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关于时间管理总结

      最近掉进手账坑,看了很多手账相关的书,发现做日程的手账,很多都是和管理相关。管理我们的时间,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情绪,健康状态。而手账只是帮助管理的其中一个工具。重点看了纪元老师的时间管理的书,收获了很多干货。现在梳理一下思绪,做一个总结。


为什么要做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我总结了一些好处。

* 让生活不规律的朋友变的规律,身体更健康。不好的习惯也同理。

* 时间不够,杂事很多,能让你精力最大化,达到效率,处理多重事情也游刃有余。

* 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散的同学,学会碎片化专注。

* 无所事事的朋友,可以用时间培养一个爱好兴趣,开拓生活乐趣

* 有远大目标的朋友,通过安排,可以实现梦想。

* 通过管理自己,通过思考,找到重要的方向,学会策划能力,统筹安排,执行力,提高各方面的做事效率。

* 通过时间管理完成某个目标,获得成就感价值感。

* 通过观察一周,一整月,甚至一年的记录,把碎片知识都整合成为结构化,系统化。完善你的体系。


时间管理的第一步是什么

      先整理心情,在整理事情。学会列清单,从简单的日常事务开始,先处理简单的事。在慢慢处理复杂的事。记在脑子里的事,其实很不靠谱,而且人脑子有偏好性,你判断为必须做的事,脑子会屏蔽掉,你觉得无所谓的事,脑子会容易被吸引。人性就是这样,会本能的寻找轻松容易有趣的事,屏蔽掉复杂、有难度、有压力的事。所以要学会先记下来。

给清单事务安排具体时间段

      列好清单后,就可以具体给任务指派时间了,人的口头禅就是,我一会去做,有时间就去做,往往就是一直都没有时间。是今天做、明天做、还是下周做,是上午9-10点、下午2-4点?给到一个具体的时间段落,注意这里是段,而不是具体时间,具体的时间会给人压力,而时间段有弹性空间。有压力又会让人退缩。前期你得多观察自己,了解做基础任务所花时间,不能盲目的预估。随着你能力的提高,做一件事的时间也会缩短,随时调整。

      时间段如何安排,纪元老师有个很有娶的设置,他用了6大元素,时间、地点、物品、环境、他人和身心,让把你的每个任务结合这几个元素,进行思考。现在的环境,我的状态,适合做哪件事。顺应人自然的状态来挑选任务。

专注和行动

      安排好任务后,就需要你专注的去执行,只有行动起来,整个流程才会产生结果。靠什么行动呢,不是决心也不是热情。靠的是你的抗干扰能力,能不能集中注意力的专注。

      我们要学会利用环境去达到屏蔽诱惑,而不是和诱惑较劲。在图书馆看书学习就是比家里专注,因为家里有床,有吃,有喝,可以随意走动,说话,休息。这是一个让人放松的环境,当然你可以看有趣的小说,如果你要看学科类的,家里有太多因素干扰你,集中注意力。结合时间段的安排,比如几点去图书馆可以避开车流,几点的状态最舒服,提前为自己做好预设,让自己最大化舒服的愿意去做这件事。

还有他人对你的诱惑,你在减肥,你朋友拉你吃大餐。你最近准备计划用钱,朋友给你发各种打折信息拉你逛街。这都需要提前给朋友打招呼,避开人带来的诱惑。

反过来,碰到志同道合的同伴,那就多交流互相鼓气支持。

一句话总结,避开诱惑你的,接近带动你的人一起行动。

还有一种是导师型人物,碰到大咖的指点,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避开雷区,少受阻力。

      我们要利用人的心理,顺应人性的自然规律,来安排任务,而不是喊口号般,强迫自己像苦行僧般自虐一样的自律。这是比较违反人性的一种方法,所以很难坚持。

      时间管理的工具可以是手账方式,也可以是电子记录方式,手机很多管理时间的app,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重点是怎么方便怎么来,步骤多了,复杂了人就不怎么想做。

      要学会把自己当成一个观察者,为自己自己这个案主做观察记录,喜好,能力,兴趣点,根据这些自然的活动来做安排管理。

      通过做时间管理我最近一个月的成就是,每周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很轻松没压力的完成。特别有成就感,有没有一起行动的朋友,期待你的加入!

    可以参考我以前写的文章,重塑脑回路,去了解做决策对脑回路的影响。为什么我们不能更好的行动,脑子为什么被影响,习惯培养背后的脑回路结构,让你更好的利用知识了解自己,并且打理安排自己。

      点击下面链接直达


脑子到底怎么影响我们的

脑回路里面是什么在影响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