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一年,我买了三百多本书,究竟买了些什么

2015年6月,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

大学四年的成就:写了一百万字,读了二百五十本书,交了几个可以一辈子的朋友。

2016年8月,我重新规整毕业一年来所购书籍。

349本书堆放在地上,也是颇为壮观。

这些书,归置到我的书架上,便是这样:

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书.

大致可以通过这些书目窥探一个人的阅读品味和文学审美。

@第一排书架:

- 《史记》全册,四大名著,四书五经,这些大概是中文写作者必备必读的吧。

- 木心八本全集,通过陈丹青知道木心,读了《素履之往》,疯狂迷恋,而后就买了他的八本全集,以及《文学回忆录》。

-《中国短篇小说100家》,我本身有志于短篇小说的创作,所以买了这套书。

-“短经典”系列丛书,大概有五六十本,我有二十余本,是世界各地风格各异的短篇小说集,好看。

@第二排书架

- 世界十大经典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罪与罚》《巴黎圣母院》《红与黑》《呼啸山庄》,这自然没得说,写作者必看书目。

- 爱伦·坡的小说,安·比蒂被誉为“女卡佛”,我喜欢卡佛。科塔萨尔的短篇真是把脑洞开到了显微镜和银河中心去了,好看。

- 马尔克斯系列,七本,没有《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好看,可以列为写作必备教科书。

-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见于各大终极书单,人生必读。

- 毛姆的短篇,三大长篇,这没得说,也得读。

@第三排书架

- 福克纳的长篇小说,这是写作者绕不过去的作家,启发了太多人,包括马尔克斯、莫言、余华等人。

- 《漫长的告别》《包法利夫人》,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长篇小说。

- 《白鲸》《神曲》《午夜之子》《长夜行》《红字》等等,都是世界名著,还未读,留着,慢慢来。

- 契诃夫、托尔斯泰、莫泊桑、巴尔扎克等的短篇小说。名家名作,需要学习。

- 杜鲁门·卡波蒂的小说好看。

- 巴别尔的短篇小说在整个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红色骑兵军》。

- 布鲁诺·舒尔茨靠着这本《鳄鱼街》与卡夫卡齐名;聂鲁达的诗歌,好看。

@第四排书架

- 哲学、心理学、圣经的故事,都是好书,我只能这么说。

- 《大师的盛宴》《未来的序曲》以及两本雷·布拉德伯里的科幻小说,都是大师级的短篇科幻小说。

- 莉迪亚·戴维斯的《几乎没有记忆》,这种小说文体几乎惊掉人三魂七魄;怀特的散文,当然也要读了。

- 雷蒙德·卡佛的小说、诗、散文,是我的爱。

- 《小城畸人》是福克纳和海明威的师父;《恶棍来访》,巴尔塞姆,保罗·奥斯特,麦克尤恩、乔伊斯、理查德·耶茨,这些英美作家的小说,确实比华语小说好看。值得拜师,学艺。

@第五排书架

- 《浮士德》《聊斋志异》《双城记》《瓦尔登湖》《乞力马扎罗的雪》《草叶集》《了不起的盖茨比》,乔伊斯、欧·亨利、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都是经典作品,不得不读。

- 《幽灵代笔》《十二月十日》备受推崇,一个长篇,一个短篇,值得看。

- 村上春树、渡边淳一、小泉八云、鸟山石燕、谷崎润一郎、芥川龙之介,这些日本作家的书,鸟兽、人情、妖怪、器物,写得俱佳。

- 茨威格、布尔加科夫、培根、卡夫卡、毛姆、

@第六排书架

- 四书五经,唐诗宋词元曲,鲁迅经典,诺贝尔,新青年,这些都是作为我的工具书的存在。

-《王阳明大传》是我室友的书,我还没读;清代、六朝、唐短篇小说,借古代找灵感,我的目的。

- 几本英文书,《小王子》《动物农场》《了不起的盖茨比》,都是翻看,没看完。

- 理想国出的三本《野渡》《盗火》《临渊》,光看名字就让人迫不及待。这是从政治、文化、文学等层面集采百家文章而成。

- 曾国藩编纂的古文选,木心的文学史笔记,罗伯特·麦基的《故事》,工具书。

客厅里的书架,介绍完毕。


卧室里还买了一个简易书架,上面多归置了华语作品。如下图:

@第一格子

- 老舍、萧红、阿乙、阿丁、余华、王小波、汪曾祺、莫言、黄孝阳、朱岳、张定浩、刘宇昆,都是中国近现当代最优秀的一批小说家。渴望承接其文学传统,有文学作品留下。

@第二格子

- 初中买的《红楼梦》,大学才看完。《圣经》没事儿的时候,可以翻几章。

- 蒋方舟、李诞、朱炫、冯唐、苏更生、荞麦是青年作家,买来读一读,看看现在的读者喜欢什么样的故事。最喜蒋方舟的文学气质。

@第三格子

- 古文系列,《山海经》《西游记》《古文观止》《诗经》《老子》《世说新语》《战国策》《婉约词》《论语》《宋词三百首》《墨子》、佛经等,都属于了解中国文化的必备书目。

@第四格子

-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了解华语科幻小说不可绕过的人物和作品。

- 韩寒、张嘉佳、刘瑜、南派三叔等,都属于畅销作家行列。学习一下。

@第五格子

- 打印了《现代英文选评注》《乔布斯传》,英文版,学习。

- 世界史、西方哲学史、当代哲学、社会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了解一下。毕竟我曾是一个热衷哲学的少年。

@第六格子

- 电影学、编剧学著作,是我的职业所需,不得不看。

- 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必读教材,一整套,需要了解。

@第七格子

- 这里面有五本盗版书,及两本文学杂志,还有我打印的钱穆的中国文化思想的讲稿及塞林格的《九故事》。

介绍完毕。


文学为主,哲学、历史辅之。

这是我的阅读版图。

职业所需,兴趣所致,我不读书就会死。

未来三年,希望有一千册书,立在我的周围。

被书包裹的世界,

当足以抵挡时间及一切敌对者的侵蚀。

继续读下去,永远如饥似渴,永远不知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整天伏在电脑前,貌似繁忙得,突然电话想起,显示着壹个可爱的名字,她喜悦地道了句:hello、、、 她与女友聊着儿...
    傻先生阅读 290评论 0 2
  • “JZL,你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孩子,你为了能够快速吃成冰块,竟擅自把冰箱的温度下降至-24摄氏度。好汉做事好汉当,请...
    莫惜金缕衣阅读 172评论 4 1
  • 养生需要考虑节气,按照四时之令,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那么养颜也是同样的道理,可以根据不同的节气采用不...
    杨静相伴要你好看阅读 358评论 0 1
  • 364班好书推荐会 今天,我来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汤姆·索亚历险记》。这...
    墨树开花阅读 334评论 0 2
  • 中午,小皮转身离开的时候,我的鼻子有一点酸。我也转身走了,忍不住又回头,看到她也在回头,想喊她拥抱一下,又觉得会不...
    张小妮在简书阅读 44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