帮助她做出最好的选择,鼓励他自己解决问题。辅导者可以引导受导者说:

凡事都有至少三个解决办法嘛,让我们一起想想,如果重新来过,怎么做可以更有效果?

下次出现同样的情况,怎么做才是最好的做法?才能获得更理想的效果?

避免同样的不如意的情况出现,你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呢?

人生的每次经验都能让我们学到一些东西,使我们更有效地创造一个成功快乐 的未来,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会抱怨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太多,因为问题总是不断的出现。而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则会心境开朗,信心十足,不断进步,享受人生。

借力法的基本技巧

一洒金粉法

2,且未来成功经验法

三代入法

这个借力法对学校面对大众的受到者特别有效,包括具有社交恐惧症上台演说缺乏信心,面对很多,确保有效保护公众对公众人物

第一部分,想象自己见到这个被借力者在台上演说的情形,在一个很多人的场合,自己也与众人一样坐在那里听他说话。台上打在他身上的灯光特别亮,所以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她的声音很有力,吸引全场观众的注意,郑场现场都充满一股被它吸引的无名力量。然后想象自己站起来,慢慢的走向他。

第二部分,在走向它的通道上,想向所有看到台上的她越来越清晰,他的声音听起来也越来越大,他的声音听起来也越来越来越大,他们一样深深的被她吸引着,那股无名的力量也越来越强烈。然后你走上舞台旁边的楼梯上台后转身向着他慢慢地走过去。你看到台下的观众,每个人的眼神都投向那个被借力者身上,她的话语清晰有力,观众的反应也很热烈。终于你走到了舞台的前方,站在他的身旁。

第三部分,你已被建立者一同面向观众,你看到观众被你俩吸引着。你听到的声音就在旁边响起,所以很响亮清晰你内心的感觉,因此也很强烈。然后你横向走一步,进入她的身体。现在你已成为他话语,从你的内心产生,从你口中涌出,充满了力量,吸引着所有观众,你眼中见到的观众完全被你吸引着他们的眼神全部投向你这里,他们的肯定和支持,给你内心很大的一股力量。你的内心现在充满强烈的自信,你用大力吸气的方式做数次深呼吸,把这份能力的感觉加强与身体里,其他的能力力混合,以其他的脚都会处留在身体。

三不借立法

第一部分,辅导者,引导受导者找出她最需要的是什么力量?并且找出他认为具备这份能力的一个人,把他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把纸放在地上。然后引导受导者找出一个比刚才那个人更具备这份能力的人,把她的名字写在另一张纸上,放在地上,第一张纸的前方。在引导受到者找出一个比刚才那两个人都更具备这份能力的人,把她的名字写在另一张纸上,放在地上,第二张纸的前方。

收到者所找的第三个人往往已经是超越常人的角色,如神佛之类。只要受到者觉得没有什么不敬都可以用作借力的对象。因为有宗教信仰的人都是在努力学习和模仿他们所信仰的神的话语,只是和完美的行为,并且想通过信仰的神的的形象。同时,他们相信所有的力量本来就是神的赐予。

第二部分。引导受导者选择一个经验册,那应该是平时很少做,同时不太显眼的一个小动作,例如以右手拇指食指紧捏左手为止或双手用力握拳等。以后每次需要增添或启用这份力量时,都做这个动作。

第三部分引导受导者正对着写有第一个人的名字的纸张,想象那个人的张想像那个人的张想像那个人。带这些景象和声音清晰明确后,引导受导者占入写有第一个人的名字的纸上,闭上眼睛,运用洒金粉法大入法去取得那份感觉。当受到者有所需力量的感觉后,引导他用多次打力吸气的方式把这份力量加强,并处留在身体中。在感觉最强时安装经验,车贷受到热评京下来后踏出这张纸,马上进行第二步。

引导受导者想象第二个人,其余做法与上述步骤一样,一时待其平静下来后,踏出纸张,马上进行第三步。第三步的步骤一,与上述步骤一样。

第四部分。打破状态,做未来测试。倘若做完三步接力后,辅导者感觉受到者的力量状态仍然不足,可以重做一遍,其中两张纸之间无需再战出来,即当受到者在第一张纸上取得力量,并安装了经验,车后便直接插上第二张纸。当其在第二张纸上取得力量,并安装了经验,撤后便直接踏上第三张纸。

做第三步时,若受到者选择模仿的对象是神佛等角色,受到者可能会出现在做的过程中,不能继续的情况,甚至会发生从所战立的纸上跳出来的情况。这时,辅导者只需引导受导者闭上眼睛,在心中对着那个借力对象说出以下的话~我知道我不能成为您,我只想增添一些什么什么的能力,我需要你的帮助,请您帮助我。如此受到者便能完成此过程了,若仍然不能,则需改选,另一个建立对象。

若受到者选择了一个借力的对象,但又不能踏入或完成接力过程,那是因为她不能完全接受这个人。可以引导受导者对自己说我只借用对我有用的东西,其余的与我无关。若仍然不能完成,则建议选择另一个建立对象。

