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的弟媳妇

文/快乐心


七个人的大家庭,乡居的50多天,弟媳妇天天做饭,一天都没有落下。我是个打杂的,摘摘菜,洗洗碗。

婆婆常说:"你们这两妯娌关系还是不错的!从来没红过脸!"我心里有愧,我很懒,除了一张嘴巴哄人开心。常常夸弟媳妇能干,每天操持一大家子的吃喝拉撒,"细水长流"地计算着过日子。还老拿写她勤劳,会过日子的文章给她看。她觉得为大家辛苦奉献是理所当然,估计也看不上我做菜。所以一直稳居"大厨掌勺人"美名。

农家渔船


写起她的故事,可以有大把大把的素材。她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一刻不得闲。春节过后,正是红菜薹等蔬菜翻地,农人播种之季。我每天跟着她去别人不要的菜地里,采回一袋袋青菜,烫晒,晾干,做成干菜。采回别人不要的萝卜做成萝卜干。跟着她出外挖泥蒿、采蒲公英、捡田螺……

消停了好长时间,前天见邻居抱了一捆绿色菜薹经过。说是前面菜地不要的菜。她又开始心动了!说准备再晒一点绿菜苔。她是言必行,行必果。

准备翻地改种

等我忙完工作,去地里寻她时。她已经采好了一大堆绿菜薹。这家承包地的帮工说,尽情多采,帮忙她们省力。采一遍可以翻新,促长嫩绿新苔。

弟媳妇让我在旁边杂草菜地里采新发现的一道野菜,叫"鹅肠菜"。我最喜欢采野菜,刚好可以认识新品种。地里的帮工妇人说:"赶紧查查,有什么功效,我们也采点回去吃。每天干活,都不知哪些野菜能吃,哪些不能吃。"


我用神器扫描,原来这个"鹅肠菜"也是一味很好的野菜。它的叶子尖尖的,有点像枸杞叶子,它的茎一节节有分明的节痕。它长在浓密的蓝色小花的簇拥间,节节攀升。弟媳妇说,只掐最上面的嫩尖尖。

鹅肠草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清热解毒活血消肿,对于痢疾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女性月经不调同样有很好的调理效果。治高血压,鹅肠草五钱,煮鲜豆腐吃。治痈疽,鲜痈疽三两,捣烂加甜酒适量,水煎服或者是加甜酒糟捣烂敷患处。

鹅肠菜

听帮工妇人说,采完地里的大蒜,老板就要翻地改种其它品种,旁边一片萝卜都不要了!弟媳妇一听"萝卜不要了!"又来神了!萝卜叶已经抽出半人高的粗茎,开出紫色的碎花。弟媳妇跑过去就扯起一棵,那小刀削了几块皮,大口大口吃起来。

"好甜啊!我最喜欢这嫣紫红的萝卜,像苹果一样,脆脆甜甜。那我毫不客气,开始拔萝卜了哦!"

"你别费力了!都老成精了!内部缺水分还长纤维筋。"

弟媳妇说回去挑挑,总有好的!说干就干。电话让老公递来两把菜刀,她拔萝卜,我砍萝卜叶。她弯着腰,像点豆子一样,一溜烟功夫。我还没有砍几个,她已经拔了四堆了。我常说:"这要是在生产队做活,你把别人的公分都抢跑了!人家恨死你啦!"

削个红萝卜,好甜

老公一共来扛了三大袋,还找路过的人帮忙用电动车拖回去一袋。萝卜地里的萝卜也只消灭了九牛一毛,但家里门口空地,晾晒有限,贪心也只能作罢。

弟媳妇忙开了锅,洗洗刷刷,我和婆婆也开始分工忙碌。弟媳妇把萝卜分做两样处理。脆萝卜切萝卜条,装米袋里,重压沥水。晒半干,加盐揉捏,装坛腌制。长筋的萝卜切萝卜块,在鼓子里蒸蒸,再晾晒干菜,以后可以烧肉吃。

红苹果一样的胭脂萝卜

村里走过路过的人,看着我们这家人,一天天忙得不可开交。总是说:"春香,你这是要办着过冬的食材啊!一天到晚总没有个歇息!"

有时候,我觉得弟媳妇这人真是个劳碌命,一天不干活,就会坐立不安。这几天为这些萝卜,屁股都没落板凳。由于急着装坛,手使劲不得法,胀气扭筋了!今天的第二轮萝卜条装坛,她都是指挥儿子操作的。据说不喝酒的人的手去腌东西,东西腌得好!

一轮一轮地晾晒,咱家过年

勤劳的弟媳妇,让我想起我逝去的妈。一生任劳任怨,把自己当男人一样地干活。从来不指望他人帮忙,而且这辈子恨不得要操下辈子的心。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比起她,干活不如她十分之一的速度。我就像小猫钓鱼,三心二意。一会儿去拿手机拍拍身边诱人的花草,一会儿捕捉人物神情,又抢拍人照。做事埋头做一会,起身歇一会。村里人只记得春香,人人都夸她勤劳质朴,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我从不嫉妒别人对她的称赞,心服口服。跟着她,我认识了不少野菜,在她身上,也学到了许多至真至纯的品德。

鹅肠菜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网络社区的集体调侃下,“元芳体”意外走红,曾经被一份权威严肃的知名杂志评为年度“十大流行语”。 网...
    Rainychief阅读 494评论 1 4
  • 凉拖破了一条长长的口子,突然想起了小时后焊凉鞋的事情。 小时后的凉鞋,男孩穿的主要是灰色塑料制成,不知道什么材质,...
    liyongthethird阅读 593评论 0 0
  • LU LU 老师的课程《孩子打人或被打怎么办》不光告诉了我们原因,还给出了解决的方法。 一、为什么 因为孩子不知道...
    曼曼_异想阅读 1,067评论 2 4
  • 2017年1月27日1.元素 = 开始标记 + 内容 + 结束标记 2.属性:能提供元素的一些额外信息(属性的正确...
    wangyu2488阅读 942评论 0 0
  • 对于昨天文章后的问答,我没有回答。在今天工作时还在反复想这个自己在哪个方面是20%的,就想到了自己打篮球,在公司是...
    小关_dec3阅读 150评论 1 1