天地人法

第一部分,先引导受导者苹静下来,例如用深呼吸法叫她闭上眼睛

第二部分用以下的话语去引导受导者

在禹州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存在于一个很辽阔的空间里。他慢慢的凝聚起来,变得很光亮,很嘈杂,很炽热。他开始以很快的速度向着我们的太阳系飞过来。他的速度很快穿越了不同的星河,进入了太阳系,向着我们的地球飞过来。现在他进入了大气层发出更亮的光,更嘈杂的声音,释放出更多的热量。她像着这座房子飞过来,穿过了层层天花板,从你头顶正宗的地方进入了你的身体, 这时,用手指轻轻点一下收到着头顶的正中位置~在你的身体里,他找到了你的生命之火,两股力量混合在一起,开始顺时针方向旋转。这股来自宇宙的力量,源源不断的从你的头顶进入,是那两股混合在一起的力量不断增强,越转越快,同时不断膨胀扩大在你身体里产生越来越坚实,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有力量的感觉。

同时,你又注意到地球中心处有另外一股很大的力量,正在以很快的速度穿越地层来到这里的地下。他很快的升上来,穿越地面等穿越层层地板,就在你站立的地方,从你双脚脚底进入你的身体,上升到那两股力量混合在一起的地方。

现在三股力量混在一起,更快的旋转,更快地膨胀,有股更大的力量,不断的进入你的身体。你所感到的力量越来越大,也许你开始感到热。这股力量,这份热从身体冲到双手,双脚更冲上头时,你整个人都感到那股强大的力量。

现在请你大力的吸气,每次吸气都会使你内心的力量更强,更牢固的储存起来,同时融入在身体里的每一处,以后他都会留在那里,贡琳每一次有需要的时候使用。好好享受这份感觉,在你充分地把这股力量储存在身体里之后,你就可以慢慢的睁开眼睛了。

第三部分,打破状态,做未来测试。

借历代父母力量法

跟父母关系不好的受到者可能会有些抗拒,若出现这种情况,辅导者可以说~无论在实际生活里,你跟父母的关系怎样,生命就有每一代的父母传给孩子,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我们只是运用这个事实。

辅导者用柔和及缓慢的声调,引导受导者放松并闭上眼睛。接着辅导导者可以说以下的引导语……语速要是平时的1/2或1/3,说的太快会破坏效果

想向你的父亲就站在你的右肩背后,同时你的母亲站在左肩背后一般情况下维持妇幼母坐的位置感受一下,他们就站在那里,因为他们把生命传给了你。想象你能看到他们同时看到你的父亲的背后也有他的父亲母亲,你的母亲的背后也有他的父亲母亲。用这个方式想象,你看到很多很多大的父母站在你的背后是的,她们就是你的祖先,你的生命就是你的生命就是你的母传到你这里的。

有些父母很有力量,也有些父母的力量不太足够,你怎么知道呢?有力量的父母的眼睛都有光亮,就像电灯一样。当你看到这些有力量的父母时,他们也看到你了,他们会马上把他们的力量传给他们,前面的孩子就是这样来自不同的方向,很多很多有力量的父母的力量,就像火山爆发的熔岩流一样,传下来,当每一代的父母收到传来的力量时,他们的眼睛也变得光亮,就是这样,很多大的父母的力量,像来自不同方向的熔岩流都传到你的父母身上,然后经由他们在传给你,这时辅导者用手指清除收到者的两个肩膀

当你感到这份炽热的力量传到你这里时,请充分的打开你的心,接受他。你感到舒服了吗?当受到者点头时,很好,现在大力吸一口气,让你的心加倍的接受这份力量。在大理吸一口气,容许这份力量在身体里变变暖变暖变暖,跟身体跟身体有的其他力量混合旋转。在大理稀奇数次,每一次都接受更多的力量,让身体里的力量更膨胀,充满整个身体充斥你的手脚和头部,,

辅导者重复这些话,当效果足够时,便可以停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步骤一,辅导者要掌握扼要的资料 若受导者愿意,辅导者可引导他简单的说说引起恐惧的经验中一些总结性资料……经验给他的...
    天外飞仙_85e0阅读 329评论 0 0
  • 凌霄说社群,化妆品店如何用社群盈利思维破局,持续倍增业绩? 记得去年,很多化妆品实体店都在叫苦,电商冲击,大品牌打...
    凌霄说社群阅读 283评论 0 0
  • 下午我们的语文老师让我们出去练习话剧表演。角色有风魔王、雨魔王、旱魔王还有一群,一群小草和小树。我表演的是风魔王,...
    虎兄龙弟阅读 217评论 0 0
  • 日剧《贤者之爱》扭曲情感背后隐藏的人性和逻辑 原创:二喜共书 坦白讲,《贤者之爱》作为2016年上映的日剧,对于8...
    共书君阅读 790评论 0 2
  • 听到一些让自己“动容”的言语,无论是书里的,还是身边人说的或者是名人说的,古今中外的,自己想到的,总要记下来~今天...
    张潇Sarah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